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眼睛进入了异物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最新婴幼儿疾病防治百科》 

  要小心宝宝的眼睛,不要让他们不停地揉眼睛,眼睛进了异物要马上进行处理。

  紧急救护措施

  1 沙子进入眼睛

  (1)清洗眼部可以用自来水或生理盐水为宝宝冲洗眼睛。

  (2)挤压眼角家长帮助他轻轻压住眼角,使灰尘伴随着眼泪流出。

  (3)用脸盆洗眼睛如果灰尘还不出来,可以让宝宝在装满清水的脸盆中眨眼睛。

  (4)用棉花棒将灰沾出如果以上方法都不可行的话,还可以帮助宝宝翻眼皮,用清水沾湿棉花棒或纱布取出沙粒。

  2 生石灰进入眼睛

  生石灰进入眼睛,既不能用手揉眼睛,也不能直接用水冲洗。此时应该用棉签或干净手绢将生石灰粉擦出,然后再用清水反复冲洗受伤的眼睛,至少要冲洗15分钟。同时叫救护车,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生石灰遇水会生成碱性的熟石灰同时产生热量,处理不当反而会灼伤眼睛。

  3 尖锐的东西刺到眼睛

  如果宝宝的眼睛是被碎玻璃片或者尖锐物品刺到时,立刻叫救护车。而且千万不能让宝宝揉眼睛,也千万不能试图用其他办法帮他取出异物,这时一定要用毛巾覆盖住他的双眼,尽量使他的情绪平稳下来,而且不要让他转动眼球。

  热水或热油进入眼睛

  撑开眼皮,用清水冲洗5分钟,不要乱用化学解毒剂,同时立即叫救护车送往医院。

  需送医院处理的情况GO!

  1.眼睛出血

  如果发现眼睛红肿或有出血的情况发生,要马上送往眼科医院就诊。

  2.眼睛睁不开,疼痛伴有流泪

  宝宝的眼睛睁不开,他感觉有东西磨得十分的疼痛而且不停地流眼泪,或者是眼睛有十分杀痛伴随流泪的感觉,这些都是有异物(化学药品、热汤、热油、碎玻璃片、眼睫毛等等)进入了眼睛。可以先试着用水为他清洗,如果还不好可送往眼科医院就诊。而且在送往医院的途中千万叮嘱宝宝不要揉眼睛,可以先用毛巾覆盖双眼,不要让眼球转动。

  预防常识

  注意室内的卫生,经常拖地,遇到潮湿的天气,要在屋内洒水,减少室内的灰尘。日常生活中还要养成宝宝勤洗手的习惯。

  小贴士

  家长帮助宝宝取出宝宝眼中的异物时,请您一定要洗净双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急救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