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免疫规划包括哪些疫苗?

  春季,正值春暖花开之时,但也是各种病毒肆虐传播之际。每年的4·25“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也使免疫接种成为我们热衷谈论的话题。接种疫苗可以说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方法之一,也日益成为现代人预防疾病的健康生活方式。

  疾控专家提醒市民,儿童接种11种免疫规划疫苗之后,可有效预防12种传染病,家长应积极主动参与疫苗的接种。

  乙肝与麻疹已得到有效控制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鸣称,自从上世纪90年代实施乙肝疫苗接种之后,广州市目前6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仅为0.48%;而17岁以上的人群,由于当时未普及接种乙肝疫苗,目前这类人群乙肝表面抗原的携带率仍高达14.72%。

  此次调查显示,尽管在人群中乙肝表面抗原流行率下降了,但仍有大量的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且成人的携带率也没有明显的下降。因此,王主任强调,今后要坚持新生儿乙肝疫苗的接种,特别强调要提高乙肝疫苗首针的及时接种率(在出生后24小时内及时接种)。

  在广州,每年的3-7月均是麻疹的高发期。广州市疾控中心在去年3月份在全市范围内对8个月-14周岁的儿童进行麻疹疫苗的强化免疫,共约接种203万人。2009年全市的麻疹发病人数因此比2008年下降了80%。

  去年发现的麻疹感染病例,有一半不是免疫规划接种对象(8月龄以内或15周岁以上),所以麻疹防控工作难度较大。

  王主任表示,2010年下半年还将按卫生部和省卫生厅的统一部署,开展全市8个月至4周岁儿童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工作,进一步减低麻疹的发病率,争取2012年达到消除麻疹的目标。

  国家免疫规划包括哪些疫苗?

  国家免疫规划所使用的疫苗是国家为每一个宝宝免费提供的,所有的宝宝都应该完成国家免疫规划。按照广东省儿童计划免疫程序,儿童可免费接种11疫苗,预防12种疾病———

  1、乙肝疫苗: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第一针,1月龄、6月龄分别接种第2、3针,可预防乙肝。

  2、卡介苗:可用于预防结核病。

  3、脊髓灰质炎疫苗(简称脊灰糖丸):一种口服疫苗制剂,可有效预防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

  4、百白破制剂:是将百日咳菌苗,精制白喉类毒素及精制破伤风类毒素混合制成,可同时预防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

  5、白破疫苗:6周岁接种一针。

  6、麻风疫苗:在儿童8月龄接种1剂次麻风疫苗,预防麻疹和风疹。

  7、麻风腮疫苗:儿童18—24月龄时接种1剂次麻腮风疫苗。这一个三联疫苗,可预防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和风疹。

  8、乙脑减毒活疫苗:可用于预防流行性乙型脑炎。

  9、A群流脑疫苗:预防A群脑膜炎球菌所引起的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10、A+C群流脑疫苗:预防A群和C群脑膜炎球菌所引起的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11、甲肝减毒活疫苗:预防甲型病毒性肝炎。

  由于在接种疫苗过程中或者在接种疫苗之后可能发生极个别的异常反应。因此,有的市民在给孩子接种疫苗时会有所顾忌。王鸣主任表示,接种疫苗也有风险,但发生不良反应的风险远远要低于不接种疫苗而造成的传染病传播的风险。

  受访专家/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王鸣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王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疫苗  疫苗接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