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暑热症”缠上宝宝(图)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别让“暑热症”缠上宝宝(图)
别让“暑热症”缠上宝宝

  夏天到了,热浪袭来,人们又一次体会到了“大汗淋漓”的感觉。宝宝呢?他们在炎热的夏天还好吗?他们能够安稳的度过这炎炎夏日吗?夏季,宝宝的护理应该怎么做呢?

  妈妈的担忧——

  妈妈:夏媛媛  职业:护士

  最近,因国内很多城市持续高温天气,带孩子来医院的妈妈特别多,而且大多数宝宝都是被这天气给“折腾”的,看着宝宝们受罪的样子,我心里很难受。宝宝的症状都大同小异,大多数都是发烧、体热、注意力不集中等,其实,这些症状都属于我们常说的“暑热症”范畴。暑热症是夏季宝宝的常见病,其持续时间也比较长,往往达到1-3个月左右。只有在气候凉爽或雨后,体温才会有所降低。一般要到秋凉之后,这些症状才会自然消失。

  带宝宝远离暑热症

  暑热症虽然是夏季宝宝常见的病症,但只要妈妈防范得当,宝宝就会安全地度过夏季,如何让宝宝远离“暑热症”呢?让我们都来做个聪明妈妈,了解以下信息。

  1. 居室要经常通风透气,室温和湿度不可过高室温保持在24摄氏度—28摄氏度,湿度60%—65%较为理想。 

  2. 让宝宝按时起居,越是气温升高时,更应让宝宝严格按照以往形成的作息规律起居。 

  3. 户外活动要适度,并注意给宝宝穿得清爽一些,最好在阴凉处活动。还要记得给宝宝戴上一顶轻便的遮阳帽以保护头部,要不然很容易中暑。  

  4. 由于气温高宝宝出很多的汗,因此要经常进行水分补充。让宝宝比平时更多地摄取流质食物。 

  5. 带宝宝外出时,别把宝宝放在停驶的汽车内,因为哪怕车窗开着,车内的温度仍然很高,像是个烤箱,会让宝宝很快中暑甚至威胁生命。 

  暑热症适宜用食疗

  专家提醒,夏季天热会使婴幼儿机体新陈代谢速度加快,消耗增加,抵抗力降低,对于暑热症的护理办法,建议用食疗。妈妈除了在生活中的防范,在食物的烹饪方面也需多注意。

  三鲜饮:

  取鲜荷叶、鲜竹叶、鲜薄荷叶各30克加水煎煮,取汤拌蜂蜜代茶饮,有生津止渴、清热解暑之功效。

  瓜皮荷叶汤:

  鲜西瓜皮、荷叶适量,煎汤代茶饮服。

  六味鲜汁饮:

  将西瓜汁、番茄汁、梨汁、鲜藕汁、甘蔗汁、荸荠汁六汁混合当茶饮。适用口渴、心烦、食欲不振及小便赤黄等症。

  萝卜饮:

  萝卜加水煎服,取汤任意饮用。萝卜主下气补中,利肠胃,令人健食,有益无损。可治小儿高烧不退。

  太子参、红束煎汤:

  初夏时用太子参、红束煎汤,让宝宝饮用,可增强体质。

  《母子健康》温馨提示:

  在家里给宝宝治疗暑热症,食疗是不错的办法,可让宝宝或当茶水喝或当点心吃。不过,这些食疗的方法在做之前,一定要请教医生后方可食用,因为暑热分阳暑和阴暑,对不上症吃了不仅不治病,反而会加重病情。

  TIPS:

  暑热症急救措施

  1. 立即把宝宝移到阴凉通风处或有冷气的房间休息。 

  2. 解开衣服,用湿毛巾擦试全身降温。 

  3. 补充足够的水分和盐分,如喝含盐的饮料和凉开水。 

  4. 还可口服如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药物。文/开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暑热  宝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