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孩子受了欺负,你不能让她示弱2

http://www.sina.com.cn    《80后最幼稚妈妈养小孩攻略》 

  2006年11月2日 星期四 天阴沉阴沉的

  我是不是应该自我反省一次?为什么我一直在扮演泼妇的角色?这极有可能是遗传的。

  记得三岁的时候,我在自己家门口玩耍,不记得为什么,只记得一个上学的女孩子很粗鲁地问候了我的母亲,我也毫不犹豫地同样问候了她的妈妈。这个女孩子就照我的脸甩了个大嘴巴子,鼻血顺着我的嘴巴滴到衣服上。我妈帮我清理了鼻血去她家理论,那家的妈妈说:“这孩子我们也管不了,她连我都骂,我说她也没用。”我妈很生气,叫那个女孩子道歉,那女孩子连我妈也骂了,而她的妈妈站在旁边无动于衷。我妈就揪住她甩了她一个耳光,她鼻子也立马流血了。她哭着骂我妈,我妈牵着我就走了。可平时,只要是和我同等年龄的孩子,打架吵闹我妈向来置之不理。

  这件事我一直记得特别清晰,对我影响很大。我的大脑里一直就有这样的意识和观念,当自己的孩子遭遇了不公正的待遇,且对方家长不闻不问的情况下,潜意识里的影响自然而然就会体现出来。

  我母亲从小就教育我做一个好人,做一个正直的人,做一个不欺软怕硬的人。但前提是,不能被气势汹汹的人吓倒。不管做什么,都不能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我也这样教育着Cindy,就像妈妈当初教育我一样。

  家庭教育影响深远,不单单是影响一代人。从Cindy学会走路开始,几乎每天我都告诉她:“别人的玩具不可以拿,必须要经过别人同意才可以。如果你拿了别人的玩具,别人会打你的。”所以,Cindy从来都没有拿过别人的玩具。当别人抢Cindy手中的玩具的时候,她理所当然会争夺,会打人。我不认为这是错误的,就连猫啊狗啊都不允许别人夺取自己的食物,何况是人?反之,如果Cindy拿别人的玩具,被打了,我向来不吭声。因为她需要知道这样做的后果。如果她实在喜欢别人手中的玩具,那么我会让她学会交换,用自己的玩具和别人交换。

  我们一直都是这样做的。

  但是,我绝对不能接受Cindy无缘无故挨打。她没有妨碍任何人,她只是静静站在那里,两次都是这样莫名其妙被打了。我不能让她形成那种逆来顺受的意识,不能让她以为别人打她是理所当然的,更不想让她变得懦弱。

  因为我爱她,所以我想保护她。我只是做了一个母亲该做的事情,so,我其实是一个山寨泼妇?不知道是否可以这样安慰自己,虽然我极度不情愿扮演泼妇这样的角色,可又不能拒绝,我也不知道如何是好了。在条件反射之下,相信每个爱自己孩子的妈妈,只会记得自己是母亲,而不是淑女。有很多人会选择其他的方式,要么静静地走开,要么告诉孩子说:不要和这样的小朋友一起玩。

  可是,亲爱的妈妈同胞们,我也试图这样做过,我也不想当着孩子的面原形毕露。粗鲁、恶俗的形象也许会带给孩子不好的记忆。可是当我发现,在人生的旅途中,会遇见很多很多这样的事、这样的人。我们不可能一再地忍让。忍让是一种纵容,也是一种懦弱。当我的孩子没有错,而且被别人欺负,我要教会她自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溺爱  交流  语言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