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9月:孕妇进入“筑巢期”

http://www.sina.com.cn    健报 

  孕妇的“筑巢期”你可听说过?进入孕9月,很多准妈妈开始为即将增添的新成员开始“筑巢”,准备了不少物品。在宝宝出生前,为孩子营造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并没有错,但专家也提醒,在“筑巢”的同时,切不要让自己太疲劳,别忘了为生产储备能量。

  怀孕日记

  一个疯狂的整理者

  方女士:我怀孕9个月了,面对预产期的临近,用老公的话说,我开始变得有些“反常”。平时不拘小节、丢三落四的我,这段时间突然摇身一变,成了一个疯狂的整理者,甚至仿佛有了洁癖一般,容不下屋子里有一丁点儿灰尘。

  老公觉得很奇怪,因为我最近常常一声不吭地就一头扎入房间整理的工作中。明明挺着个大肚子,活动起来极其不方便,但一想到家里即将增添一个小生命、一个新成员,我就很想竭尽所能为孩子营造一个洁净、安全、温暖、舒适的地方。

  任何一个角落都不能逃脱我的火眼金睛,书柜、杂物柜、衣柜……只要是装有东西的地方,都被我全部翻出来重新整理了一番,还扔掉不少平时用不到的旧物品。我腾出整整一个衣柜来放即将出世的宝宝的用品。因为不方便自己独自出门购物,我网购了好些宝宝的衣服和小被子,一出大太阳就拿到阳台暴晒。宝宝的奶瓶、小餐具都被我消毒了无数次。老公对我不厌其烦地晒衣物和餐具消毒不得其解:“预产期快到的时候,集中一次全部搞定,不就完了吗?”每次我都反驳他:“宝宝什么时候出生,谁也说不准,到时一定会手忙脚乱的!”老公感到很无奈,只能在我每次拿起拖把即将做出“危险动作”时,一把夺过我手中的拖把,自己拖起地来。一边拖地还一边不忘“威胁”我:“下次再有此类危险动作,就送到我妈家把你严加看管!”

  这么持续了十多天,老公受不了了。他在单位问了几位生过孩子的同事,是否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不打听不知道,原来我这种喜欢整理的行为还有专门的说法——孕妇筑巢期。据说这是一种孕妇的生理本能,如果放在原始社会,现在的我可能正在四处捡稻草回家筑巢呢。

  现在,整理家里的杂物和打扫卫生,显然已经不能满足我的筑巢欲望了。我开始筹划着变换家具的位置,希望能给孩子营造一个活泼而富有童真的氛围。我把这床移到墙边上,就不怕以后孩子掉下床了;茶几的棱角太尖了,就换个圆的;不少架子要拆掉,否则孩子会被磕到头;窗帘的颜色太暗,得换个温暖明亮的……

  这种疯狂的“筑巢”行为,似乎随着预产期的临近变得愈发不可收拾,我甚至开始佩服自己的“勤劳”了。

  专家分析

  “筑巢”不可过度劳累

  广西中医学院附属瑞康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黎燕玲介绍,有些孕妇在孕晚期会出现浓厚的整理欲望,但当这种整理的欲望达到一定的程度时,就要小心地处理,不能任由这种欲望肆意发展。黎燕玲提醒,生产是个体力活,需要投注很大的精力,因此准妈妈们要在预产期到来之前积蓄好能量,避免因“筑巢”而过度疲累。

  孕妇变化

  不规则宫缩增多

  怀孕进入即将临产的第九个月,准妈妈的身体变得越发沉重,行动笨拙,因此在行动上要多加注意。很多准妈妈在这个阶段会出现尿频加剧、漏尿的现象,不规则宫缩的次数也增多了。有些准妈妈在将近临产阶段,可能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担心,因此产前要做好心理疏导,排除紧张与恐惧的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态,迎接宝宝的出生。

  生活建议

  注意清洁外阴

  黎燕玲介绍,在孕9月时,胎头渐渐入盆。在胎头的压迫下,膀胱的容量会变小,再加上充血等原因,孕妇容易发生尿频。有些孕妇在打喷嚏、大笑时由于腹肌产生压力,压迫容量较小的膀胱,从而可能会出现漏尿的现象,这是孕妇普遍出现的问题,因此准妈妈大可不必紧张或胡思乱想。

  “但一定要注意外阴清洁。”黎燕玲说,出现尿频、漏尿的孕妇尤其要注意外阴卫生,要经常更换内裤或卫生护垫,预防外阴炎。

  密切监测胎动

  “在孕晚期,由于胎宝宝进一步发育,使其肌肉长得非常结实,胎宝宝的一举一动都会非常有力。”黎燕玲介绍,胎儿有力的胎动,更有利于准妈妈监测胎动,监测胎动也是孕晚期的孕妇必须具备的一项基本的知识。具体的方法为:早上起床后、中午睡觉前和晚上睡觉时,分别数一数1个小时之内的胎动,三次的胎动数相加乘以4,如果大于12次,则属正常。“有些胎儿比较好动,可能会动得多一些;有些胎儿比较文静,就会动得少一些。但如果某一天的胎动数比之前明显增多或减少,准妈妈要警惕,及时到医院看医生。”

  宝宝成长

  胎宝宝肺部适应子宫外生活

  在孕9月,胎宝宝的皮下脂肪已经成长完整,身体也变得圆滚滚的,非常可爱。这时,胎宝宝的脸、胸、腹、手、足上的胎毛逐渐变得稀疏,皮肤也呈现有光泽的粉红色,皱纹逐渐消失。在这个时期,胎宝宝虽然个头很小,但体内功能已经相当的完善,内脏功能已经完全具备,肺部已经完成了调整,可以适应子宫外的生活了。

  心灵感应:宝宝:“妈妈,可别再胡吃海喝了。不然你的体重会过度增加,同时也会造成我超重哦。如果我超重了,可能就不能顺利地从你的肚子里出来啦。”

  孕9月属于孕妇筑巢期,这个时期的孕妇开始为宝宝出生做准备。本报记者  赵玥/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筑巢期  孕期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