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勇敢地向孩子承认自己的错3

http://www.sina.com.cn    《80后最幼稚妈妈养小孩攻略》 

  绝大多数人从来都不敢面对众人承认自己错了,更不用说面对自己的孩子,那样会失去做父母的尊严。知道错了,就要承认自己的错误。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现在Cindy才两岁,我现在就要改正。我要敢于面对自己的错误和缺点。我敢对着所有的人说我自己错了,对着Cindy说自己错了。Cindy只是鹦鹉学舌而已,罪魁祸首是我自己。我还有什么好理直气壮?还悲悲戚戚地跟人诉苦?

  一旦想通了,Cindy那可爱的小脸蛋又幻化出无数个可爱的样子来,我觉得她怎么离我去那么久?我拨通她阿姨妈妈的电话,叫她们赶快回来。

  门铃刚一响,我就马上打开门。Cindy站在门外,仍然羞羞地看着我,因为她还不能确定妈妈是否已经原谅了她。

  说起来轻松,面对着她的时候,我忽然发现不知道怎么开口说,总不能冷不丁就说:“Cindy,妈妈错了,妈妈以前不应该说脏话。”这不适合和一个两岁的孩子交谈,因为她的小脑袋根本无法理解事情的变化为何这样快。刚才妈妈还要死要活的,为什么出去转了一圈就变了?那样也许以后会更加嚣张。

  我只得让她们先进来。她阿姨妈妈坐着,有一句无一句地安慰了我一顿,看着我不太伤心了,才放心地离开。

  她阿姨妈妈走了,我还是不知道怎么开口。Cindy看着我,试探地叫了一声:“妈妈?”

  我答应好还是不答应好呢?以前答应起来很顺口,现在觉得好别扭。我答应了应该说什么呢?

  Cindy的小脸蛋有些红红的,额头上布满了细细的汗珠。她讨好地笑着,站在我面前,眼里带着一种渴望。我知道她渴望什么,可我心里却有些难过。明明是自己错了,Cindy这样小的一个孩子,讨好地望着自己的妈妈,我为什么还难以迈出第一步呢?我想一把把她搂在怀里,却觉得双手那么僵硬,难以伸出去。

  我站起来走了。我知道她一定转过身望着我的背影,我甚至感觉到她清澈的眼睛里满是失落。

  心,又在痛了。折磨着自己,也折磨着Cindy。

  从客厅的沙发走到洗手间的距离很近,我却走了很久。我在洗手间里绞了一把毛巾,磨蹭着走出来,一抬头看见了那双眼睛。那双像我自己的眼睛,充满了失落和惊恐。

  我没有打她骂她,我却在精神上狠狠地惩罚了她,当然,也惩罚了自己。我的心像针扎一样,一根一根地,慢慢地扎在我心头上。

  我恨我自己。那是一种非常奇怪的悔恨。

  我走到Cindy的身边,蹲下来,用毛巾擦着她的小脸蛋。她木讷地站在那里,我擦得那么慢,只是因为我不愿意再看那双无辜的眼睛。她从小到大都没有这样怕过我,也从未这样惊恐过。她是个胆大的女孩子,即便找不到爸爸妈妈了,也没有这样过。

  擦完脸,拿起她的小手,仔细地用毛巾擦着。她低着头看着妈妈的手在她的小手上动作着,虽然没有抬头看她,可我感觉到她在偷偷地瞄着我,她在观察我的表情。

  我不能哭。我要坚强。我不能再流下羞耻的泪水。

  “Cindy,你刚才出去和阿姨妈妈玩什么了呀?”我开口了。可我明明要说的是,“妈妈以后不会再说脏话了,你以后也不要说脏话了,好吗?”

  “妈妈,我错了。”Cindy没有回答我。她又一次承认错了。明明是我自己错了,还要让一个孩子替自己担负这样的错误,还要摆着这样的姿态。

  我没有说话,把她拉进怀里,抚摸着她的头,让她的紧张消失。

  “Cindy说让妈妈死,不是故意的,是吗?”

  Cindy不说话,趴在我怀里一动不动。

  “以前,是妈妈先对爸爸说了这样的话,是妈妈不好。爸爸工作很辛苦,妈妈还这样说他,如果爸爸真的死了,我和Cindy就会很难过的了。所以,刚才妈妈跟爸爸打电话,告诉他,妈妈错了。以后再也不这样说了。”

  她还没说话。也许两岁的Cindy还没有足够的语言能力表达她内心的想法。

  “妈妈也不能死,如果妈妈死了,Cindy就永远失去了妈妈。爸爸工作很忙,那谁来帮Cindy做饭呢?谁帮Cindy洗澡呢?爸爸上班以后,Cindy就只能一个人在家里了。别的小朋友都有妈妈,Cindy却没有妈妈了。那怎么办?”

  Cindy“哇”的一声哭了。她在释放她整整一下午的恐惧和紧张,我知道。我轻轻地拍她的后背。

  Cindy抽噎道:“妈妈,我要你。我喜欢妈妈。我不要妈妈死。”

  我点点头,告诉她:“妈妈不会死的,妈妈要看着你长大,看着你上大学,看着你工作。”

  晚上睡觉的时候,我们俩躺在床上,她抚摸着我的脸,看着我,笑容绽放在小脸上,那是比天使还美的笑容。

  她说:“妈妈,我爱你。”

  我也爱你,我的孩子。永远地,无止境地爱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交流  语言  惩罚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