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关水痘出没要注意

  又到年末了,每年的这个时候,很多病毒性传染病就开始流行了。水痘是这个时期很常见的一种传染病,并且有很高的传染率,妈妈们在这个季节一定要仔细护理小宝宝,远离水痘病毒及其他病毒的攻击。

  认识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传染率很高,主要发生在婴幼儿,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冬春两季多发,传染力较强,易感儿发病率可达95%以上。不过家长不用特别担心,水痘为自限性疾病,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

  传染性

  水痘传染性强。患者为主要传染源,出疹前1~2天至出疹后一周都有传染性,主要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在近距离、短时间内也可通过健康人间接传播。也可接触污染的用物间接传染。   

  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主要为学龄前的儿童。6个月以内的婴儿由于获得母体抗体,发病较少。

  解析水痘症状

  水痘的潜伏期为2~3周,起病较急,可有发热、头痛、全身倦怠等前驱症状。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皮疹,随即变为米粒至豌豆大的圆形水疱,周围有明显的红晕,有的水疱中央呈脐窝状。经2~3天水疱干涸结痂,痂皮脱落便自然痊愈了,不留疤痕。

  皮疹呈向心性分布,自脸部开始,后见于躯干、四肢。数目多少不定,以躯干最多,然后是颜面部、头部,四肢较少,掌部更少。黏膜也是容易被侵入的部位,常见于口腔、咽部、眼结膜、外阴、肛门等处。皮疹常分批出现,这一批还没结痂脱落,下一批就开始出现了,所以经常能看到丘疹、水疱和结痂同时存在,皮疹全部脱落需要2~3周的时间。若患儿抵抗力低下时,皮疹可进行性全身性播散,形成播散性水痘。

  临床治疗原则

  水痘的治疗原则主要是加强护理,预防继发性感染和并发症的发生。临床上以对症治疗为主,若有弥漫性脓疱、蜂窝组织或急性淋巴结炎等并发症时,则需选用广谱抗生素。对于病情比较严重的孩子,可肌注丙种球蛋白。忌用皮质类固醇激素,以防止水痘蔓延和加重。

  对免疫能力低下的播散性水痘患儿、新生儿水痘或出现水痘性肺炎、脑炎等严重情况时,应及早采抗病毒药物治疗。可选用阿糖腺苷或无环鸟苷,或加用a-干扰素,抑制病毒复制,防止病毒扩散,促进皮疹愈合。

  3项居家护理措施

  水痘患儿的病情一般比较缓和,很少有并发症,无须特殊治疗,常可在7~10天内自然痊愈,但是家长要精心护理,以防止感染。

  1.饮食护理

  发热出疹期要卧床休息,给宝宝多喝水,并提供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牛奶、鸡蛋、水果、蔬菜等,忌吃辛辣鱼虾等食物。

  2.保持清洁

  预防受凉感冒,特别不要吹风。常洗手洗脸,勤换衣,保持皮肤清洁。注意衣物和用具的清洁消毒,讲究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温湿度要适宜。

  3.避免感染

  剪短指甲,避免宝宝抓伤皮疹而引起感染。如果瘙痒严重,可涂擦炉甘石洗剂止痒,也可服用扑尔敏等药物。疱疹破溃可涂抹2%的龙胆紫溶液,已有感染可局部涂一些消炎软膏,必要时可服用黄连素、磺胺类药物。切忌使用肤轻松、强的松一类的软膏,以免造成全身性水痘。如出现持续高烧、咳嗽、头痛、胸痛或疱疹密集,颜色加深、疱液混浊以及已经发生弥漫性脓疮、蜂窝组织炎或淋巴肿大的患儿,需送医院治疗。

  做好预防工作

  1.病毒流行期间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场所如商场、影院等,注意不要让孩子与患水痘的小朋友过多接触。

  2.在水痘潜伏期的头2天肌注丙种球蛋白,可做为被动免疫,暂时增加其抗病能力力量,但是一般只能减轻水痘症状而不能降低发病率。

  3.注射水痘疫苗,可有效预防病毒侵袭。文/王永午(上海长征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  

  互动区:《妈妈宝宝》官方微博《妈妈宝宝》主编微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水痘  传染病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