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娃娃生病,治好必须挂水吗?

  “为什么我的孩子一去医院就要挂水?”“婴幼儿感冒了一定要用抗生素吗?”提起在医院给宝宝挂水的经历,几乎没有家长不觉得揪心。尤其是那些只有几个月大的小婴儿,挂水时家长恨不能自己替代孩子。日前,南京市儿童医院内科主任医师赵德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孩子是否挂水不能单看一个血项检查结果,更多需要医生的经验和综合判断。

  挂水与否

  血常规不是唯一依据

  小孩体质差,特别容易生病,挂水就像家常便饭,一些家长感叹心疼也没办法,孩子血项高有细菌感染,医生认为一定得挂水。记者在采访中见到赵女士,她的宝宝4个月大,上午吃完辅食没多久后就吐了,孩子出现阵发性哭闹,在医院做B超排除肠套叠,血项检查白细胞略高一点,确诊为消化不良,医生开了口服抗生素和助消化药,并交代要挂水治疗。赵女士心疼孩子小挂水太受罪,又不敢自作主张放弃挂水。

  血项检查结果是不是挂水的唯一依据和标准?是不是血项只要高出一点点就必须挂水?赵德育主任告诉记者,白细胞正常值是4000—10000,这个值的高与低有时候并不能完全准确地反映孩子的情况。“前几天门诊有个小孩白细胞指标高达两万多,但我只给家长开了口服药,没让孩子去挂水,因为我观察到这个孩子的精神状态不错”,赵主任认为有些重度感染并不表现为白细胞升高,由于重度毒血症会抑制骨髓,反而导致白细胞下降,所以说检查仍然是辅助手段,关键要靠医生的经验和综合判断能力。

  使用抗生素

  能口服尽量不要输液

  “抗生素不能滥用,我们应该合理使用抗生素”,赵主任介绍,婴幼儿轻度腹泻也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出现脓血便时,应该做个大便培养,有细菌感染时再用抗生素治疗,普通的黄稀便用抗生素没有意义,家长可以让孩子吃一些收敛性的药物或口服补液盐。婴幼儿上呼道感染一般表现为发烧、咳嗽、流鼻涕等症状,如果宝宝精神好,此时只要多喝水、多休息、抗病毒对症处理即可,如果宝宝2—3天不见好转,发现合并细菌感染时,就要用一点抗生素,这个时候用抗生素也不一定非要挂水,口服抗生素有时候效果也不错,还能避免挂水引起的交叉感染。

  据了解,孩子生病用药的顺序依次为口服、打针、挂水,原则上是能口服用药尽量不要挂水,抗生素也是一样。专家认为,对于儿科医生来说,婴幼儿输液本就比成人困难,发生输液反应的可能性也较大,药物通过静脉使用其毒副作用也有增加。因此,医生只有在以下情况才考虑进行输液治疗:高热超过40度、孩子吐泻严重有脱水情况、不能进食或口服药物困难、敏感抗生素口服无效等。随意挂水不一定有助于病情恢复,有时还会适得其反,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快报记者 金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娃娃  生病  输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