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铅中毒对孩子会造成哪些危害?

http://www.sina.com.cn    新浪健康 

  据现代快报7月4日报道,江苏省新沂市高流镇党委书记周浩称,截至目前,高二村共筛查儿童61例,其中血铅超标的儿童有4例。疑为“惹祸”的企业目前已经被勒令停产。又一起儿童血铅超标事件让父母们揪心。究竟哪些因素会造成孩子血铅超标,血铅超标有何危害,怎样让孩子远离铅?新浪健康特邀请权威专家为家长们答疑解惑。  

  本期指导专家:亚洲儿科营养联盟主席、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丁宗一

  新浪健康:血铅中毒的高危人群包括哪些?生活中,铅主要存在于何处?

  丁宗一:铅是一种重金属,儿童和孕妇都是血铅中毒的高危人群。这里提到孕妇,主要是指铅中毒对胎儿的影响。在我们生存的环境下,铅一是存在于工业生产中,例如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二是来源于与地壳运动有关的自然环境。除此之外,家具、教具、玩具、涂料、食品等也容易“潜伏”着铅,例如,由传统方法做出来的爆米花和皮蛋,质量不合格的家装涂料,不达标的有油彩涂料的儿童玩具或教具等。

  新浪健康:血铅中毒对孩子会造成哪些危害?

  丁宗一:可以说,铅中毒会损害人体各个系统和器官,而且对孩子的危害是不可逆的。人体中,血液循环越活跃的部位,诸如大脑、肝、肾等,就越容易积蓄铅,从而造成损害。铅对神经系统造成损伤后,孩子容易出现精神不集中,昏迷,多动,好斗,抽风,影响智力发育等;表现在消化系统上,则会造成孩子食欲下降,甚至出现异食和偏食;呼吸系统上,孩子经常感冒,咳嗽,但久治不愈;其中,影响更大的还是对孩子生殖系统的危害,极有可能使生殖系统功能减退。此外,铅还是一种致癌物,可能引发白血病等。

  新浪健康:作为父母,应采取哪些措施可减少孩子铅中毒的风险?孩子铅中毒后,应如何治疗?

  丁宗一:让孩子远离铅的危害,需要社会和家庭的共同努力。我们要呼吁社会,充分认识到铅中毒对孩子的危害,从污染源上严格把关。作为家长,最关键的就是要经常清洁家居环境,多用潮湿的抹布擦拭孩子能触及部位的灰尘,需要提醒的是,不要用扫帚清扫。另外,父母还要督促孩子勤洗手和改掉啃指甲的习惯,其中洗手可以洗掉90%左右的铅,起码可以保持一顿饭的时间。如果有父母从事与铅尘有关的工作,千万少在家中抖衣服,以免孩子吸入。当然,家长也要从饮食上帮孩子提高抵抗力,没有哪一种食物可将铅排出,只要给孩子均衡营养即可。此外,家中如果装修,应尽量选择低铅涂料。

  如果孩子急性铅中毒,应马上入院治疗。如果非急性铅中毒,目前可以治疗的方法就是使用金属硫蛋白,它能起到清除自由基,平衡微量元素的作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铅中毒  预防铅中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