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产后,事业和家庭并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1:37  《史上最强妈咪宝典:靓妈咪养成书》 

  事业和家庭并重

  我觉得事业和家庭还是要兼顾,因为孩子一天天在成长,而且会越来越独立,所以他并不是属于我的。最早一开始生出来,我觉得他是属于我的,我要完全的照顾他,其实自从他生出来,就已是个独立的个体,他要去面对他的人生,不能左右他,不能帮他过。我还是要把我该做的功课做好,他只不过是我成绩单上的一个纪录,我能给他的是尽量的付出,做一个好妈妈。

  当了妈妈以后,最大的改变,是心态上有很大的转变,我整个人更稳定了,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对很多事情的看法仍在学习当中,但已经会用正面去思考,因为你的想法会影响到小孩。

  很多妈妈生了小孩,就把老公排第二位,我呢?现在那翘翘板是平衡的,而且也更平均,包括朋友在内。因为这样,我可以不要把重心放在一个位置,要知道不是只有夫妻关系重要,家人、朋友都要兼顾。有一次我去上娇生举办的课程受益满多的,课堂上列了五种元素:人际关系、事业、家庭、夫妻、经济。

  这是所谓幸福指数。去问问有钱的人,就会知道有钱的人不一定幸福,这五样如果都顾到,才算是幸福,如果我在各方面都平衡,就不需要特别有钱,或有很多人追求。现在社会上女性比男性自觉高,上进心强,男性因传统包袱重,又爱面子,反而会影响到学习的企图心。如果有人好意提醒他,反而会抗拒不听,因为有所谓的男性尊严要维持,相较之下女性吸收力高,或许EQ也更高。

  幸福指数里的“人际关系”就代表朋友,朋友真的很重要,我很幸运在怀孕过程中认识一些朋友。像一些夫妻关系、亲子关系等,有些东西是书上找不到的经验谈,是人家几十年的经验累积。

  新手妈妈开讲

  西方人希望培养小孩子独立性格,所以给他单独一间房间,再装上监视器,观察动静,但我觉得这样的贝比容易没有安全感。独立性是可以慢慢培养的,但先给贝比安全感,比什么都重要,如此一来,孩子的身心发展也会健全。

  小孩的成长只有一次,所以我觉得如果经济、心态上许可,当个全职妈妈是很好的,如果没办法,还是要注意到“爱自己”,这点我是一直到儿子满月才了解到的。

  “生一个孩子,会自己骗自己三年。”这句话,我觉得很有道理。做妈妈的,看到孩子笑了,就算那只是反射动作或基本反应,也会直觉认为“他是在跟我笑”,所以新手妈妈身边的朋友,就不要泼冷水了吧。我大部分时间都放在儿子身上,但有时怎么逗他都不笑,回到家跟儿子玩,反而一“阿呜”的叫他,他反应就很大,一直笑个不停,好像这样才有新鲜感,那个灿烂的笑容,常常让我和菲佣面面相觑,不知说什么才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  靓妈咪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