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小鼻子”变成“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申江服务导报 
别让“小鼻子”变成“大问题”
别让“小鼻子”变成“大问题”

  每年4月的第2个星期六是“世界爱鼻日”,今年的主题是:摆脱鼻炎,防治哮喘。据了解,近年儿童过敏性疾病发病率有明显增多的趋势,仅过敏性鼻炎发病率就高达10%以上。过敏性鼻炎是各种鼻炎当中较常见的一种,超过1/3的儿童患者最终将发展为哮喘,而罹患鼻息肉、鼻窦炎、分泌性中耳炎的可能性也将大大增加。所以,可千万不能对宝贝的鼻炎掉以轻心, “小鼻子”演变成为任由 “大问题”。

  Sunny的宝贝女儿帆帆今年5岁了,最近不知怎么回事,常常叫唤鼻子痒,还伴有打喷嚏、流鼻涕的症状。春天本来就是季节性感冒多发的季节,因此Sunny最初以为女儿只是感冒了,就给帆帆吃了些感冒药。感冒药倒是发挥了效用,帆帆打喷嚏、流鼻涕的症状有所缓解,然而只要药一停,毛病就又回来了。如此反复几次以后,Sunny这才带女儿到医院检查。医生告知,帆帆患的根本不是什么感冒,而可能是过敏性鼻炎。

  随意吃感冒药不可取

  既然是过敏性鼻炎,为什么吃了感冒药也管用呢?

  原来,所谓的过敏,其实是一种过度免疫。免疫是为了抵抗外来物而释放化学物质,而过度免疫的人,对不需要进行免疫的物质也释放化学物质,往往因此对人体自身造成伤害。比如,作用在眼睛的结膜上,就会造成结膜炎;作用在鼻粘膜上,就会引发以打喷嚏、流鼻涕、鼻干燥、鼻出血等为症状的炎症。而另一方面,感冒也是一种免疫,也同样会释放这些化学物质。于是乎,很多感冒药中都含有针对这些化学物质的成分,吃感冒药当然也就对治疗过敏暂时有效。

  但是,是不是遇到过敏,就可以把感冒药当做过敏药来吃呢?

  医生说,这是极大的错误。感冒药固然有治疗过敏的成分,但其他大部分成分对于仅是过敏的患者来说是不需要的,这些成分对人体有副作用,滥用的话反而会造成正常免疫力的降低。特别是抗菌药更不要乱服,它们会杀死体内有益的细菌,招来其他疾病。

  过敏测试不用过度“精确”

  既然怀疑是过敏性鼻炎,下一步就是要做过敏测试了。通过过敏测试,不仅可以确诊是否是过敏性鼻炎,还可以判断帆帆到底是对哪种物质过敏,以及过敏的严重程度。

  过敏测试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体外血清测试”,此种方式的优点是可以确切地查出过敏原,并且可以将过敏程度精确表达。但是,这种方法比较昂贵,而且这种“精确”对治疗并无必要;而第二种测试方法叫作“皮肤点刺测试”,就是将各种过敏原少量地、分开地刺入皮肤表层,如果人体对某种过敏原有反应,就会暂时性地出现红肿块,医生根据肿块的大小,就可以知道帆帆是对哪种过敏原过敏以及严重程度了。

  不要害怕激素药

  在对帆帆进行了“皮肤点刺测试”后很快得出结果——帆帆的主要过敏原是尘螨。除了建议尽可能远离过敏原以外,医生还给帆帆开了药。Sunny一看药品说明书就吓了一跳,怎么药当中含有激素啊?副作用应该很大吧?怎么舍得让帆帆用激素药?

  对此,医生作了详细解释——局部性使用激素,副作用其实是很小的。

  但是要知道,过敏给身体造成的损害却非常之大。过敏性体质的小儿,过敏症状是循序渐进、越来越加重的,医学界称之为“过敏进行曲”。刚生下来的婴儿,较多的过敏症状是湿疹和奶癣,0-2岁多表现为食物过敏,1-3岁则皮肤过敏多发,3-5岁则为吸入性过敏,鼻炎就是吸入性过敏,5岁左右的鼻炎患者很有可能会引发哮喘。鼻粘膜和呼吸道是一体的,鼻炎和哮喘根本就是同一种疾病,只不过,鼻粘膜率先发作了而已。

  因此说,过敏性鼻炎只是冰山一角,其下潜伏着的患上哮喘的危险性才是可怕的。

  脱敏治疗才能治本

  针对过敏的药物治疗都有一个共同的缺点:在未切断敏感源的情况下,停药之后会复发。所以要治本,需要进行彻底的脱敏治疗。如图所示,脱敏治疗不同于避免过敏原的在源头上预防,也不同于药物治疗的在炎症出现后针对性处理,是在过敏反应这个关卡拉上一道闸门。

  目前来说,脱敏治疗需要长达2到3年的疗程。首先,前4个月,每一周都打一次脱敏针,剂量逐步增强。所谓的脱敏针就相当于疫苗,给身体注射少量过敏原中的致敏蛋白,让身体自行产生抵抗力。随着致敏蛋白的剂量逐渐加大,身体的抵抗力也会像上台阶一样逐步提高。到了4个月之后,注射剂量开始保持不变,而注射间隔从一周变为两周,再变为四周,最终至六周。根据患者的康复情况维持两到三年的时间不间断。

  由于含有致敏蛋白,脱敏针当然也会导致不良反应,那就是在治疗初期会引发过敏症状的加重。但这种现象随着病人自己抵抗力的增强,并辅以药物治疗,是会慢慢好转并最终消失的。经过完整脱敏治疗的患者,再次复发的几率就很小了。

  如何区分感冒与鼻过敏

  大部分的人会将过敏性鼻炎误以为是感冒所致,事实上这两种疾病还是可以分辨的。感冒时出现的鼻子不适症状通常是整天持续的,通常会有好几天;而过敏性鼻炎发作时维持不久,但一天中可能出现数次,而且会随着季节、环境、精神等因素而经常出现,如果有过敏性家族史,更可确定是过敏性鼻炎。

  感冒通常还有其它上呼吸道的症状如喉咙痛、咳嗽等,严重的还会发烧、头痛、全身酸痛甚至恶心及腹泻等肠胃道症状。而过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状是打喷嚏、流鼻涕、鼻痒、鼻塞,经常会合并眼睛痒、耳朵痒、上颚痒等过敏现象,由于过敏性鼻炎经常在青春期前的孩子身上发现,因此父母如果观察到孩子经常用嘴巴呼吸,用手搓揉鼻子,或是早晨起床、大扫除、闻到怪味就打喷嚏、流鼻涕,就应该要有所警觉。如果你打喷嚏、流鼻涕经抗感冒治疗1周左右仍无好转,就应考虑是否患了过敏性鼻炎。

  有些鼻过敏的孩童因嗅觉不良而食欲减退,下眼睑有黑眼圈现象,甚至焦虑不安而影响课业,千万不能只当成一般感冒看待。虽说过敏难以根治,但如果能配合医师,根据患者的病症及合并症予以适当处理,还是可以获得控制,如适当使用抗组织胺药物,改善环境避免过敏原,多运动改变体质等,如此一定有更好的生活质量。⊙文、制图/吴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鼻炎  孩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