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咳嗽可能是过敏性鼻炎作怪

  那天遇到一个妈妈给我说了这么一个事情,说孩子早上起来就咳嗽,我说早上起来咳嗽那意味着下午和晚上不咳嗽,妈妈说对,特别特别明显。那我说怎么个表现呢?妈妈说早上起来这孩子就…这样咳嗽,好像嗓子里有一些分泌物,大概到了10点11点好像所有的分泌物都被咳净了,这孩子后半天过得就相当的安稳,玩啊、跳啊、吃啊、喝啊。那我们就会想到什么?不是想到孩子得了气管炎,得了支气管炎或者是肺炎,为什么?因为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它不可能只在上午那一段时间咳嗽,那上午那段时间咳嗽我们想到了一个什么问题?它在孩子醒后,这个咽部积了一些分泌物。

  那这些分泌物哪来的?一定是孩子在睡觉的时候造成的,睡觉为什么造成的?那我们给家长说了,你孩子咳嗽可能是鼻炎,家长就马上,为什为得了鼻炎?

  因为孩子平躺的时候分泌物会倒流,倒流在这积着,孩子一醒了以后,它会有一个刺激,那家长说了,我这孩子为什么白天他没有鼻炎的发作,只有晚上呢?

  那我说他睡觉的时候一定有一个东西刺激到孩子。结果妈妈告诉我说,这孩子睡觉是这样,因为他的枕头是那种鸭绒枕头,后来我们让妈妈把鸭绒枕头去掉以后,晚上这个问题就没有了,那这个现象就是我们说的一个疾病的名词叫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是什么意思?遇到刺激以后,孩子鼻腔内的粘膜,其实鼻腔内的粘膜都是分泌腺,受到刺激以后,大量的分泌了一些什么?分泌物,那孩子躺着的时候,他就会逐渐倒流,倒流到这个地方,醒来以后会出现刚才我说的情况,那如果说白天任何时间遇到了这种刺激以后,他都会出现问题,刚才孩子是因为睡觉的枕头的问题,那我们遇到花粉,有的孩子遇到了冷空气,有的孩子遇到了一些潮湿环境中的霉菌就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这种所有的这样的反映,其实这都是鼻炎的表现。

  那过敏性鼻炎怎么造成的?它的问题来自于哪?为什么孩子对这些接触了以后,他就会出现了过敏的反映,而另外一些人遇到这些事情就没有任何的反映。其实这个原因要说起来,跟食物过敏是有关系的,那怎么过敏性鼻炎给食物过敏有关系呢?如果我们到这些有过敏性鼻炎的,甭管是孩子还是成人,他们都会像我们叙述他曾经有过荨麻疹历史、湿疹的历史,或者胃肠道不舒服等等这些食物过敏的历史,因为我们大家抛开了我们刚才讲的鼻炎来想,我们人体基本上跟外界接触的是两种组织,一种组织叫皮肤,一种组织叫粘膜,口腔粘膜、鼻部粘膜、胃肠道、直道粘膜,所以它们在很多很多的表达方面是一样的,如果我们一个食物过敏,他在吃食物的过程中引起了胃肠道的反应,其实很多的表现,很快的就会表现在哪?鼻部的粘膜、甚至呼吸道的粘膜,所以我们说过敏有三部曲,什么叫三部曲?第一部是以消化道和皮肤为表现的,主要是食物过敏最典型的表现。第二部是以上呼吸道为表现的,那就是鼻炎,咽炎、喉炎。第三部就以下呼吸道为表现的那就是哮喘。这个三部曲还有一个年龄,一般一岁之内的孩子,都是表现在哪?表现在消化道和皮肤,所以我们小婴儿比较多见的是什么呀?湿疹、呕吐、腹泻、便秘,到了一岁以后我们的孩子会出现反复的感冒,什么呀?有的时候低烧、流鼻涕、打喷嚏咳嗽是一种到了什么呀,过敏的上呼吸道的表现。到了三岁以后,孩子反复出现喘,到了什么呀?哮喘的表现,所以过敏性鼻炎出现以后,家长马上想到了不是怎么样去赶快所谓的治疗这过敏性鼻炎,主要的问题是寻找原因。

  跟刚才我讲到的,遇到这个事的时候不是我们在想办法让他怎么样的早上起来把痰尽快咳完,或者没有痰,而是演化到为什么孩子会有这么特殊的这么一个咳嗽的阶段?寻找到最后是枕头的这个原因,因为它是鸭绒的,那么我们遇到其他时候都要想到,它的原因是什么?要去除原因,再反过来,这个孩子他小的时候过敏的历程中,我们要去寻找他对什么过敏,我们的孩子有的是对牛奶过敏,有的是对鸡蛋过敏,有的会对其他的很多东西过敏,因为我们曾经提到过过敏的诊断是免疫系统对天然无害物质的过度反映,不能说鸭绒出了问题,并不说这样。主要是我们要知道免疫系统在发育中,因为没有成熟时遇到了问题,出现的情况,我们要及时的根除原因。第二步才是我们怎么治疗?比如说我们可以用喷鼻子的药物来治疗过敏性鼻炎,或者是给他吃一些去痰的药物来使他呼吸道尽快的清理,关键的时候还是要找到原因,我们在找原因的时候有时候是会比较困难的,为什么比较困难呢?

  有的家长说我们一下想不到原因,不像我说的这个家长,一下子就想到了,去除就解决了,有时候想不到原因我们可能需要进行一些特殊的检测,比如说我们会有抽血的检查,皮肤的测定,或者说其他的一些特殊的干预去看他有没有反映,这样的激发实验来最终判断,但是家属遇到这个时候一定到医院去想着问题是去给孩子看过敏性鼻炎,但不仅仅是解决症状,同时要解决原因。如果我们不去积极的去寻找原因的话,只是暂时的用药物给他解除了症状,比如说他也不流鼻涕了,后天也不咳嗽了,你还很高兴,过一段时间症状还会出现,而且症状会越来越重,越来越重,就会有我们刚才讲的,过敏三部曲的第二部的过敏性鼻炎跨到第三部的什么?支气管哮喘。

  到了哮喘治疗就相对就更麻烦了,所以这时候我们需要提醒家长注意的,遇到你认为不可能是病毒或细菌引起的这种上呼吸道的感染,孩子出现类似的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症状的时候,要想到的是过敏,很可能是过敏性鼻炎造成的,要去医院,去咨询医生寻找原因,及时去除原因,及时治疗症状,孩子还可能避免以后出现类似的或者是更严重的问题。 

  文/崔玉涛 北京和睦家医院资深儿科医学及儿童健康教育专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过敏性鼻炎  咳嗽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