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身材矮小的孕妇也能自然产

  相关链接:矮孕妇也能自然生

  不满150公分的孕妇看似生产时相对困难,不过,也不是绝对,如果胎儿体重约2,300-2,400克,想要自然生也未必是“不可能的任务”,一切就看产妇与胎儿的“配合”程度为何。临床上,有不满150厘米的孕妇以自然生产的方式生下4,000克的宝宝,而170公分的长人孕妇,则需要以剖腹产方式,迎接3,000克的宝宝。

  胖孕妇易碰到的问题

  医生指出,比起瘦孕妇,胖孕妇(或孕期体重增加过快者)要面临的问题,其实还比较多呢!

  1、妊娠糖尿病

  【来自网友七月仙的日记】:26+1被确诊为妊娠期糖尿病,心情异常紧张和不安,不过,我对自己和宝宝有信心,我要严格我的饮食,我们一定会战胜的...      

  提醒:妊娠糖尿病的诊断是根据葡萄糖耐受度的测试而得之。在24-28周时,孕妇接受50克葡萄糖水的耐受测试,如果血糖值超过140mg/dl,将进一步安排“100克葡萄糖耐受测试”。通常若及早发现,并予以适当的饮食管理,并定期接受产检,多能让血糖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减少母子的生产风险。

  问题改善:

  即便被诊断患上了糖尿病,准妈妈也不必过于焦虑和担心,只要配合医生的治疗,绝大多数糖尿病准妈妈都能给自己和宝宝一个健康、安全的未来。

  * 严格控制饮食均衡、营养全面,控制热量和糖分摄入,少食多餐,增加膳食纤维。

  * 户外运动。运动疗法十分有益于糖尿病的控制。

  * 如果需要药物控制,一定要严格配合医生的治疗和做好自我检测。

  * 保持心情舒畅,认真对待病情但不做无谓的担心。

  2、妊娠高血压

  【来自网友口香糖日记】:28w去医院检查时,血压竟高了很多100/140,医生给我配了降压药,我吃了后额头老是冰凉冰凉的,在大年初一的时候还查点晕倒了,后来就没有在吃,但是前天又去医院检查了,更厉害了100/160了,心情差到了极点啊!请各位姐妹们有什么解决的办法啊...      

  提醒:怀孕时期合并高血压是孕妇危险的疾病,会造成母体和胎儿极严重的并发症。有些原本血压正常的孕妇在怀孕20周之后,发生收缩压大于140mmhg或舒张压大于90 mmhg,称为“妊娠高血压”。虽然目前妊娠高血压发生的原因并不清楚,但是与摄入某些营养素的不足和过多,以及运动量过少均有关系。不管是妊娠期糖尿病还是妊高症的准妈妈,从孕32周以后,每周都要进行胎心监测,直至分娩。此外,准妈妈在家也要每天早中晚3次数胎动,及时发现胎儿宫内缺氧等危险信号。一旦发生,应该早期治疗,以防病情加剧,将危害降到最低。

  改善方式:

  ◎在饮食控制上,要维持高蛋白饮食以补充尿中流失的蛋白质,让胎儿生长不受影响。通常,孕中晚期准妈妈每周的体重增加别超过1斤,建议多吃新鲜蔬菜和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少吃甜食、油炸食品等脂肪量高的食物。

  ◎不吃太咸或钠含量高的食物,尤其成人一天钠的摄取量,不应该超过2,400毫克,医生表示,“每增加1克钠的摄取,收缩压会上升1.5毫米汞柱,舒张压会上升1个毫米汞柱,如果能够加以控制的话,限制一天摄取量在6克以内,也等于是服用一种药物的效果。”

  ◎从妊娠5个月开始,准妈妈钙的摄入量要达到每天1000毫克左右,除了每天喝250~500毫升牛奶,多晒太阳,还要多吃其他含钙丰富的食品,如虾皮、牛乳、豆制品和绿叶菜等,必要时也可服用钙片。

  3、活动不便减少运动机会

  【来自网友yurou03日记】:我的宝贝现在6个月了,可是dd与其它的准妈妈比起来应该是属于那种比较大的腹围现在都到105mm体重达70kg,真是让人觉得很怕。昨天晚上老公看着我的dd还说很吓人,太大了!现在的我行动也不是很方便了,昨天刚出去走了一圈,回来的时候就立刻爬上床(实在是累的很~~~)...      

