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招架产后腰痛有办法

  疼痛也是病

  疼痛,是我们经常遇见的问题。可是大部分人都不把疼痛当回事儿,真是疼得不行了,又不知道该去哪儿看,只能忍着;而有的人虽然把疼痛特当回事儿,但转着圈儿治就是不见好。

  其实,疼痛是一种极其常见的临床症状,而慢性疼痛已被确认是一种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和工作质量的疾病。据统计,大约有30%的成年人患有慢性疼痛。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人们对生活、生存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那种传统的疼痛不是病,用不着专门治疗的观念正在逐渐扭转; “疼痛是人生之大敌”等医学知识逐渐普及,疼痛的重要性也逐渐受到了全社会的普遍关注。薇薇就患了产后腰疼,是已生育女性中比较普遍的现象。

  解密产后腰疼

  生理性缺钙

  怀孕以后,准妈妈由手受孕期体内激素的影响,身体各个系统都会发生一定的改变,钙参与骨的代谢,孕妇常规的饮食已经不能满足母亲和婴儿两者的钙需要量,孕妇需要补钙。 十月怀胎是艰辛的,而一朝分娩又是一次对生命的洗礼,也可以说是一场声势浩大的革命,对女人的身体提出很高的挑战。分娩以后更是人体处干比较虚弱的状态,产后的妈妈消耗了大量的能量,很多妈妈都在坚持母乳喂养,钙流失也非常严重,缺钙容易引起腰疼。

  劳累过度

  由于怀孕生产,骨骼系统会发生变化,骨关节略宽松,肌肉韧带拉长,弹性下降。女性的肌肉、韧带张力与男性相比显得相对较弱,加上有些妈妈平时身体素质较差,产后休息不当,过早的持久站立和端坐,致使妊娠时所松弛了的骶髂韧带不能恢复,引起肌肉、韧带、结缔组织劳损而引发疼痛。

  姿势不当

  妈妈在给宝宝喂奶时,都喜欢低头看着宝宝吮奶,由千每次喂奶的时间较长,且每天次数多,容易疲劳。此外,为了夜间能照顾好宝宝,或为哺乳时方便,习惯固定姿势睡觉;面对弱小的宝宝爱不释手,为了更好地照顾宝宝,新手妈妈无暇顾及自己,总是把宝宝抱在怀里;长时间固定姿势引起单侧的肌肉疲劳,导致产后腰疼。产后受凉,起居不慎,闪挫腰肾以及腰骶部先天性疾病,都可能引发产后腰疼。

  特别提醒:

  产后受惊,起居不慎闪挫腰肾以腰骶部先天性疾病,都可能引发产后腰疼。

  告别产后腰疼

  ①加强营养,适当补钙

  产后妈妈应注意加强营养。靠母亲哺乳的宝宝,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都来自于母亲的乳汁,因而妈妈一定要保证自己的乳汁充足、营养丰富,因此饮食上必须注意营养全面,特别是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的含量要丰富。哺乳的妈妈多吃肉类、蛋类、奶类、五谷、汤类等食物。牛奶、蛋类、贝壳类、豆制品、大骨汤都是很好的产妇补钙用品。

  ②多休息,适当运动

  产后最初24小时内,新妈妈应卧床休息,然后可以在室内稍微活动,以促进恶露的排出,有利于子宫的尽快复原,也有利于产后大、小便通畅。随着身体的恢复,可适量运动,做产后恢复体操,但要循序渐进。整个产褥期都应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不要过早参加重体力劳动,不要走远路或跑步。

  ③调整姿势

  及时纠正自己的不良姿势和习惯,避免长时间低头哺乳;在给宝宝喂奶的过程中,可以间断性地做头往后仰、颈部绕环的动作;喂奶结束后,可以在床上做腰部绕环动作,舒展舒展四肢,让身体放松。

  夜间不要习惯单侧睡觉和哺乳,以减少肌肉、韧带的紧张与疲劳。抱宝宝的时候,找一个舒服的姿势或坐或躺或站,把宝宝抱在胸前或是让宝宝睡在自己身边,可经常交换姿势,以缓解疲劳。

  ④注意保暖

  妈妈分娩后,由于出血和体质的消耗,身体的抗病能力下降,若不注意防风寒,虚郁、贼风易乘虚而入,引起“月子病”。因此,分娩后,应注意天气的变化,要注意头、背部的保暖,夏天避免电风扇直接吹风,避免过早接触冷水。

  必要时,可进行自我按摩,改善自身血液循环。

  ⑤如果有其他腰部疾病,最好去医院做检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  腰痛  分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