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水对胎儿到底有多重要?

http://www.sina.com.cn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胎儿住在妈妈的肚子里,除了子宫这个家之外,还有一层柔软的屏障,那就是羊水。羊水就像胎儿的保护罩一样,让他可以在子宫中自在地活动。羊水对胎儿而言具有重大意义,羊水过多或不足,可能预示着胎儿及母体的健康存在某些问题。

  羊水的重要性 importance

  胎儿住在子宫中的羊膜腔内,而羊膜腔中的液体就是羊水,羊水包围着胎儿,这个柔软的介质可缓冲外来的撞击力,让胎儿能在这个柔软的环境中成长。

  除了这个重要的保护功能外,胎儿可通过肺部吸吐羊水,这一过程有助于肺部的成熟。医生也能从羊水的成分来了解胎儿的肺部成熟度,而胎儿肺部成熟度常常也是妇产科医师判断胎儿能否分娩的重要因素之一。

  羊水的作用还表现在:在子宫收缩时,羊水可以缓冲子宫对胎儿的压迫,尤其是对胎儿头部的压迫;在分娩过程中,羊水形成水囊,可以缓和子宫颈的扩张;破水后,羊水对产道有一定的润滑作用,使胎儿更易娩出。

  羊水的生成 make up

  怀孕初期,胎儿还没有排尿功能,羊膜腔中的羊水的主要来源是母体血液经胎膜进入羊膜腔的透析液;至怀孕中期后,胎儿的肾脏开始发挥功能,开始排尿,胎儿的尿液成为羊水的重要来源。

  妇产科主任萧圣谋表示,羊水量会在胎儿有排尿功能后陆续增加,胎儿吞咽羊水后,会将这些液体吸收并且经由消化道和泌尿系统再度排出,这便是“羊水循环”,可将羊水控制在一定的量。

  羊水98%~99%为水分,1%~2%为无机盐及有机物,内有胎儿脱落的上皮细胞、毳毛、小量白细胞、白蛋白及尿酸盐等。羊水中还有微量激素和酶。

  羊水量的测量 predict

  妊娠8周时羊水量为5~10毫升,10周时约为30毫升,20周时约为400毫升,38周时约为1000毫升,以后逐渐减少。羊水早期为无色、透明状,足月时略混浊,不透明。

  一般会以超声波来测羊水量,采取“羊水指数法”来确定羊水量是否正常。方法是:将子宫分为四个象限,分别量每个象限中羊水的最大深度,再相加求其总和。总和值在8~18厘米的范围之内属于正常状态,小于8厘米为羊水过少,大于18厘米则为羊水过多。

  萧圣谋主任表示,羊水量测量不是每次产检的必查项目,医生会根据需要安排孕妇在适当的怀孕周数做测量。但每次产检都会量宫底高度,在20~31周时,宫底高度会与怀孕周数大致相符,通过宫底高度可以推算怀孕周数。如果宫底高度不正常,医生就可能进一步采用超声波来确认胎儿大小及羊水量。

  有关羊膜穿刺

  羊膜腔穿刺是以0.6毫米内径的长针,在超声波的引导下,穿过孕妇的腹部,经过子宫壁,到达羊膜腔,抽取约20亳升的羊水,然后培养羊水中的胎儿细胞,分析细胞的染色体以及许多酶的活性,由此来判断胎儿是否有染色体异常(如唐氏综合征)、基因异常或先天性代谢异常。

  羊膜穿刺的最佳时机是在怀孕4个月左右,也就是16~18周。小于15周的话,羊水量较少,羊膜穿刺的困难度较高;而周数太大的话,如超过22周,羊水中的脱落细胞少,不易成功。

  检查对象

  1.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

  2. 本身或一等亲曾生育先天缺陷儿者。

  3.本人或配偶有染色体异常者。

  4.本人或配偶家族中有遗传性疾病或染色体异常者。

  5.母血唐氏征筛查为高危人群者。

  羊膜腔穿刺不只检查唐氏综合征

  医生可以通过抽取羊水得到胎儿的皮肤、肠胃道、泌尿道等的游离细胞,利用这些游离细胞进一步分析胎儿的染色体是否异常。

  抽取羊水主要是分析胎儿的染色体组成,其中最重要且常见的就是唐氏综合征。有些单基因疾病,如乙型海洋性贫血、血友病等,也可以通过检验羊水细胞内的基因(DNA组成)得到诊断。

  此外,有一些胎儿体表上的重大缺陷,如脊柱裂、脑膜膨出、脐膨出、腹壁裂开等,也可以通过检查羊水内的甲型胎儿蛋白,得到比较准确的参考值。不仅如此,羊水还可以提供一些生化物质,了解胎儿肺部的成熟度。

  是比较安全的检查

  有些孕妈妈担心抽取羊水会对胎儿造成伤害。对此,萧圣谋医师表示,在有经验的医生的操作下,在超声波的导引下,羊膜穿刺造成流产和胎儿伤害的几率非常低。有极少数的孕妇在术后有轻微的阴道出血或分泌物增多的情况,通常在休息几天后就会恢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期  羊水  胎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