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些孕前检查你做了吗?(图)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这些孕前检查你做了吗?(图)
这些孕前检查你做了吗?

  孕前检查与准妈妈和未来宝宝的安危息息相关,除了常规的检查项目外,有些特殊检查项目准妈妈也不能忽略,弄清什么情况下需要做特殊项目的检查,会有助于准妈妈和宝宝的健康。 

  孕前检查,主要是检查未准爸妈与生育相关的身体状况,包括生殖系统健康检查、微量元素、血铅、激素水平、免疫抗体等项目,排查孕期可能出现的潜在不利因素,来降低胎宝宝畸形的发生率。

  检查的项目也会考虑到未准爸妈有无近期体检,对于近期没有参加过定期体检的为准爸妈来说,孕前检查包括全身健康评估以及优生优育方面检查;对于定期体检的人来说,只需要进行包括染色体、激素评估、免疫系统以及遗传基因等特殊项目检查。

  检查项目:性激素

  六项检查

  检查内容:对月经不调的未准妈妈,除做基础体温测定外,应做性激素六项测定,包括促卵泡成熟激素、促黄体生成素、雌激素和孕激素、泌乳素、雄激素等六项性激素的测定。

  检查目的:了解月经不调的原因,确认是否得多囊卵巢综合症,卵子能否正常排出。

  检查方法:静脉抽血,必要时做甲状腺功能检查。

  检查时间:孕前3个月,月经干净的第2、3天

  检查对象:月经不调的未准妈妈

  检查项目:致畸五项,

  即TORCH的检查

  检查内容:这是一项检测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B19微小病毒以及弓形体的检查。准备近期怀孕的未准妈妈,在做TORCH五项检查中,应关注IgM数据,只要确定近期有没有感染就可以怀孕。而IgG数据时间跨度比较大,IgG阳性并不代表IgM也阳性,只是说明以前曾经有过感染。

  检查目的:及时排除致畸病毒及原虫的感染,弓形虫、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及B19微小病毒感染,在妊娠最初3个月内胎宝宝感染率较高,容易引起胎宝宝畸形、准妈妈流产,妊娠晚期可以引起胎宝宝器官功能的改变,有的在分娩过程中,还容易引起胎宝宝出生后的感染。孕前检查排除这些病毒及原虫的感染,发现感染后进行有效的治疗是很有必要的。

  检查方法:静脉抽血

  检查时间:孕前1~3个月均可,最好在怀孕前半年检查。

  检查对象:所有未准妈妈

  检查项目:染色体检查

  检查内容:检查遗传性疾病

  检查目的:染色体异常可直接影响生育功能和生育质量,在孕前进行染色体检查,可了解为准爸妈的生育功能和预测生育染色体病后代的风险,方便及时采取积极有效的干预措施,达到优生的目的。

  检查方法:静脉抽血

  检查时间:孕前3个月

  检查对象:未准爸妈家族中有生育过明显遗传性疾病、先天性畸形儿、严重智力低下儿或反复自然流产、死产史的未准爸爸或妈妈,应作相应的染色体检查。  

  检查项目:乙肝两对半检查及HBV-DNA测定

  检查内容:检查是否携带乙肝病毒。对有乙肝病史或与乙肝病人密切接触史的未准爸妈应作两对半检查,如果检查结果是小三阳或大三阳,应进一步抽血做HBV-DNA测定,测定血液中乙肝病毒的含量,并作肝功能检查。

  检查目的:及时发现肝炎病毒携带者,降低乙肝病毒的母婴传播几率。如果未准妈妈是肝炎患者,怀孕后会造成胎宝宝早产等后果,肝炎病毒还可能直接传播给宝宝。对容易感染乙肝的未准妈妈实施必要的保护措施,如接种乙肝疫苗,对乙肝病毒携带者,根据携带情况做相应处理,进行孕期监测,及时防护,保护好胎宝宝。

