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备怀孕一定要注射疫苗吗?

http://www.sina.com.cn    《40周全程孕产指南》 

  要提前注射的疫苗有哪些?

  清晨,阳光射进窗户,叫醒了沉睡中的陈蓉。这是周末,难得地睡到自然醒,陈蓉的心情很好。方建业出门办事了,床头柜子上摆着方建业为她准备的早餐,还有字条,提醒她今天去接种风疹疫苗。虽然昨天就计划好了今天要去医院接种疫苗,但是陈蓉还是不想起床。好容易到周末了,在家里晒着太阳读小说听音乐,该多么惬意啊!准备怀孕一定要注射疫苗吗?

  为了预防怀期的一些传染疾病,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虽然我我国还没有专为准备怀孕阶段的女性设计的免疫计划,但是专家建议有两种疫苗最好能打:一是风疹疫苗;另一个是乙肝疫苗。因为准妈妈一旦感染上这两种疾病,病毒会垂直传播给胎儿,造成严重的后果。其他的还有甲肝疫苗、流感疫苗和水痘疫苗,准备当妈妈的女性们可以视自己的具体情况而定。所以为了未来的宝宝,陈蓉的这个周末是必须要去医院啦。

  ★风疹疫苗。

  25%的风疹患者会在孕早期发生先兆流产、流产、胎死宫内等严重后果。也可能导致婴儿先天性畸形或先天性耳聋。最好的办法当然是在孕前注射疫苗了。

  风疹疫苗至少在孕前3个月注射。有效率可以达到98%,而且能够使接种者终身免疫。

  在怀孕前没有接种疫苗,孕是甚怀疑感染风疹病毒的孕妇,应当尽快到医院做免疫性抗体IgM测定。一旦确定患有急性风疹,一般医生会劝说患者考虑终止怀孕。

  ★乙肝疫苗。

  母婴传播是乙型肝炎传播的重要途径之一。乙肝病毒是垂直传播的,能够通过胎盘屏障,直接感染胎儿。妈妈患有乙型肝炎的,婴儿一出生就成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概率高达85%~90%。而这其中,25%的患者在成年后会转化成肝硬化或者肝癌。同时,乙肝病毒还可能导胎儿发育畸形。所以,为了使婴儿免遭乙肝病毒侵害,一定要注射乙肝疫苗。

  乙肝疫苗的注射要按照0、1、6的程序。即从第一针算起,在此后1个月时注射第二针,在6个月时注射第三针。所以我们建议在孕前9个月注射疫苗。

  疫苗的免疫率可以达到95%以上,有效期在5~9年间。如果有必要,可在注射疫苗后5~6年时加强注射1次。

  另外,有一些人在打完第三针后还是不能产生抗体,或者产生抗体的数量很少,这时就需要进行加强注射。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的话,最好把注射乙肝疫苗的时间提前到孕前的11个月。

  ★甲肝疫苗。

  甲肝病毒可以通过水源、饮食传播。而妊娠期因内分泌的改变和营养需求量的增加,会增加肝脏的负担,使其抵抗病毒的能力减弱,极易被感染。所以,经常出差或经常在外面就餐的女性,应该在孕前注射疫苗。

  准备怀孕至少要在孕前3个月注射疫功。接种甲肝疫苗后的8周左右就可产生很高的抗体,获得良好的免疫力,接种疫苗后3年可进行加强免疫。

  ★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属短效疫苗,抗病时间只能维持1年左右,而且只能预防几种流感病毒,备孕女性可以根据自己身体的具体状况自行选择。

  北方地区每年的10月底或11月初,南方地区每天11月底或12月初都是注射疫苗的时间。备孕女性应该在注射流感疫苗3个月以后再怀孕。

  ★水痘疫苗。

  如果孕早期感染水痘,可能会导致胎儿先天性水痘或新生儿水痘。如果怀孕晚期感染水痘,则有可能导致孕妇患上严重肺炎甚至致命。通过接种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疫苗,可在孕期有效防止感染水痘。

  水痘疫苗的抗病期可以达到10年以上。备孕女性应当在怀孕前的3~6个月接种疫苗

  另外,由于对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没有特效药物治疗,主要是预防感染为主,育龄女性在怀孕前后要避免接触水痘患者。

  你问我答:乙肝孕妇会不会传染给婴儿?

  会。根据统计母亲小三阳,40%新生儿患乙肝;母亲大三阳,90--95%新生儿患乙肝。当然,现在医学上也可成功阻断母婴传染。一种简单的方法是剖腹产、不哺乳、产后新生儿注射乙肝疫苗0、1、6个月30毫克各一次,70%可以预防。同时,也可以采用复合法预防。乙肝产妇妊娠7、8、9三个月每月注射抗乙肝免疫球蛋白200单位,产后新生儿娩出后大腿外侧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100单位,20天之后重复100单位,然后按1、2、7月接种乙肝疫苗30、10、10毫克,95%可以预防。

  徐博士温馨提示:备孕女性不要随便接种疫苗

  不是所有的预防接种疫苗都是安全的,比如麻疹、腮腺炎等病毒性减毒活疫苗,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以及百日咳疫苗,备孕女性都应当禁用。另外,有流产史的备孕女性,为安全起见,不要接种任何疫苗。

  孕妇如果有接种疫苗的需求,应该向医生说明自己怀孕的情况,以及过往、目前的健康情况和过敏史等,让专科医生决定究竟该不该注射。

  备孕女性在接种疫苗时应清楚了解该疫苗接种多久后怀孕才安全。一定要避免疫苗对胎儿产生的不良影响。一般接种疫苗,最好在孕前3个月,除非孕妈咪正处于疾病流行之中,必须接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前  疫苗  备孕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