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急救:宝宝把异物放嘴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06:26  《妈妈宝宝》 

  幼儿天生好动、充满好奇心,有任何新玩意儿,都先放进嘴巴吃吃看,放入耳朵摇摇看……真是让人不由得替他捏把冷汗!万一不小心东西卡在身体某些小通道拿不出来,该怎么办呢?就让专家教你预防处理之道吧!

  幼儿用自己的身体探索这个世界,尤其是可以一手掌握的东西,如花生米、小巧克力球、钮扣等物品,都是他的最爱!将这些小东西拿到手之后,就往身体有洞洞的地方塞塞看,口腔、耳道、鼻腔是异物进入的前三名。为了避免伤及孩子脆弱的器官,当异物入侵孩子的身体时,身为家长的您应该怎么办呢?

  1.眼睛

  一般而言,有睫毛做屏障,小虫子不会飞进眼睛,进入眼睛的大部分都是一些灰尖、沙子、玻璃碎片或是睫毛。

  当异物进入眼睛的时候,最简单的解决方式是让孩子试着眨眼或哭泣,看异物是否能顺着眼泪流出来。由于角膜是一个神经非常敏感的地方,任何小小的东西,如睫毛、小玻璃碎屑或脏东西在上面,都会让人感到非常不舒服。如果泪液仍无法让异物流出,眼科医师会先使用大量的生理食盐水冲洗眼睛。

  如果情况严重,眼科医师会通过仪器放大瞳孔找到异物,也可以点有麻醉眼睛效果的眼药水减轻幼儿的痛苦。有的家长会用舌头帮孩子把眼睛的异物舔出来,但是这么做可能感染其他细菌,建议家长最好还是带孩子就医。

  2.耳朵

  东西进入鼻腔或者耳朵的几率是最大的,通常塞入的东西多半是糖果、棉花、小弹珠等小物件。而且宝宝将东西塞入以后一般不会告诉家长,等到身体不舒服了才会哭诉。

  当宝宝耳朵跑入了小虫时,家长可以使用食用油等油性物质倒入宝宝耳朵,让小虫淹死在耳内,然后顺着耳道流出耳朵。因为虫子的体积一般比较小,而且淹死后一般不会有不舒服的感觉,所以爸爸妈妈自己可以在家处理。如果是一般异物侵入,须将头和上半身侧着甩甩,看是否能将异物甩出来;若出不来,家长需要就近找耳鼻喉科医师,用仪器将异物吸出;耳内的异物堵塞严重时,异物会卡在耳道,这时就需要全身麻醉以进行更快的处理。

  大部分的异物都是在外耳道部分,外耳道的神经很敏感,有时耳垢遇水会膨胀,就会感到疼痛,所以当异物进入耳朵时,家长也不需要着急,先观察清楚情况以后再做相应的处理。

  3.鼻腔

  一般异物进入鼻腔里时,建议家长可以先让孩子平躺在床上,用手电筒看看是否真的有异物入侵。如果异物只有部分进入鼻腔,且可以挑出时,家长可以直接取出。如果不能直接取出,可试着用手堵住未被阻塞的鼻腔,并让孩子的嘴巴紧闭,用力做擤鼻涕的动作,看看是否能将异物逼出。确定无法将异物取出后,家长应尽快带孩子到耳鼻喉科,让医师处理。

  4.嘴巴

  幼儿在玩乐时,常喜欢将东西塞进嘴巴,而嘴巴内通往身体的通道有两个,一个是气管,一个是食道。如果食道吞入异物,最危险的东西就是小颗的水银电池,水银电池内含强碱性物质,对身体的危害不可想像,而且这是惟一身体无法自然取出的物体,如果有吞食水银的状况,应立即去医院。

  若吞入的是其他物体,只要直径小于1.7~1.8厘米,没有卡在食道而吞进肚内的话,都有机会可以自然排出。如果吞入的异物是骨头,家长可以让幼儿吞入大口的饭,让骨头可以被饭带到胃中消化。但若是其他尖锐物品,就需要经医师判断,看需要如何取出。

  如果吞入的物品在食道里卡住了,医师会建议做X光以找出物体的位置。但是X光可以检查的异物一般是含有金属成分的,所以如果吞进的是弹珠等物品,就不一定能照出,除非该物体很大、很明显。那么这时我们又该如何确定孩子是否吞了东西呢?建议家长可以通过询问、观察以下5个问题进行确认:

  1. 幼儿是否可以吞咽东西?

  2. 幼儿吞东西时否会疼痛?

  3. 幼儿是否只能吞进液体,吞不进固体食物?

  4. 幼儿是否一吃东西就吐?

  5. 幼儿是否一直流口水?

  由于东西呛入气管可能造成窒息,若4分钟之内不能采取急救,后果将不堪设想!过小的颗粒状食物,如花生米或糖果,都是幼儿常见呛入气管的物品。

  幼儿很喜欢边吃边玩,尤其是嘴巴里还有食物的时候,边跑边吃是非常危险的,如果家长观察到幼儿突然出现明显的咳嗽,就要有所警觉。如果借助咳嗽可把异物咳出来,家长就可以放心了!如果咳不出来,家长可先将幼儿翻身并大力拍打背部5~6下,看是否能将异物拍出;若幼儿咳不出来又很喘时,就必须赶快到医院找医师急救处理。

  Tips急救方法

  若幼儿已经会站立且1岁以上,除了替幼儿拍背逼出异物外,家长还可以使用一些急救方法。当幼儿的意识尚未丧失,但却说不出话来时,家长可以先给幼儿胸腔压力,促使他吐出异物,其步骤如下:

  1. 家长站在幼儿后方,脚成弓箭步,前脚置于幼儿双脚间。

  2. 左手握拳,虎口向内置于肚脐上方。

  3. 将右手握住左手,两手环抱住幼儿腰部。

  4. 双手往内向上挤按,直到解除阻塞现象为止。

  5. 若幼儿已无意识,赶紧拨打120。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急救  异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