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孕期用药要特别注意哪些药?

  •维他命的缺乏和过剩

  孕妇经常使用的维他命剂都有维他命D和维他命A。如果体内缺乏维他命D,那胎儿的成长就会减慢,并会引起佝偻病等。如果过剩的话,则会引发神经管衰弱,大动脉及肺动脉狭窄等症状。

  如果体内缺少维他命A,胎儿会出现眼睛异常、上颚破裂、小头症。相反,如果过量服用,孩子就会出现泌尿系统畸形、中枢神经体系畸形。

  •含鸦片的止痛剂

  此类药品会引发呼吸系统畸形、心脏畸形等。如果在怀孕末期使用,新生儿会导致断瘾症状或呼吸困难。

  •类固醇类消炎药

  虽然与先天性畸形儿没有联系,但是由此引起的胎儿的动脉管闭塞会导致新生儿的肺高血壁。虽然这种药品可以减少产妇的阵痛并拖延产期,但是禁止在怀孕末期服用这种药品。

  •神经镇定剂

  神经镇定剂中的钡剂会引发上颚破裂和心血管畸形等病。抗忧郁症药物也会导致先天性心脏病、四肢残疾、尿道破裂等形态的畸形儿。

  •降血糖药

  据说,孕妇患有糖尿病的情况下,胎儿是畸形儿的概率是普通孕妇的2~4倍。虽然并不确定与治疗糖尿病的药品有所关联,但是在动物实验室的人员发现降血糖药与畸形儿的形成有所关联。要是在怀孕末期使用时,会导致新生儿的低血糖,所以在分娩48小时之前要禁止服用这种药品。

  除了以上数种药品,可能诱发畸形儿的药品还有皮质激素、治疟疾的奎宁、抗甲状腺药剂等。

  小贴士:

  怀孕第十九周:胳膊和腿按出生后的生长比例成长,胎毛开始覆盖着婴儿,心脏跳得更强烈,所以用听诊器能倾听到孩子心跳声。

  丈夫的任务:现在怀孕日期已经过了一半,所以应该为即将出生的宝宝准备一些生活用品或为妻子送上意外的惊喜,这会使期待宝宝降生的时光更加美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服用药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