  检查方法:静脉抽血

  检查时间:孕前3个月

  检查对象:曾经有乙肝病史或与乙肝病人密切接触史、小三阳或大三阳的未准爸妈。

  检查项目:口腔检查

  检查内容:牙龈炎和牙周炎、龋病等牙齿炎症筛查。

  检查目的:孕期许多常见并发症的发生都和你是否进行口腔检查密切相关。孕期万一牙齿要是痛起来了,考虑到治疗用药对胎宝宝的影响,不能随便用药,否则治疗很棘手,受苦的是准妈妈和宝宝。

  检查方法:如果牙齿没有其他问题,只需洁牙就可以了,如果牙齿损坏严重,需及时治疗。

  检查时间:孕前6个月

  检查对象:受牙病困扰的未准妈妈

  检查项目:心脏超声

  检查

  检查内容:通过灵活的操作手法、多方位、多角度地实时动态扫查,观察分析心脏多个切面上的具体形态结构情况。首要目的是明确心血管系统在形态结构上有否异常改变;其次是明确有否异常的血流动力学改变;最后是观察心脏局部或整体运动情况及心功能测定。

  检查目的:排除先天性心脏病和风湿性心脏病。

  检查方法:最常用的是经胸超声心动图检查。

  检查时间:孕前3个月

  检查对象:有家族心脏病遗传史的的未准爸妈

  检查项目:生殖器检查

  检查内容:包括生殖器B超检查,阴道分泌物检查和医生物理检查

  检查目的:排除生殖器官疾病和生殖道感染。有的医院已经把艾滋病、淋病、梅毒等性病作为孕前和孕期的常规检查项目,目的是及时发现无症状性病患者,给予及时治疗,防止对胎宝宝造成伤害。

  检查方法:阴道内诊检查、阴道分泌物检查及静脉抽血。

  检查时间:孕前三个月,需避开月经周期。

  检查对象:所有未准妈妈

  检查项目:ABO溶血

  检查内容:包括血型和ABO抗体滴度。

  检查目的:避免新生宝宝发生溶血症。未准妈妈血型为O型,未准爸爸为A型、B型,相比其他血型者容易发生ABO溶血,但发生率很低,因此,不建议常规检查。

  检查方法:静脉抽血

  检查时间:孕前3个月

  检查对象:既往有不明原因的流产、死胎、死产史或新生儿溶血史者。 

  孕前检查Q&A

  孕前检查发现问题怎么办?

  A:孕前检查一旦发现暂时不宜怀孕的疾病,未准爸妈性生活要采取避孕措施,并开始接受相应的治疗。未准爸妈一方或双方有生殖道、泌尿道感染,要积极治疗,彻底治愈后再怀孕。未准爸妈一方或双方患有性病,或感染了可引起母婴传播疾病的病毒,双方都要接受诊断,疾病一方要及时接受治疗,待彻底治愈后再怀孕。孕前检查确定是病毒易感人群,比如风疹抗病毒抗体、乙肝表面抗体为阴性的未准妈妈,可接种风疹疫苗、乙肝疫苗等。如果家族中有血友病史,要进行胎宝宝性别筛选。另外,未准妈妈如果与风疹宝宝密切接触过,应暂时避孕,待隔离期过后再考虑怀孕。

  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要注意哪些方面?

  A:本着优生的原则,未准爸妈双方都要做孕前检查,从保证精子、卵子的健康做起,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拒绝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备孕期间,未准爸妈双方一定要接受专家指导,孕前检查越全面越好,扫除误区,再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知道哪些是不能再做的事情,哪些方面需要多注意。

  未准妈妈患了肝炎,该怎么办?

  A:患急性肝炎的未准妈妈,至少应在肝炎痊愈后半年,最好是2年后再怀孕。未准爸妈一方患肝炎,应采取措施避免相互间的交叉感染。对于乙肝病毒呈阳性的未准妈妈,新生宝宝应按要求接种乙肝疫苗并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这样就可避免绝大部分的母婴垂直传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前  检查  乙肝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