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忙脚乱的幼稚爸妈2

http://www.sina.com.cn    《80后最幼稚妈妈养小孩攻略》 

  2005年11月7日 星期一 风和日丽

  第一次给吴猪猪洗澡的时候,我拿着要换洗的衣服,还有医生给的护理脐带的纱布和消毒水傻乎乎站在那里,不知道要做什么好。猪猪吴放好水,把我买的洗澡用的布兜笨手笨脚挂在洗澡盆上,像小学生等着老师做试验那样,双手下垂站在洗澡盆边上等着。

  怀孕的时候,我看了两本育儿教科书,现在发现实在是纸上谈兵。书上说的和现实遇到的情况完全是两回事。比如书上说洗澡的时候小心不能感染肚脐,因为脐带还没有长好,可他也没有交代怎么护理才不会感染,只说脐带感染后很容易破伤风。这个时候,阿姨的土办法明显就有了用武之地,她说用花生油抹在肚脐处就可以了。猪猪吴一听就连忙摆手,一个劲说不行,要打电话去医院问问医生。我觉得这个可以,土办法也是有一定的科学道理的呀,水油不相溶,沾了油的地方,水的确是不会浸入的。

  我说:“你还号称是理科拿奖学金的呢,连这个都不懂吗?”

  猪猪吴说:“那也不能拿我女儿做实验吧!万一油也会感染伤口怎么办?”

  我想想也是,结果我们三个人在洗手间里辩论了半天,也没有想出更好的办法。最后猪猪吴终于妥协了,说洗完澡后马上擦消毒水。阿姨这才开始解开吴猪猪的衣服。脱光了以后,她对着洗澡盆比画了半天,说道:“你还是把盆子上这个布兜拆掉吧,我不会用这个。”

  我和猪猪吴什么也不懂,我倒是在医院里见过护士给小宝宝洗澡。每天早上,护士们就开始到各个病房里“收”孩子,两手各夹住一个,很轻松地就抱到洗澡间。几十个婴儿整齐地码好放在台子上,然后开始分工:有的管脱衣服,有的就把孩子放在一个水池子里洗,有的管包尿片,有的管穿衣服,洗好的放一边,没洗的放另一边。动作熟练麻利,我甚至都没有机会看清她们是怎么洗的,只是看起来像是在厨房里洗螃蟹。

  既然什么都不懂,还是乖乖听别人的好。于是猪猪吴就把布兜拆掉,阿姨坐在小板凳上,把吴猪猪放腿上,一只手托着头,腰微微下弯,就要准备帮她洗头。吴猪猪也好像知道害怕一样,很紧张地用力抓住阿姨的衣角。阿姨轻地松笑着说:“不用怕,我不会把你摔了的!”

  猪猪吴看着看着忽然说:“她的肚子怎么这么鼓啊?是不是吃多了呀?”

  阿姨笑他:“哪呀!小孩子的肚子都是大的,等到会走路了,抽条了,就会变瘦的。”接着,又对着吴猪猪说:“你看你爸爸、妈妈什么也不懂哦!”

  洗完澡擦干抹净了,我和猪猪吴又像是上实验课那样,站在床边上看着阿姨给吴猪猪穿衣服。只见她把衣服铺平放在床上,然后把她抱上去,把胳膊放在袖子里,把裤腿串在自己胳膊上,拽着吴猪猪的腿就套上去了。当时我和猪猪吴看了只觉得神奇,佩服得五体投地。我们抱着都有些紧张,更别说帮她洗澡穿衣了。

  好景不长,从吴猪猪出院回家不到一个星期,阿姨就开始经常请假了。

  一开始我还挺开心,不为别的,就图个清静。因为她只要在家,就会嘟囔着说我生了女孩子,在她的家乡,生女孩子是被人瞧不起的,尽管她妈妈和她都是女的。

  一到时间冲奶粉,她就会说:“可怜哦,没奶奶吃。”说一次我不吭声,说多了我也烦。我说:“我怕奶粉厂倒闭,才好心买奶粉给宝宝吃呀!那么多奶粉牌子整天打电话给我,我盛情难却呀!”

  吴猪猪一尿,只要是她去换尿布,又有话说:“他妈的,你怎么又尿了!”一天被她嘟囔几次,让我心烦气躁,忍不住向猪猪吴发发牢骚。猪猪吴两眼一翻:“你就受着吧!谁让你自己搞不掂孩子呢!”想想也是,所以我也愿意她不在家。也许她见我好说话,越来越过分,说好晚上回来帮吴猪猪洗澡,到了晚上却不见回来。猪猪吴又不在家,我只好自己帮她洗澡了。

  我先放好了水,试了一下水温。把吴猪猪换的衣服拿出来平铺在床上,又回想了一下阿姨是怎么用浴巾把她包好抱进卧室的,又觉得自己还是没有办法那样包好她。只好也把浴巾铺在床上,把她脱光光,一边脱一边说:“妈妈帮你洗澡好不好?你怕不怕?等一下你不要动哦,你动我会害怕的,我一害怕手就发抖,要是摔了你,爸爸会打死我的!”

  吴猪猪眨着眼睛看着我,从她脸上也看不出她有害怕的样子。也许她没听明白我的话,也许她根本就不知道怕。我颤抖着把她抱起来,慢慢地坐在小凳子上,再调整好姿势,学着阿姨的样子,一只手托着她的头,把她的身子放在我腿上。拿起洗澡用的纱布把她头发打湿,我感觉到她抓住了我的衣服。在这之前,阿姨给她洗过几次澡以后,她已经不再那么害怕地抓住她的衣服了,今天却又开始紧张起来了,难道她已经察觉了我的紧张吗?

  为了消除她的顾虑,也是为了给自己打气解压,我跟她漫不经心地说:“我帮你洗头了哦,我会轻轻帮你揉出白白的泡泡,然后再冲干净,再帮你洗脸、洗身上好不好?”

  “嗯,宝宝好乖,知道妈妈害怕,一动也不动。对……就是这样。等一下我们洗完澡到床上穿好衣服,妈妈唱歌给你听好吗?”

  我自言自语地,笨手笨脚地终于洗完了。我抱着她慢慢地站起来。因为紧张,坐了没多大一会儿腿就僵了,加上腹部的伤口还不到一个月,本来就有些隐隐作痛,洗澡的时候又弄得浑身都是水,湿漉漉的越发觉得疼痛难忍。抱着一个浑身还湿着的婴儿,她的身子滑腻腻的,从洗手间走进卧室也没有几步,可是我走得特别小心,每一步都觉得整个脚掌都落在地上才踏实。终于,我轻轻把她放在浴巾上,帮她擦干净,才长长吁了口气。我又把她抱到衣服上,才想起来还没有包尿片,又把她挪回浴巾,包好尿片又放回到衣服上,拿着她柔软的小胳膊放到袖子里。幸运的是,我找了一件连体衣,裤腿全是绑带的,不用穿进去,放平把带子系好就可以了。

  大功告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护理  尿布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