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一出游带个“保健包”(图)

五一出游带个“保健包”(图)
五一出游带个“保健包”

  五一小长假,很多人选择举家出游。但逐渐升温的天气和汹涌的人潮,也为很多春季传染病提供了传播的机会。“晴带雨伞,饱带干粮”,出游前,不妨为家人准备一个实用的“保健包”,带上一些卫生消毒急救方面的常用药品和器具,为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出游筑起一道健康防护墙。

  管好嘴巴

  带个保温杯,备上黄连素

  歌里唱“我也可畅游异国放心吃喝”,去外地旅游,当地特色美食难以放过,尤其是小吃、大排档更以物美价廉吸引游人。宣武区红十字协会急救指导老师崔世宝建议,一定要选择正规的饭店吃饭。饮食适量、饮酒适量,定时休息、做好保暖。

  “野菜只要处理得当,一般不会有问题。但要想尝野味,还是应慎重。”崔世宝说,因为野味中往往带有一定的寄生虫,在加工处理过程中不一定能处理干净。比如去京郊吃虹鳟鱼,虹鳟鱼本身是冷水鱼,没有问题,但可能在运输、加工处理过程中造成二次污染。尤其是对于胃肠道功能比较差的人,不建议吃生冷食品。在“保健包”里加上治疗腹泻的黄连素。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健康影响评价室主任徐海滨说,出门在外尽量多喝温开水,可以随身带个能装开水的保温杯,或者喝包装完好的瓶装水。不要随便去沟里、河里洗蔬果来吃,更不要随便挖地里的野菜、野蘑菇吃。

  防范过敏

  脱敏药和急性喷剂少不了

  一直到6月之前,过敏都是易发和高发病。崔世宝建议在保健包里加些抗过敏药,而对于开车出游的过敏患者来说,尽量在前一天晚上睡前服用,这是因为脱敏药里有一定的镇定作用,如果开车前服用,容易对行车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需要特别注意。

  对于选择京郊地区出游的人来说,由于北方地区浮尘天气较多,且经常多风,很容易造成呼吸道过敏等问题,如果外出游玩遇到浮尘天气,应尽量减少外出,毕竟戴着口罩爬山也比较煞风景。有哮喘病史的人,需要随身携带一些抗过敏药和急性喷剂药物,在发生喉头水肿时用得上。

  卫生消毒

  酒精棉球瓶胜过消毒纸巾

  登山踏青,人多拥挤,游玩中难免会出现一些磕磕碰碰,导致划伤、割伤。如果要清洗伤口,仅仅靠卫生湿巾是不够的。崔世宝说,最好携带一个浸泡在75度酒精里的卫生棉球瓶,在清洗伤口时,先用清水洗,再用酒精棉球进行伤口周围的消毒。

  如果割伤、划伤的是静脉,可用随身保健包里携带的绷带加压包扎,在没有绷带的情况下,可用干净的衣服或毛巾进行包扎。在24小时内就近寻医打破伤风针。如果是动脉出血,止血是首要紧急任务。一定要用止血带止血,而不是布带、铁丝、绳子等止血。如果是上肢动脉出血,需要将止血带扎在上臂的上1/3处,如果是下肢动脉出血,则需要扎在大腿根部止血。

  扭伤骨折

  绷带作用大

  崔世宝说,爬山时如果不小心出现脚扭伤,首先不要揉,在冷水敷扭伤处半个小时后,做个踝关节固定。这时,绷带就能派上用场了。如果遇到小腿骨折的情况,要为伤者做一个外固定,这时,随身包里不能像多啦A梦的口袋那样变出夹板、支架来,“将伤者的好腿和伤腿捆在一起,这样用好腿做支架,固定腿打结时,切记要将固定结打在好腿这一边,在伤者的内踝和膝关节处要垫上毛巾、衣服之类柔软物,以防骨性突出咯得疼。”

  老人

  硝酸甘油防突发心脏病

  在照顾同行的老人方面,崔世宝说,随身携带硝酸甘油,可以防心梗、心绞痛、心脏病突发时应措不及。包括一些治疗心脏病的常用药速效救心丸和扩张血管的丹参滴丸等强心药。

  孩子

  带些板蓝根等抗病毒药

  病来如山倒,小心被急性病毒扑倒,尤其是随行有儿童时。崔世宝建议带些抗病毒药,如板蓝根、利巴韦林等。虽然抗病毒药不能立即起作用,但会有一定效果。如果儿童在行程中发病,建议立即就近送医。“常备药、成人药并不是简单地切开二分之一、减少剂量就能给儿童服用。必须谨遵医嘱。”崔世宝提醒说。

  采写/本报记者 潘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出游  保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