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孕第九月:做好生产前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4:57  《史上最强妈咪宝典:靓妈咪养成书》 

  等了九个多月,这神圣的一刻终于要到了!在兴奋的同时,不要忘了所有的准备工作,记得心情放轻松,把杂事分出去给老公或家人,不要烦恼担心太多,专心生产最重要!

  心情的转变

  怀孕八个月的时候,我只是觉得生产的日子近了,但到了九个月,我是完完全全做好迎

  接贝比的准备。这个时期会很兴奋,因为要见到宝宝了,但也因为怀孕期即将结束,不知为什么开始会常常回忆从知道怀孕的那一刻,到后来怀孕的整个过程。我想这对很多妈妈而言,都是一辈子忘不了的甜蜜回忆吧!

  怀孕九个月会产生的心情转变是:

  忐忑不安:越接近预产期,越觉得忐忑不安,有些妈妈明明离预产期还早,却开始有阵痛现象,有些妈妈则是预产期过好久了,宝宝还没有准备出来的意思。等待生产的心情加上生产时间不如预期,都会让妈妈多多少少感到忐忑不安。

  紧张兴奋:生第一胎的妈妈因为没有经验,紧张是难免的,尤其不知道生产会有多痛,如果有经验的亲友在身边的话,会成为新手妈妈很大的依赖。加上即将要和出世的宝宝见面,兴奋的心情完全写在脸上。

  生理变化

  宝宝即将出生,因此在这个月凡事都要小心,如果能在家休息的话,最好减少外出的机会。我是离预产期十天就剖腹的,记得在那之前,宝宝就像一颗大球一样,本来还觉得压迫到胃部非常不舒服,但在生产前会觉得他快要出来了,腹部的压力也会减少许多。

  如果是自然产的妈妈,我是建议在预产期前几天都要和家人保持联络,最好有人陪着,一旦发现阵痛、羊水破了或是出血的现象,就要赶快到医院,是待产的时候了!

  怀孕九个月到生产前会出现的生理变化,这段期间宝宝的发育已完整,妈妈的话在怀孕九个月时子宫的位置会升到肚脐上方,觉得胸部、腹部都充满压迫,感到不舒服,直到快生产时,宝宝会有一种快要出来的感觉,大概降到骨盘的位置,也因此胸部和腹部的压力都会减少。在快生产的那几天,要特别注意身体的变化,有阵痛、出血或羊水破的现象,就要赶快就医了。

  做好生产前准备

  在怀孕七个月时,就可以开始准备所有生产后需要的东西。其实只要是在有一定规模的医院生产,医院都会提供一些孕妇用品,像是产褥垫、睡衣、清洗器、纸裤等,小贝比的衣物、尿布和奶粉也有,不过最好事前先确定一下。

  该准备的东西

  生活用品:盥洗用具、前开扣的换洗衣物、梳子、乳液、拖鞋、保温杯和保暖的衣物。

  相关文件:健保卡、身份证和妈妈手册。

  婴儿用品:医院虽然有供应,但出院时必须使用到一套婴儿服和大包巾。准备贝比的全套衣物时,如果是冬天,别忘了挡风的披风和保暖帽子。

  其它注意事项

  婴儿皮肤娇嫩,最好选择纯棉衣物。

  婴儿床可准备被单、毛毯和小被子,夏天可以用毛巾被。床不要布置得太软,以免贝比有窒息危险。

  如果不是喂母奶,按照贝比每天喂奶次数,大约要买至少七个奶瓶,此外消毒器具也要准备。

  除了贝比的乳液、痱子粉之外,预防和治疗尿布疹的药膏也要准备。

  生产的那一刻

  我是怀孕三十八周剖腹生产的,前一天就先住进医院准备,一切准备妥当。但那晚我完全睡不着,又紧张又兴奋,紧张是很快就要开刀,而兴奋是“终于可以见到贝比了”。

  拍下整个生产过程的那卷“开肠剖肚”的带子,我已经看过N次了,每次看,每次都觉得好痛,其实生的时候根本不痛,只是看着带子,那种感觉是“啊,自己的肚子皮开肉绽被划开,医生手伸进去,先从脚开始,拿一个小娃娃出来,再把胎盘拿出来,再缝回肚子。”有点诡异。

  第一次看还会觉得可怕,但是因为拍摄角度是从我的头上方往下拍,加上又有布遮住,所以看起来并不会那么的恶心,就只是看到一块布旁边的肉,然后医生在那儿划划划的,肚子再拉开。

  剖腹产同一个位置可以划三次,听说第二次的时候会比第一次还要痛。不过我生产的时候有打麻醉所以不怕,但我醒得比较快,从进产房到推出来都是清醒的,进恢复室也是清醒的,因为半身麻醉的缘故,护士说我的身体很虚弱要多休息,可是我睡不着,旁边也很吵,我就一直躺着,可是还暂时出不了恢复室,因为脚趾头还是麻的,护士一定会叫你的脚趾头动一动,腿动一动。当时我的两条腿像废了一样,想抬也抬不起来,动也动不了,一直到下午三、四点,才有一点知觉。

  虽然手上一大堆管子,但朝思暮想的人终于出现,真的很开心,看到贝比四肢健全,哭声宏亮,就很放心了。当护士整理好擦干净以后抱来给我看时,护士在旁边说:“看妈妈哦。”他的眼睛就在那边用力挤啊挤的想要张开,因为这世界对他来讲实在太亮了,毕竟待了快十个月的肚子里面很黑,突然跑出来,这么亮张不开呀。他看到我的时候,眼睛有张开一下,我就摸摸他,跟他说爱你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靓妈咪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