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如何健康坐月子?

  穿戴

  应选择宽松舒适的家居服。不同室温选择不同厚薄的衣服。室温12℃以下,穿薄棉衣厚

  毛裤;室温12~15℃,穿厚毛衣薄毛裤;室温15~18℃,穿薄毛衣棉质单裤;室温18~22℃,穿薄羊毛衫棉质单裤;室温22~24℃,穿棉质单衣裤。

  不要穿过紧的衣服,以免影响乳房血液循环和乳腺管的通畅,引发乳腺炎。产后出汗多,应该穿吸水性好的纯棉质地的内衣,外衣也要柔软、散热性好。母乳喂养的妈妈,乳汁常常沾湿衣服,要注意换洗。产后最初几天阴道分泌物比较多,胸罩、内裤应每天换洗。

  要穿柔软舒适的鞋子,如果穿拖鞋,最好要带脚后跟的,以免脚受凉引发足跟或腹部不适。活动或做产后体操时,应该穿柔软的运动鞋或休闲鞋,不要穿着拖鞋运动。建议产后不要马上穿高跟鞋,可以穿半高跟鞋,2.5厘米左右的比较合适。

  吃喝

  产妇不宜吃滚烫的饭菜。饭菜太热会伤害新妈妈的牙齿。习惯上让产妇喝热汤,尤其是冬季,让喝很热的汤,吃滚开的火锅。这对孕妇的牙齿是不利的。产妇身体消耗大,还要给婴儿喂奶,油炸、油腻食物及辛辣饮食不易消化,容易加重便秘,也会影响乳汁分泌,或通过乳汁刺激婴儿诱发湿疹、腹泻等疾病。让产妇喝红糖水、水煮蛋、炖母鸡汤、鱼汤、小米粥的习俗都是好的,如果再配以适量的新鲜蔬菜、水果,就更有益于产妇身体复原和哺乳。

  睡觉

  产后子宫韧带松弛,需经常变换躺卧体位,即仰卧与侧卧交替。从产后第2天开始俯卧,每天1~2次,每次15~20分钟。产后2周可膝胸卧位,利于子宫复位并防止子宫后倾。每天保证8~9小时睡眠,有助于子宫复位,并可促进食欲,避免排便困难。

  产妇夜间要频繁喂奶,照顾婴儿,缺乏整块时间休息睡眠。要抓紧一切可能的时间休息,最好是宝宝睡妈妈就睡。

  运动

  健康的产妇,产后6~8小时可以坐起来,12小时便可坐着进餐,下床排便。产后第一次下床如厕或散步,要有人陪伴,以防因体虚而晕倒。24小时后可站起来为婴儿换尿布。产后第二天可以下床活动。起床的第一天,早晚各在床边坐半小时。第二天在室内走走,每天2~3次,每天半小时,以后逐渐增加活动次数和时间。

  早活动有利于子宫恢复和分泌物排出,减少感染机会和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加快排尿功能恢复,减少泌尿系统感染发生;加快胃肠道恢复,增进食欲,减少便秘;促进骨盆底肌肉恢复,防止小便失禁和子宫脱垂发生。

  休息

  如果是在冬季,呼吸道感染多发,产妇一定要避免接触感冒病人,多注意休息。休息不好,乳汁分泌就减少,会给母乳喂养带来困难,并易导致产妇焦虑、疲倦、精神抑郁。喜欢看书的新手妈妈,要注意二三十分钟就要休息一下,变换看书的姿势,这样眼睛、颈、腰、背部肌肉不会过于疲劳。

  洗浴

  冬季浴室温度应在22~24℃,浴水温度在37℃左右。浴室不要太封闭,不能让产妇大汗淋漓,以免头昏、恶心。

  不要空腹或饱食后洗澡。浴后要及时用暖风吹干头发。喝杯温开水或果汁,吃些小食品。产妇不宜坐浴,时间不宜过长,每次5~10分钟即可。如果是会阴切口、剖腹等异常分娩,需待创口愈合后再淋浴。如果分娩过程不顺利,出血过多,或平时体质较差,不宜过早淋浴,可改为擦浴。

  其他注意事项

  (1)每次如厕后,都要用温水冲洗阴部,洗时注意要从前向后洗,以免将肛门的细菌带到会阴伤口和阴道内。

  (2)月子中进食较多的糖类和高蛋白食物,易损牙齿,应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防止口腔感染。

  (3)指甲要定期修剪,以免划伤婴儿幼嫩的皮肤。

  (4)保持衣着整洁,梳理好头发。蓬头垢面会影响你的心情。认为月子梳头会留下头皮痛,这种说法没有科学根据。

  (5)给母婴创造一个舒适温馨的环境,一定要摒弃过去“捂月子”的习惯,让产妇和婴儿在空气新鲜、环境优雅、干净明亮的室内度过月子

  (6)白天不要挂窗帘。尤其是比较厚、颜色比较深、花色比较暗的窗帘。如果没黑没白地挂着窗帘,会影响产妇心情,也不利于婴儿视觉发育;不能及时发现宝宝皮肤黄疸和其他情况。晚上不开正常照明灯,室内光线昏暗,对宝宝视觉发育不利,产妇也会感到视觉疲劳。

  坐月子能否开空调

  产妇不宜在过凉的房间内坐月子,但也不能在太热的房间内坐月子。天气太炎热,会发生产妇中暑和产褥热,出痱子,食欲也差。如果室内温度太高,空调是调节室内温度的不错选择。使用空调时,孕妇和宝宝的床一定要远离空调机,不要把床放在通风口处。空调温度调到24~28℃,与外界温度的温差要小于7℃。产妇和宝宝穿长袖薄纯棉单衣。尽管开空调,每天也要定时开窗换气。产妇要保证充足的水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后  产妇  坐月子  营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