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发烧输液不一定好得快

  采访医生/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尚世华

  本报讯(记者尚志文)小雨发烧了,爸爸妈妈急得不得了,一夜三进医院,要求连续输液,让孩子快点儿退热。1月3日,记者在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像小雨家长这样“小题大做”,一味要求输液治疗的父母并不在少数。

  孩子发烧 一夜三进医院

  1月2日18时许,4岁的小雨从幼儿园回来后,突然发起高烧,爸妈赶紧带他到社区医院扎退烧针,可小雨的体温仍高于38℃。

  当晚19时、21时许,小雨爸妈又带着孩子,连续两次到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并坚持要输液治疗。医生解释,小雨的体温已经在逐渐下降,而且小雨已经服用过退烧药,并注射了退烧针,连续药物退烧会引起副作用。

  次日一大早,小雨的体温已经趋近正常,但家人还是不放心,再次来到医院输液治疗。儿科主任尚世华解释说,小雨并没有肺炎等症状,而是普通感冒引起的发烧,体温基本正常,并不需要输液治疗,但对此家长并不理解。

  儿童退热 不能一味图快

  尚世华介绍:“像小雨的父母这样,一进医院就要求给孩子输液的父母并不在少数。有的是怕孩子遭罪,还有的怕耽误孩子学习。殊不知,这样会影响孩子的免疫力,让孩子的体质越来越差。”

  其实,不管是针剂,还是口服药物,对孩子来说都得十分小心。在一次用药后,如热度不退,再次用药需间隔4~6小时。而一次剂量过大,还可能发生急性中毒。在短时间内,降温幅度不宜太大、太快,否则孩子会出现体温不升、虚脱等情况。

  专家推荐 试试物理降温

  对于儿童因一般感染导致的高烧,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以采用物理方法降温。

  实际上,洗温水澡是最有效的降温方法。

  家长还可以用酒精擦拭的方法给孩子降温。具体做法为:用30%~50%的温酒精纱布,洗擦孩子的上肢、下肢、额部、颈部、腋下及腹股沟等处。但物理降温只适合高烧的儿童,不可同药物降温一起使用,否则会影响药物降温的发汗作用。

相关报道:别一发烧就给孩子输液(图) 
          输液有哪些令人想不到的害处
          男童医院输液9天后死亡(图) 
          孩子能不输液就别输液(图) 
          逢病必输液成医疗陋习 
          感冒就输液实在不可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发烧  吃药  输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