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气血、体质决定月子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 07:38  新闻晨报 

  怀孕、分娩、产后,女性在孕育期间体质会出现阶段性的变化,影响全身器官和气血运行。如何针对不同体质,调补气血以提高坐月子的质量?本刊特别请教中国人口学会生殖保健分会理事、高级营养保健师、广禾堂钟宇富老师为大家把好气血、体质两道关。

  产前一团火,气血骤上升

  气血与女性的关系非常密切。俗话说:“气血失和,百病之源,气血充和,百病不生。”

  气血的盛衰和运行畅通与否直接影响着女性的容颜状况,关系到女性一生的美丽和健康。而女性一生中有三次调节改变气血的机会:初潮期、生育期、更年期。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怀孕生产期。

  尤其是到了产前的最后阶段,为了供给胎儿营养,孕妇此时的新陈代谢会比较旺盛,血液循环的量也会增加。体质上表现为多气多血(即热性体质)。钟宇富老师将这种情况比作“产前一团火”。据了解,这种体内的热性一般要到产后一周左右 (即恶露比较干净后)才会逐渐退去。

  产后易回虚,千万别大补

  随着坐月子的开始,产妇体内的热性便会逐渐退去,并开始处于“虚”的状态。产妇若在偏热体质还没退去时就一味大补气血,容易加重原有不适症状。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产妇进补后出现问题的时间多集中在产后一周或前半月的缘故。此外,产褥感染、乳腺炎、子宫脱垂、附件炎等多种严重威胁产妇健康的疾病,都可能在这段时间内发生。

  此时只有正确调和气血才能及时调养体质,促进体力的恢复、脏腑气血的复元;避免出现内脏下垂、斑点难消、血液循环不佳、干眼症、易衰老、产后肥胖、提早更年期等诸多月子隐患。

  钟宇富老师指出,对于不同体质的产妇,用药也应具有针对性。传统医学理论认为体质有强弱与寒热之偏。阳盛或阴虚之体,慎用温热之剂;阳虚或阴盛之体,慎用寒凉之药。

  [饮食贴士]

  虚质妈咪调理法

  体质特点:形体消瘦或偏胖,风、冷、热都怕,体倦乏力,面色苍白,语声低沉。若患病则气短懒言、咳喘无力、精神疲惫,或腰膝酸软、性格内向、情绪不稳定等。

  调理诀窍:可常食粳米、糯米、小米、黄米、大麦、山药、红薯、马铃薯、胡萝卜、香菇、豆腐、鸡肉、青鱼、鲢鱼、黄鱼、比目鱼、刀鱼。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妇  坐月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