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爸爸,留下宝宝出生的精彩镜头

http://www.sina.com.cn    《爸爸也怀孕》 

  灯光、摄像,开始!:一生一次的完美镜头

  小贴士:

  不要担心剪脐带——应该专注于录像。

  小故事:

  我们没有拍到大儿子出生的精彩镜头,所以我需要给老二摄像。宝宝出来的时候,医生一直问我想不想剪脐带,我回答说不想剪。我对摄像很有压力,如果一些镜头没有拍上会永远遗憾的。医生再次问我,我说,“我在这录像呢,不能剪脐带,而且我不想剪。”我会一生都和孩子在一起,现在剪脐带不如摄像重要。我只想摄像,我也要确保对我要拍摄的镜头认真负责。最后,我偶然拍到了一段我看不明白的影像。我们后来把所有段落传输到电脑里,这样可以滚动播放。一天,我们有几个朋友来访,我跑到了另一个房间,因为我发现其中一段录像是我妻子在产房完全裸露的镜头,我回想是否有别人看到过这段录像,接着我把它删掉了,这样就不会有人知道了,留下它可能给我们带来麻烦的。

                                           ——加利(2个儿子分别8个月、3岁半)

  一个大问题:成年男人或女人真的需要看他或她从母亲阴道里钻出来的录像吗?这个问题只有这个成年人看过自己出生时的录像之后才能解答。而目前为止尚未有成年人能回答这个问题,因为带摄像机进产房真的是最近才流行的。什么感觉?我不太确定。

  过去人们是没多少机会进产房第一时间捕捉到自己的宝宝的影像的。作为一个热衷于用摄影机记录家庭生活的人,我知道一个事物以肉眼看与透过镜头看会有巨大差别。我很感谢医院有允许家人进去摄录真实生产过程的政策,不过医院不允许全程摄录,而是允许我们在分娩前以及宝宝出生后的一段时间,只是禁止在宝宝正在生出来的这段过程录像。即使他们没有这个不允许这一段时间录像的规定,我也难以想象我会愿意录下这一段。以下是我为什么不想录这段经历的原因:

  1.操作一台摄像机意味着注意力不仅仅要集中在我妻子身上,尽管她理应是焦点。

  2.即使我把摄像机支在一个三脚架上,我还要考虑录像带或闪存卡、电池、镜头的问题,还要担心会不会碰倒它。

  3.摄录下宝宝出生前和出生后的时刻也可以捕捉到出生这一瞬间的精华。

  4.我有足够的记录生活中重要时刻的录像,只是少了记录宝宝出生的瞬间没多大关系。

  5.有些事留有想象的余地更美妙。

  生老二的时候,我的工作就是拿着摄像机、照相机,抓住她的腿,调对镜头的角度。

                                            ——吉姆(女儿2个月大,儿子快4岁)

  如果你打算好了要拍照或录像,一定要提前有个计划,问问你的伴侣她更喜欢采用哪种方式。她有可能会不情愿,你可以告诉她,你们可以把它与今后宝宝的点点滴滴汇总起来留作纪念,这不是为了你,而是为了宝宝。等到了生产的时候,要让她知道你要拍照或摄像不能时时刻刻留在她身边。如果你想捕捉到护士们给宝宝称体重、印脚印、清洗的镜头,那意味着在她在生产的第三阶段你要到产房的另一边,便不能和她在一起了。最重要的是你怎样能既记录下宝宝出生的过程,又不招致她的不满。所以提前与你的伴侣商量此事并做出个计划可有助于你避免又意外成了个混蛋。

  装备

  如果你需要花一段时间选购电子设备,那么我这条建议你就可以用得上。跟你的伴侣做笔交易——你去“Best Buy”专卖店购物,然后她去“Baby ‵R′Us”孕婴商店购物,然后2个小时后集合。如果不想买数码摄像机,她可以开车来接你。你们可以考虑买一个带有超大容量的内存卡(卡并不贵)的数码相机,想拍多少张就拍多少张照片。有了数码科技,最糟糕的摄影师也有机会从上百张照片中挑出一张好的。当然,从十分钟拍的数千张照片中挑一张好的概率会更大。

  如果你不想费时间下载照片或者处理闪存卡,你可以考虑买一台WiFi(无线保真传输)的数码相机。这种新一代的相机可以让你拍快照后不需要数据线就将照片下载到电脑中,因为那是一个不需要取出闪存卡或带一个USB数据线的小局域网络。只要一拍好快照就能马上发送照片。

  如果你没有摄像机或者想买一台新的摄像机,那现在的时机很好,相比较几年前甚至一年前,价格已经降了很多。我妻子第二次怀孕时,我仔细考虑想买一个带有内部硬盘的摄像机,这样我就不用担心录像时要时刻跟踪录像带情况,以及传送到电脑的麻烦了。如果你有一台带有硬盘的摄像机,你可以直接把录像传输到你的电脑以及备份的硬盘里。一般是每1G可以持续录像1个小时(或者更多)。硬盘的价格同样也在跳水,你可以找到低于100美元的160G的硬盘(可能在这本书出版之后价格已经更低了)。要想找最好的摄像机和最方便的数据处理方式,你最好到处逛逛,挑一挑,然后到网上购买(可以免销售税)。只要确保是从一个信誉可靠、对其质量有保证的零售商那里买就行了,但还要确保你的电脑与新设备兼容。

  正确的设备:

  考虑选购一台WiFi无线保真传输的数码相机。这种相机无需取出闪存卡或USB数据线就能把照片传送到电脑里。你对准、拍照,然后发送照片到你的电脑里或一个照片网站里,一切都很简单。

  买一个更大的闪存卡,这样可以避免因内存不够而不得已删掉你想要的照片,你只需要对准、拍照、拍照…

  如果你要买一个新的摄像机,可以考虑配备这种可以将数据直接传输至你的计算机内部硬盘的款式。最好买2块硬盘(一块用于传送录像,一个用于备份录像。)

  对你要拍摄的做好计划:

  提前考察一下医院对拍照和摄像的相关规定。

  与你的妻子讨论一下宝宝刚出生后该怎么做。(你是该呆在她身边,还是该给宝宝录像?)

  问问你们的医生或助产护士对你是否有何要求,确保你无论做什么都不要妨碍到他们。

  还有一点需要提一下:带着你的笔记本电脑去医院也是个好点子(如果你有),这样你就可以在一切安定后把照片传到电脑里然后照着你事先准备好的亲朋好友的电子邮箱单子把照片挨个给他们发过去。生产结束几小时后,你就可以向他们发电子邮件宣布好消息,把照片发到Facebook网站你的个人网页上,当然,还可以用手机发照片。

  要点回顾:

  如果你用摄像机全程、全方位拍摄下整个生产过程,那么可以将此作为礼物留给你的儿子或女儿,他们也会派上用场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分娩  产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