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生课堂:解读过敏性皮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08:47  《为了孩子》 

  春季来临,对有过敏性疾病的宝宝而言,春天对他们来讲不仅仅是春暖花开,更多的是不适和难受。被过敏性皮炎折磨的宝宝了民不能幸免,同样被困扰着的,还有他们的父母。都说过敏性皮炎难防难治,特别是对那些过敏体质的儿童。其实只要认清其本质,摸到规律,还是有可能把皮炎的发生和痛苦减小到最低程度的。

  先看几个病例

  病例1,妈妈给丽丽买了两件针织内衣,丽丽很喜欢穿。可后来丽丽老说身上痒,妈妈一看,皮肤都红了,还有米粒样的丘疹。到医院,医生看了她穿的线内衣说:不穿这种内衣,看看怎么样。自从换了内衣,丽丽的皮肤瘙痒果真好了;过了些日子,丽丽又大喊身上痒,比以前更厉害了。原来是奶奶一没留意,又给丽丽穿上了。这更证实了丽丽的皮肤瘙痒是这件线衣引起的。它不是纯棉的,里面含有化纤成分。是化纤引起的“过敏性接触性皮炎”。

  解析病因:化纤过敏性皮炎表现为丘疹、红斑。这主要是由于衣料在制作过程,加入了甲醛树脂、防皱处理剂、柔软加工剂及荧光增白剂等化学物质。表皮的某些细胞吞噬了这些化学物质(致敏原)并将其传递到T淋巴细胞,人体免疫系统就对它产生了敏感性(致敏),再接触到这类物质,就会发生过敏性皮炎。病人的致敏过程可从6-10天到数年不等。所以,过敏性接触性皮炎病人可能会对使用已久的物质产生过敏反应。当再次接触该致敏原时,瘙痒和皮炎可在4-12小时内出现。

  病例2,艳雯在一家私人公司供职,刚刚被聘为部门经理,不能按法定产假休息,出了满月就上班了。儿子贝贝只能人工喂养。外婆带孩子有经验又细心,贝贝发育的很好。

  可是,三、四个月后,贝贝反而越来越不好带了。最初是烦躁、哭闹,不仅白天闹,晚上也不能安静睡觉。奶也只吃几口就不吃了,试了各种办法都不解决问题。去看医生,做了化验,说是“酸性白细胞”高一些,可能与过敏有关。后来家人发现贝贝小屁股有潮红和隐隐约约的皮疹;接着额、面颊、耳廓部也出现类似的皮疹。最后一直蔓及身体和四肢。医生诊断为:贝贝患的是“遗传过敏性皮炎”又称“异位性皮炎”、“特应性皮炎”等。

  解析病因:遗传过敏性皮炎往往与遗传因素有关,病孩的家族中常有遗传过敏史。如果父母都有过敏性疾病史,其子女发生过敏性疾病的概率更高。

  病例3,3岁的小光,总喜欢在户外玩,开春以后他就更在屋里呆不住了。那天,他回来后说,脸和手发痒。奶奶一看,小光的脸和手背都红了,还有些肿,摸着还有点热。去看医生,医生检查其它部位都正常。问他们最近吃什么特殊的食物或药物没有?奶奶想了半天说,就是吃了几次野菜。医生说:小光是‘光敏性皮炎’又叫‘日光性皮炎’。日光晒不到的部位就不发炎。

  过敏性皮炎有几种

  常见的过敏性皮炎主要是以上几种:

  ▲接触性过敏性皮炎

  ▲遗传性过敏性皮炎(又叫异位性皮炎、特应性皮炎)

  ▲光敏性皮炎(实际上也是接触性皮炎的一种,是光接触性皮炎,接触的是光敏性物质)

  ▲关于湿疹 有人把湿疹也看成过敏性皮炎。其实不恰当。尽管一些湿疹与变态反应有关,但湿疹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病,它是多种病的症状表现。可能是过敏性皮炎的症状之一。所以不必单列出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皮炎  过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