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慧牙孕前真的非拔不可吗?

  我有一颗智慧牙,时痛时不痛,现在我有怀孕生子的打算,要不要先拔牙后怀孕?----陈小姐

  陈小姐:

  不是每个智慧牙都需要拔除,对于正常萌出且有咀嚼功能的智慧牙,可以保留和保护。建议陈小姐怀孕前就对智慧牙进行“例行”检查,必要时拔除萌出困难或位置异常的智慧牙,以免孕期智齿发生冠周炎。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黄志权博士说,孕期由于身体机能改变,加上为了保证胎儿的营养供应,导致部分孕期妇女口腔清洁卫生习惯改变,容易使智慧牙周围牙龈发炎。在临床工作中,确实不少孕妇发生智齿冠周炎,其中约半数患者局部可出现智齿冠周脓肿。但是,孕期使用的治疗药物有所限制,孕妇怀孕期间的前3个月和后3个月又不适宜拔牙,导致不少怀孕期智齿冠周炎患者病程迁延不愈。所以需要提前处理。

  那么,哪类智慧牙需拔掉呢?黄志权介绍,一般而言,伤及“左邻右舍”的智慧齿需要拔除。比如,智慧牙萌出位置、高度、方向异常,挤压前方正常牙齿。智慧齿本身有龋坏或引起前面的邻牙龋坏,没有咀嚼功能又容易引起食物嵌塞,无法清洁的智慧牙需要拔掉。

  黄志权说,在临床上,不少患者害怕疼痛而拒绝治疗,有少数人还认为拔掉智慧牙会使咀嚼功能受到影响。其实,大部分智慧牙萌出位置不良且无咀嚼功能,所以拔除一般不会影响咀嚼和咬合功能。拔牙时可以用麻醉等手段做到“无痛”。需提醒的是,对于已经患有智齿冠周炎的患者来说,需等炎症消退后方可拔牙,避免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前  智慧牙  口腔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