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孤独小“雨人”谁能叩开他心扉

  统计表明,患“孤独症”的儿童近年来越来越多,走出“孤独”还靠亲情

  美国电影《雨人》描述了一个自闭症患者的手足情。在我们中国的城市虽然是充满温情的城市,但对于身患自闭症的儿童来说,他们仍“与世隔绝”,孤独无助。他们的家庭更是承受着太多、太沉重的痛苦和压力。专家称,“孤独症”目前属于一种很难根治的不明原因疾病,治疗存在相当大的难度。统计表明,“孤独症”儿童患病率近年来呈上升趋势。

  案例一

  儿子求医5年母亲白了头

  胡斯扬和其他自闭小孩一样,都害怕和陌生人接触,所不同的是,这孩子的攻击性越来越强,几天前,他突然对准妈妈的脸就是一拳。

  近日中午11时许,吃午饭的时间到了。成都市马道街一个僻静的院落,8岁的胡斯扬(化名)呆坐在窗前,全然不顾妈妈近乎祈求的呼唤,他怔怔地望着天。几分钟后,胡斯扬笑嘻嘻地坐在了餐桌前,正当妈妈转身进厨房盛饭时,胡斯扬举手将一把泥沙撒进了菜盘里。35岁的张女士看着洋洋得意的儿子,泪水夺眶而出。

  快乐不在聪明儿突然变傻

  胡斯扬3岁那年被医生确诊为“孤独症”后,张女士辞职了,丈夫也去了外地,家中所有的积蓄都用在为胡斯扬求医问药上了。张女士说,胡斯扬生病前很聪明,父母教他的东西他很快就记住了,而且2岁左右就能画一些好看的画,机灵样子至今让她记忆犹新。但在3岁时,孩子的性情却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变得不爱说话,变得傻乎乎的,大人给他说什么他都不理睬了。

  病情加重孤独儿有攻击性

  “刚开始还以为是孩子成长中性格的正常变化,没想到这种变化竟是一种疾病。”张女士介绍,儿子得病后,她联系了几家特殊教育学校,但这些学校要么不收,要不就因胡斯扬“出其不意”的犯事,校方最终让张女士将孩子领回。

  即便是在家里,胡斯扬也经常“惹是生非”。张女士介绍,胡斯扬打坏家里的东西是司空见惯的事。胡斯扬和其他自闭小孩一样,都害怕和陌生人接触。不同的是,这孩子的攻击性越来越强。几天前,张女士教他识别图片上的字画,他突然对准张女士的脸就是一拳头,然后起身就往外跑。

  母亲之忧儿的未来在哪里

  记者发现,才35岁的张女士面容有些憔悴,而且头上的发丝有些花白。张女士坦言,“儿子患上孤独症后,幸福已经不属于我们家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孤独  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