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种最易疏忽的宝宝摔落状况

  在宝宝的活动能力和防护意识都不健全的时候,出现小意外是常有的事。即便是襁褓中的小宝宝,也可能因为妈妈的—时恍惚或不留意而出现摔落。现在,本刊特别整理4种最容易被疏忽的宝宝摔落状况,并邀请专家献上防范之道,帮助每个宝宝安全成长。

  1.喂夜奶时滑落

  在宝宝仍需半夜吃奶时,总是喜欢吃一会儿睡一会儿,所以妈妈很容易打瞌睡,或者不知不觉中就睡着了,一个不留神,尚未安置妥当的宝宝很可能就从妈妈怀中滑落。尤其是作息尚未规律的新生儿,他们一次喝奶的量无法支撑到天明。所以,妈妈在坐月子期间更要多加注意。

  防范措施

  1.选择侧躺的姿势喂奶

  夜里喂奶是件辛苦的事情,妈妈最好选择能够立即喂、立即睡的侧躺姿势来哺乳。由于侧喂是在床上进行,即使宝宝吸一吸睡一睡,妈妈也能减少一些负担,还能插空休息,而几乎没有宝宝从手中滑落的担忧。

  2.别让宝宝睡在床边

  床最好能够靠墙放置,这样可以让宝宝睡在墙壁与妈妈之间,即便妈妈一不小心睡着,宝宝也不会有滑落床下的危险。如果无法将床靠墙放置,应尽量将宝宝放在床中央,对于已经会翻身的宝宝,更要做好滑落或滚落的防护措施。

  3.坐喂时保持清醒

  如果妈妈习惯坐着喂夜奶,那么务必要保持清醒,直到喂完将宝宝放回婴儿床上,并善用辅助工具将宝宝固定好,这样宝宝更安全,妈妈也能更轻松。

  4.大小不同床

  一旦喂完夜奶,就将宝宝抱回婴儿床。大人小孩不要同床,更不要同被睡眠。因为大人的床垫通常比较软,一旦大人翻身就容易压住宝宝,还可能导致宝宝窒息。

  2.翻身后掉落

  一般来说,宝宝在出生后4个月左右就会翻身了,而很多宝宝的“人生第一摔”就发生在这个阶段。只要妈妈一个不留神,宝宝就可能会翻下床。

  防范措施

  1.清醒时防护

  家是宝宝发生意外的主要场所,因为大人总是容易从成人的角度去评估安全隐患,实际上,宝宝一旦会翻身,可能出现危险的范围往往比我们想象中还要大。例如家中的沙发很大,或许你觉得宝宝即使翻一个身,也应该还在沙发上,可是,如果宝宝连着翻几次身呢?可能一头就栽在地上了。

  要照顾会翻身而且清醒的宝宝,应尽量把宝宝置于大人的视线范围之内。即便妈妈需要暂时去忙家事,也要将宝宝放在铺有软垫的地板上或婴儿床内等。

  2.睡觉时戒备

  从会翻身之后,再到坐爬站走,都是宝宝最不安全的成长阶段,即便在睡觉时,宝宝也经常出现180度大翻身而掉落的问题。所以,最好让宝宝睡在床栏足够高的婴儿床内,如果是睡在普通的床上,那就必须将床靠墙放置,并加装床护栏,并留意床和护栏之间的缝隙是否会卡住宝宝,还要在床边缘的地上铺设软垫,作为最后的安全措施。

  很多家长把婴儿床放在靠近窗户的位置,这时还需要留意窗帘的拉绳是否会被宝宝碰触到,以免出现绕颈的危险。对于还没有力气推开任何物品的宝宝,不建议在婴儿床内放置枕头及棉被以外的柔软物品,避免宝宝出现窒息。

  3.换手时漏接

  亲朋好友来探视宝宝,都忍不住想要抱一抱。但是,并非每个人都有抱孩子的经验,在将宝宝转给别人抱时,一定要确定对方已经完全接住了宝宝。

  防范措施

  1.避免单手抱

  抱宝宝的姿势很多,不管哪一种都要以能固定宝宝为重点。对于头颈尚未固定的小宝宝,要有一只手稳住宝宝的头颈部位。至于已经开始坐或能够站立的宝宝,更应当心他们突然作出动作,尽量避免以单手抱宝宝。

  2.小宝宝要横抱

  头颈未固定的宝宝,要以横抱方式转手给他人,并示意他人也要横抱宝宝。如果宝宝的头颈已固定,那么在转手时横抱、竖抱均可。

  3.最后的安全叮咛

  无论宝宝大小,也不管采用什么抱姿,将宝宝转手给他人时,最后都要加上一句“我放手啦”,以确定对方做好了抱宝宝的准备,这是最妥当的做法。

  4.天外飞来横祸

  正抱着宝宝走在路上,突如其来就是一声巨响,妈妈的手不由得一个哆嗦;抱着宝宝坐在车里,忽然来了一个急刹车,妈妈下意识地伸出一只手去抓住栏杆……面对这些突发状况,应该怎样抱定宝宝呢?

  防范措施

  1.行走中

  如果只有妈妈一个人带着宝宝出行,那么在行走的时候,建议以背带代替手抱,这样在安全上能多一层防护。

  2.自驾车

  从小开始,让宝宝坐车便坐在安全座椅内吧,因为行车中的各种状况都是无法预料的。

  3.公共交通

  在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手推车是出行的必备物品,除了更多的安全考虑之外,即便没有座位,也无须担心宝宝受累。

  TIPS:善用背带和推车

  在外出时,不论是自己开车,还是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建议妈妈都准备好背带或手推车,一来安全上更有保障,二来妈妈和宝宝都更为轻松。在使用背带、手推车或安全座椅时,务必将该扣的扣环都扣好,以防意外发生。

  文/王心妏  采访咨询/黄雅莉(小儿科护士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摔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