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代智力与遗传的关系

  我们常常会发现在以往一个家庭中的几个孩子,有的像爸爸,有的像妈妈,而有的两姐妹所生的孩子(表姐妹)她们的眼睛很相像,两兄弟的鼻子或嘴巴很相像,俗话说:“三代不出舅家门”,凡此种种面容的相像,就是遗传。遗传基因携带着父母各自的许多遗传特征给了后代,使后代兼有了父母两者的遗传特征。以上仅仅是容貌上的遗传,那么,人的智能是天生遗传的呢?还是由后天环境促成的?这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在一个家庭中,父母亲双方有一方智力低下的,他们所生的子女中智力低下的发生率明显地高于父母亲智力均正常所生的子女;同样,父母亲都是智力低下,他们所生的子女智能低的发生率更高。这也说明了智力与遗传的关系。

  我国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的家庭是一个京剧世家,他本人在京剧表演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梅”派唱腔,他的子女也继承了京剧事业并且发扬光大。虽然他们的音乐表演才能和某些遗传基因有关,但是,遗传也不是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还受着外界环境的作用。人们不能忽视,他们的子女从小耳濡目染,受到表演、演唱的环境熏陶,而且父母有意识在这方面给予他们的培养,加上本身主观努力,刻苦求学,才作出了成就。

  我们还可以发现在以往多子女的家庭中,同一个家庭的子女,有的孩子长大后作出了惊人的成就,而有的则一生平平。这也充分说明了遗传固然能带给下一代某些天赋,但后天因素如家长的教育,父母的行为对孩子的影响,以及个人学习和实践,刻苦的程度是造成智力差异的重要因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父母  遗传  智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