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足口流行季 家长如何应对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近期,河南省手足口病大面积流行,曾在2008、2009年两度凶猛来袭的手足口病,正再度袭来。4月20日,中国疾控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办公室肠道传染病办公室主任张静说,当前我国手足口病疫情处于上升阶段,在局部地区呈现流行态势。

  手足口病流行季节,如何预防此病,此病主要症状如何判断,一旦患病如何治疗及护理,是广大幼儿家长关心的问题。家长不妨学学以下这些手足口病防治知识。

  3岁前发病较重

  每到春天,手足口病就开始抬头,5至7月是手足口病高发期,婴幼儿和儿童都是易“受害者”,以5岁以下人群为主要发病者(占91%~95%),尤其是3岁及3岁以下婴幼儿更易得病,且由于抵抗力低,患病后症状更易严重,严重者可并发肺炎、心肌炎、脑膜炎,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家长发现孩子出现症状不要忽视,要及时就医。

  识别早期症状

  宝宝患了手足口病,最典型的起病过程是中等热度发热(体温在39℃以下),进而出现咽痛,幼儿表现为流口水、拒食。检查口腔时,可发现咽部黏膜上有多发疱疹,手足等远端部位也出现丘疹或疱疹,一般有米粒或绿豆样大小,呈圆形或椭圆形,周围有红晕,无明显瘙痒感。有的患儿肛门周围会出现皮疹样的疹子。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刘晓雁主任医师强调,许多疾病都会导致孩子出疹子,家长要注意区别:1.水痘。水痘皮疹以躯干为主,手足口病的皮疹主要出现在肢端。2.孩子会出疹子的疾病很多,一些多发的皮肤疾病,患儿也会在手心出疹子,如沙土性皮炎,患儿会在手上出皮疹,但大多出现在手背;手部湿疹、汗疱疹的患儿也会在手心、手指间出疹子。不同的是,手足口病患儿除了手心,脚心和口腔也会出疹子,而且由于手足口病是病毒感染,往往还伴有感冒、发烧等症状。 

  一般情况下,手足口疱疹7~10天后愈合,不结痂,不留瘢痕。

  家长别成传播源

  手足口病提前预防是关键。要纠正孩子吸吮手指、抠鼻孔及咬食玩具等不良小动作。

  据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专家分析,可能将手足口病病毒带给孩子的途径主要有两个:一是托幼机构中已经患病的孩子,二是每天与孩子密切接触的可能沾染病毒的家长。而且,由于家长外出场所较多,接触人群较为复杂,手部接触物多样,沾染病毒的可能性远远高于在托幼机构生活的孩子。建议家长在回家后,先把外套换下来,彻底清洗双手和脸颊,以免与孩子亲密接触时把病毒传染给孩子。

  手足口病有方可防

  中药方可预防 济南市中医医院儿科主任、中医师崔文成给家长开出了预防手足口病中药方:1.中药粥:黄芪15克、生薏仁10克、绿豆10克,先煮黄芪取其液,然后加入生薏仁、绿豆,煮粥食用;2.中药药枕:藿香、艾叶、白菊花各60克,制成药枕使用;3.中药漱口法:金银花10克、荷叶5克。加水煎药汁漱口;4.中药饮:金银花12克、白菊花6克、板蓝根9克、竹叶6克。水煎服,每日1剂,少量频服,适用于平时健康的儿童;黄芪12克、防风6克、炒白术6克、蚤休6克。水煎服,每日1剂,少量频服,适用于体弱易感者;5.中药煎煮熏蒸法:藿香10克、艾叶10克、佩兰10克。每30平方米面积场所内,将上述中药加水1000毫升在敞开器皿中煎煮熏蒸30分钟。

  饮食可辅助治疗 在饮食上,下面这道“百合杏仁赤豆粥”,对于手足口病患儿有辅助治疗的作用。 

  原料:百合10克、杏仁6克、赤小豆60克、大米60克、冰糖 20克 。

  做法:将百合剥片后洗净;赤小豆、大米分别淘净;锅内加水,先将杏仁放入锅中浸泡10分钟,然后开火加热,待水沸后捞出备用;另起一锅水,放入赤小豆和大米,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炖煮20分钟;放入百合、杏仁同煮,继续煮约10分钟后,调入冰糖即可。

  作用:解毒排脓、润肺止咳、利水消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手足口  治疗  预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