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难入睡的孩子并不是“问题宝宝”

http://www.sina.com.cn    《每个孩子都能好好睡觉》 

  睡眠状态研究

  2004年,美国睡眠状态研究协会作了一项关于儿童睡眠的大规模研究调查,受访儿童的年龄为0~3岁。为了让调查结果尽可能具有代表性,受访的父母和孩子都是按照统计学原理谨慎挑选出来的。

  但是在这项调查中,所有1岁以下的孩子都被归在同一组,这是很可惜的,因为1岁和刚刚出生的宝宝两者在睡眠习惯上刚好差距最大。根据这项调查结果,1岁以下的孩子大约只有1/3能一觉到天明。

  我们的问卷调查

  接下来要介绍的是我和莫根罗特医生所进行的睡眠状态访问调查。我们想更明确地知道,不同年龄层的孩子可以一觉到天明的各有多少人,夜里醒来一次、两次或两次以上的孩子又各有多少人。我们总共调查了457位妈妈,她们的孩子分别是在健康检查级U3(给6~8个星期大的宝宝)到U8(给4岁大的儿 童)之间。

  图1–1显示各年龄层中可以一觉到天亮的孩子所占的比例。在所有年龄层里,这些孩子的数量远低于总数的一半:

  *4~6周大的宝宝,只有6%能睡过夜。

  *只有在1岁孩子的群组中,有超过一半(53%)的孩子能一觉到天亮。

  对父母而言,这个结果表示有了新生儿的第一年,通常不可能拥有无干扰的宁静夜晚,就算有的话也是例外。大多数的宝宝一夜至少会醒来一次,父母通常就得跟着起来。

  图1–2反映出在不同年龄层中,夜里至少唤醒父母两次的孩子所占的比例。

  *4~6周大的宝宝,有将近半数会在夜里醒来多次。

  *3~4个月大的宝宝,有1/3会在夜里醒来多次。

  *1~2岁的宝宝,有1/4仍会在夜里醒来。

  *直到4岁以后,孩子在夜里醒来并且吵醒父母的情形才会明显减少。有这种情形的孩子只占不到10%。

  之前介绍的美国调查研究也得到相似的结果。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宝宝满周岁以前,几乎有一半会在夜里醒来多次;1~3岁之间,只剩下9%的宝宝会如此。

  问题不会自动消失

  我们的调查结果反映出一个事实——宝宝的睡眠问题在3岁以前不会自动消失。如果半岁大的宝宝还不能一觉到天明,可预见的是,一年后的夜里父母还是会围着宝宝团团转。有些宝宝曾经有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的时间睡得非常香甜,却在一次生病或是度假之后改变了睡眠习惯——从此无干扰的宁静夜晚再也没有了。然而这些宝宝所占的比例,是这项统计可能无法显示出来的。

  “压力温度计”

  “孩童的睡眠干扰”一般指的是孩子入睡需要的时间较长、夜里醒来多次——或者两者兼有。孩子整体睡眠时间太少,所以白天闹得厉害。父母当然也深受其害,因为他们的睡眠会跟着被打断——毕竟醒来后要马上再入睡并不容易,而且损失的睡眠常常是补不回来的。

  所有的父母——几乎都是带着孩子到诊所来的母亲——都会被特别问到:“感觉压力大不大?”为此,我们设计了“压力温度计”。

  有很多父母因为夜里无法安睡而备感压力。尤其夜里必须起来两次以上的妈妈们,往往会感到无比沉重的压力和疲惫,只有很少数难入睡孩子的妈妈会把自己归入“没有压力”的级别。相对而言,易入睡孩子的妈妈就很少感到压力大或疲劳。

  大多数妈妈都很享受宝宝4个月大的这段时期,和其他时间相比,这时妈妈们的压力指数相对较低。世界上有什么比一个微笑、安静又满意地躺着的宝宝 更美好的事?最麻烦的前3个月已经过去了,宝宝不再经常声嘶力竭地哭叫;他还没有办法四处捣蛋,一天甚至可以睡上15个小时之久。即使宝宝还是有睡眠问题,父母也多半不会跟这个时期的小宝贝计较。

  全心全意地为自己的孩子付出是一件美好幸福的事。绝大多数的父母亲都全心付出,而且准备好奉献自己。但是个人该有的生活质量应该尽早恢复,这不但对母亲有好处,对宝宝以及其他家庭成员也都有益无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睡觉  哭闹  睡眠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