  提醒:体重增加过多的孕妇,容易因为活动不方便而减少活动的机会,无法消耗的热量,不是加在自己身上,就是成了胎儿的重量,对于产程的进行,将有严重影响,如产程迟滞及产程伤害,对母体与胎儿都是不利的。保持适度的运动,让妈妈和胎儿都比较健康,也让产程进行较为顺利。

  改善方式:

  (一)散步。在天气适宜时,可以让丈夫或其它亲友陪同到空气清新的公园散步,每周三到五次。如果有条件,还可以到郊外田间小道上或树林里步行。散步的时间和距离以自己的感觉来调整,以不觉劳累为宜。不要走得太急,要慢慢地走,以免对身体震动太大或造成疲劳。

  衣服穿着应便于行动,鞋跟不要高,最好是软底的运动鞋。夏天或冬天应注意防暑、防寒。大雾或雨、雪天时就不要再去散步,以免发事故。散步前要认真考虑好路线,避开车多、人多和台阶、坡度陡的地方。散步时要留心周围的车辆、行人以及玩耍的儿童(儿童食品),以防被撞倒。散步途中感到有些不舒服时,可找安全、干净的地方稍事休息一下,然后就向回转。散步的过程中还可同时活动一下四肢,进行多方面的锻炼。

  (二)游泳。游泳是比较适合孕妇的运动之一。它安全、舒适,活动量适中,能锻炼腹部、腰部和腿部力量,增加肺活量,提高身体的协调性。而且同陆上运动相比,它还具有能减轻腰部压力的优点。但要注意游泳池水的卫生,否则容易造成细菌感染,甚至影响妊娠。

  (三)做广播操。做广播操也是比较适宜孕妇进行的锻炼方法。每日可在散步之后或工间操时做几节。怀孕头3个月内,不要做跳跃运动。而且每节操可少做几个节拍,动作幅度小一些,节奏慢一些。怀孕4个月之后,可做全套,但弯腰和跳跃要少做几节拍甚至不做。到了怀孕后期,不仅要减少弯腰和跳跃,其他几节也需适当控制,但可以自己增加一些动作,如活动脚腕、手腕、脖子等。

  (四)做孕妇体操。它的好处很多:能减轻腰腿疼痛,松驰腰部和骨盆的肌肉,为将来分娩时胎儿能顺利通过产道做好准备;还可以增强自信心,在分娩时能够镇定自若地配合医生,使胎儿平安降生。做操时动作要轻,要柔和,运动量以不感疲劳为宜。每天都应坚持做,做操之前应排尽大小便。

  4、脂肪阻碍不利自然产与剖腹产

  【来自网友红苹果日记】:34周了,乖宝宝静静躺在妈妈的肚子里一点一点的长大,两周时间我又长了六斤,共139斤。29周时b超宝宝的双顶径就73厘米,现在我长胖了那么多宝宝应该会大一点了吧(称体重时心里还乐滋)可后面人家医生说,小孩小哦,最多4斤,要加强营养了。天啊,看来我这个肚子真是白长了,这一身的肥肉真够恐怖的...     

  原因:腹部的大小与孕妇腹部脂肪堆积的程度有关。腹部脂肪堆积较多的,其腹形显大,所以这也并不意味着胎儿就一定大。孕期增加的体重,若是大部分为胎儿的体重,就无须担心脂肪堆积的问题,因此,提醒孕妇,均衡饮食最重要,油腻食物少吃,多摄取富含蛋白质及维生素b、c的食物,并搭配少量多餐的方式,让体重得到良好控制。

  提醒:胎儿体重在2,800-3,200克,通常比较容易自然产。过多的热量往往变成脂肪,堆积在身体各处。自然产时,产道因脂肪堆积而减少宽度,增加胎儿出生的困难;剖腹产时,不只对医师下刀有所影响,更重要的是,因为血液循环不好使产后伤口恢复不易,无形中,增加感染的机会。医生说,有些产妇还须特别放置引流管让血水流出,但这又会影响伤口愈合后的美观度。

  改善方式:

  腹部的大小与孕妇腹部脂肪堆积的程度有关。腹部脂肪堆积较多的,其腹形显大,所以这也并不意味着胎儿就一定大。孕期增加的体重,若是大部分为胎儿的体重,就无须担心脂肪堆积的问题,因此,提醒孕妇,均衡饮食最重要,油腻食物少吃,多摄取富含蛋白质及维生素b、c的食物,并搭配少量多餐的方式,让体重得到良好控制。他说,胎儿体重在2,800-3,200克,通常比较容易自然产。

  结语:比起在意妈妈的体型是胖是瘦,更值得关注的是“妈妈的工作环境”是否易引起“特定病症”,如从事粗重工作者,易有早产之虞;处在高热环境者,不利于胎儿生长;若是穿着无尘衣工作者,则因穿脱无尘衣费时而减少如厕机会,易造成尿路感染问题。他说,为了胎儿的安全,请孕妇审视职场是否能给予安全化的工作,必要时,须主动向主管提出要求,刻意避免不安全的环境因子,以保障孕期安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身高  体重  怀孕  分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