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染病毒引起的感冒有啥症状

http://www.sina.com.cn    《最新婴幼儿疾病防治百科》 
感染病毒引起的感冒有啥症状
感染病毒引起的感冒有啥症状

  感冒综合征

  主要症状

  腹泻、发热呕吐、咳嗽、流鼻涕

  发病原因

  鼻子开始至喉部、气管以上部位称为上呼吸道,上呼吸道发炎所引起的症状表现我们称之为“感冒综合征”,即通称的“感冒”。

  有细菌感染的原因,但大部分是由于病毒的感染所致。病毒一旦侵入鼻黏膜、喉部黏膜就会造成发炎,引起流鼻涕、鼻塞、咳嗽、喉咙肿痛、发热、呕吐、腹泻等症状表现。根据发炎部位的不同,还可能引起急性鼻炎、急性咽喉炎、急性支气管炎等。感冒的症状表现之所以这么多,是因为病毒侵入部位不同而引起发炎的部位不同。同时由于病毒的种类繁多,并通过人与人之间的飞沫传播,因此在病毒流行期应尽量减少将抵抗力还很弱的宝宝抱出户外,并减少与他人的接触。

  症状表现

  ● 主要症状表现为流鼻涕、咳嗽

  和患有感冒的宝宝玩耍或在流感多发季节在人多的地方玩耍、逗留很容易感染病毒。如果被感染,会出现流鼻涕、鼻塞、咳嗽、发热等症状表现,通常在1~3日后症状明显表现。检查喉咙的话会发现喉咙红肿。

  此后发热温度逐渐上升,呼吸、脉搏速度加快。还可以见到鼻塞、不愿意喝母乳或者牛奶、没有精神等。一般而言感冒的最严重期出现在第2~3天时。之后症状会表现逐渐减轻,1周左右时间基本可以痊愈。

  ● 主要症状表现为呕吐、发疹等

  病毒如果感染了胃、肠,会造成呕吐、腹泻等消化器官出现问题。腹泻、呕吐如果持续的话可能造成体内水分不足而脱水,因此应引起重视。

  还可能造成口内发炎、皮肤发疹、眼部充血、眼部开始有分泌物。甚至还会引起关节疼痛、全身倦怠等症状表现。宝宝则可能表现为剧烈哭泣、精神状态低落、食欲不振等。

  治疗护理

  ● 医生根据患儿症状表现的不同开药

  如果不满1 岁的宝宝有发低热、咳嗽、流鼻涕、呕吐、腹泻症状表现时应接受诊治。医院会根据宝宝的症状表现开退热药、止咳药、支气管扩张剂、化痰药等。可能还会开些预防二次感染而引发支气管炎、肺炎、急性中耳炎等并发症的药物,应根据医嘱进行服用。

  ● 应及时给患儿补充水分

  家庭护理的关键之一是水分的补充。白开水、麦茶、果汁、宝宝用离子饮料等要少量、分多次喂食。母乳、牛奶则在宝宝饿的时候更应及时哺喂。如果宝宝食欲不振可以适当给宝宝吃一些粥、汤等易消化、咀嚼的食物。发热温度过高,身体会感觉很热,可以将宝宝的衣服、被褥换成薄一点的。或者在额头、腋下、大腿根部放湿毛巾用来降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感冒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