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敏性皮炎的症状及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08:47  《为了孩子》 

  过敏性皮炎的共同特点

  根本特点——过敏性皮炎是致病因素,通过人体免疫系统的变态反应,在皮肤上产生的损害。

  有致敏过程——从刺激因素(即致敏原)作用于人体,到皮肤出现征状,有一段时间,多数第一次不发病,第二次以后才发病。

  家族遗传——家族中大多有荨麻疹、哮喘或过敏性鼻炎等遗传过敏史。双亲均有遗传过敏史,其子女发生过敏性皮炎的机会更高。

  反复发作——多数是在接触致敏原后复发,但有时致敏原并不明显。

  不同种类表现不同

  接触性过敏性皮炎 是由于皮肤或粘膜接触致敏物质,在接触部位所发生的急性或慢性皮炎。化纤类衣物,染发剂,化妆品等都可是致敏物质。宝宝大多在接触致病物质几小时或几天内发病。

  表现:接触部位发生界线清楚的红斑、丘疹、丘疱疹,奇痒难忍。

  用抗组胺药治疗无效。

  遗传过敏性皮炎(异位性皮炎) 好发于婴幼儿、儿童及青少年三个时期,是容易复发的慢性病,又称三段病程。

  婴幼儿期(2个月~2岁)开始时皮炎不明显,皮肤干燥、发红,以痒为主,小宝宝表现哭闹;以后可看见红斑、丘疹,并会出现小水泡、渗液和结痂等;严重时几乎全身都会有症状,尤其脸部、颈部和膝部、肘部关节处。

  幼儿时期异位性皮炎常伴有气喘和过敏性鼻炎,宝宝只要有其中一种症状,另外两种也会随之出现,称为“三位一体”; 另一大特征就是搔痒,季节变换、环境变化及外界刺激,都可能造成痒感而导致幼儿搔抓,而搔抓又会引起疹子,起疹子又会导致搔痒,如此恶性循环,不易痊愈。患儿是过敏体质,家族也有特殊敏感病史。

  儿童期(2~12岁)大部分发生在手臂前凹窝、腘窝部等四肢屈侧部位,所以中医又叫“四弯风”,手脚掌前端及颈部也是好发部位。

  青少年期(12岁~成年)四肢、手掌及脚掌都是常见的区域。衍变成慢性,皮损会慢慢增厚苔癣样变。

  光敏性皮炎 表现为与光敏性物质或药物接触,再受到了紫外线照射后,会在十二小时内出现红斑,有肿胀感,可能会有水泡出现,并伴随有灼热感、痒感,但一般不会出现痛感。大多发生在面部、前臂、手背等暴露部位。

  过敏性皮炎的预防

  强调母乳喂养 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含有丰富的免疫物质,不仅可为宝宝提供免疫力,还可以主动地刺激宝宝的防御系统。有过敏性疾病家族史的宝宝,如果完全以母乳哺育,发生异位性皮肤炎和食物过敏的几率,比用配方奶粉喂养的宝宝大为降低。

  查找过敏原 如果发现孩子的皮肤有红斑、皮疹或其它不正常现象,不论有无别的过敏症状,都要立即带孩子到儿科或皮肤专科看医生,他们会给孩子做全面检查和试验,最后确定诊断。如果是过敏性皮炎,还会进一步寻找可能的过敏原,指导下一步治疗和预防。

  远离致敏因素 这是预防过敏性皮炎最根本的办法。为孩子创造健康卫生的环境,经常保持室内卫生、开窗通风、保持适宜温度湿度、不随便使用消毒剂等;春季尽量少让孩子接触花粉;夏季避免直射阳光;家里不要养宠物,尤其不能在室内养;少用地毯,勤洗尘;小儿不用电热毯;妈妈避免使用刺激性强的化妆品等。

  注意饮食调理 均衡营养,多吃水果、蔬菜等维生素丰富的食物,维生素C是天然的抗组织胺剂,每天应该从饮食中摄取。少吃鱼虾、牛羊肉和油腻、甜食及刺激性食物。

  呵护宝宝皮肤:科学合理地洗澡,选择酸碱度(pH)为中性、无刺激性的婴儿香皂;不要用成人的护肤产品,应选用婴儿润肤露、爽身粉;避免发生尿布皮炎;选择舒适的衣裤:小儿的内衣要选择柔软的棉织品,不宜穿羊毛、化纤织物,这些织物较粗糙,且对小儿皮肤有刺激性,容易引发皮炎、湿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皮炎  过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