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关宝宝饮食的7个注意

  宝宝多吃肉和蛋不利发育

  孩子生长发育特别需要大量优质蛋白质以构成机体的组织,所以在小儿的饮食中必须有肉和蛋。但是,就像人不吃饭会饿死而吃多了也会撑死一样,小儿不吃肉和蛋不行,肉和蛋吃多了也不行。吃多了对他们的生长发育非但没有好处,还会有许多弊端。

  当大量的肉和蛋被摄入机体导致蛋白质摄入过多时,由于蛋白质构成组织的作用完成,剩余的蛋白质将氧化供能,承担了主要由碳水化合物来完成的工作任务。这就像制造飞机的材料用来做炊具一样,尽管也派上了用场,但却是“大材小用”,实为一种浪费。

  过多的蛋白质、脂肪进入人体内,既加重了胃肠道的负担,又会累及肾脏而打乱体内的氮平衡,导致氨血症和血中尿素升高,引起代谢性酸中毒。特别是大量进食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时,常常加重肝、胆、胰等消化腺体的负担。而小儿的消化吸收是有一定限度的,在饮食过量的情况下,消化液的分泌便显得不够充分了,加之大量食物对胃肠的扩张,使其机械的消化运动受到限制,食物在胃肠中的研磨受到障碍,搅拌也不均匀,导致消化不完全,吸收不彻底。未被消化吸收的营养素便在胃肠中发酵、腐败,产生毒素和气体,于是孩子可出现呃逆(打嗝)、口臭,甚至腹痛、腹泻,对健康不利。

  有益宝宝健脑的5种食物

  大脑发育需要多种营养,其中蛋白质类营养最为重要,在婴幼儿期供给足够的营养素,为脑细胞的增加和功能的分化提供必需的物质,将对宝宝大脑发育和智力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鸡蛋:主要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丰富的卵磷脂以及钙、磷、铁等,有益于大脑的发育。妈妈们可选择多样化制作鸡蛋与其他菜组合,如鸡蛋青菜泥等,避免让孩子厌烦一种烧蛋模式。同时,因为鸡蛋不易消化,一次不要吃太多量,制作也要精细。

  香蕉:能帮助大脑制造一种化学成分血清素,这种物质能刺激神经系统,对促进大脑的功能大有好处。新鲜水果要多吃,香蕉营养丰富,但要注意使用量,不要因为过量食用影响正餐食欲。

  苹果:苹果含有丰富的锌,可增强记忆力,促进思维活跃。苹果是营养、功能都很全面的水果,妈妈们可选择做苹果泥或苹果色拉等不同的样式给宝宝食用。

  大葱:含有一种叫“前列腺素A”的成分,经常食用可起到舒张小血管、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使人头脑灵活。

  核桃:核桃中所含脂肪的主要成分是亚油酸甘油脂,这种油脂可供给大脑基质的需要,而其含有的微量元素锌和锰是脑垂体的重要成分,可健脑。坚果应该多吃,但要磨碎或制酱后食用,一次的量同样不宜过多。

  少给宝宝吃鱼松

  鱼松营养价值高,食用方便,而且不用担心鱼刺问题,家长们也许会认为这是宝宝最好的吃鱼方式。因此,有些爸爸妈妈让宝宝大量食用鱼松:拌稀饭、拌面条,给宝宝作零食。然而,有研究表明,鱼松中氟化物含量比较高。假如爸爸妈妈每天给宝宝吃10~12克鱼松,宝宝将从鱼松中吸收氟化物8~16毫克,再加上每天从水和其他食物中摄入的氟化物,那么,宝宝体内的氟化物的量很容易超过安全值。氟化物在体内蓄积,容易导致宝宝食物性氟化物中毒。很多儿童发生氟斑牙或氟骨症,都与过多食用含氟化物过多的食物相关。所以,鱼松可以吃,但是不能当作营养补充品长期食用,更不能成为宝宝摄取鱼肉的惟一来源。

  喝点红枣水能预防小儿感冒

  有些体质比较弱的孩子,一到季节转换或者稍一运动出点汗就爱感冒。对于这样的体弱儿,上海市中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霞芳建议,家长可以经常自制一些“红枣保健饮料”给孩子喝,有助于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

  保健饮料的做法很简单,可以用太子参(15克)加红枣(7~9个)或者红枣加黄芪(15克)煎水,让孩子代茶饮用,然后把红枣吃掉,有很好的益气、健脾、补肺固卫的作用。

  除了自己煎汤,还可以适当给孩子服用一些成药,比如用黄芪颗粒冲水喝,也有很好的增强免疫力的效果。而服用玉屏风散(其中含有黄芪),则还有益气固表,补虚止汗的功效。

  此外,王霞芳主任医师强调,对于体弱易感的小儿,饮食一定要注意,尽量少吃过甜,过分油腻的食物,以及冷饮,因为吃甜食,油腻食物容易生痰积食,影响胃口;而冷饮伤脾胃,对孩子的身体都没有好处。

  山药和山楂 健小儿脾胃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小儿的脾本来就常不足,天气变化时节更易因不小心受到湿浊寒邪的“突袭”而出现腹泻。建议家长在日常饮食上可有意识地给小孩搭配喂养些健脾养胃的食物,如用山药、山楂、薏米等来煲汤或煮粥。

  山药莲子粥:每天取适量的新鲜山药(50克左右)和莲子(20~30克)给宝宝煲粥喝,莲子和粥都要煮得够烂,一起吃下去。对不到1岁的小儿,山药和莲子要尽量碾碎。干的可磨成粉,再用米汤调成糊糊来喂养。此粥可温胃健脾,最适合脾阳不足的小儿。

  山楂粥:取适量的山楂(20克左右)、粳米(30克)共煮粥,煮的过程中可加入三两片薄姜。粥成后加些许糖即可。

  薏米胡萝卜汤(粥):取适量的薏米(30克)、胡萝卜(半个)加山药(20克)煮水,或者跟粥一起煮,饮水或喝粥。

  以上所推荐的食用法最好咨询医生,并视小儿脾胃状况每天分两三次食用,连食3~5日。

  盐米汤有助补体液

  专家指出,小儿一旦患上腹泻,家长在饮食上要更加注意。如,以母乳喂养的婴儿可以继续哺乳,但暂停辅食。人工喂养的患儿则应给予清淡流质或半流饮食,如米汤、粥水等,牛奶一定要稀释,或用发酵奶、腹泻专用奶粉,有必要的还须短期暂停喂奶。出现严重呕吐症状的患儿,可暂时禁食4~6小时,待好转后继续喂食,量要由少到多,食物也要由稀到稠。

  另外,家长还需学会观察小儿有没有出现其他症状,如:是否精神萎靡,皮肤是否明显干燥、弹性差,囟门有没有凹陷,眼窝是否凹陷并出现啼哭少泪,手脚是否发凉,是否出现尿少甚至无尿症状,以及头颈和手脚是否发软无力等等。若出现上述相关症状,则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补液。病情轻的可口服补液,并鼓励患儿多喝加盐的米汤水或粥水、淡糖盐水等。也可以用葛根、茯苓、薏米等煲水给患儿喝。对于已止泻但仍胃口差的小儿,则可以煲谷芽麦芽水、山楂水等进行调理。

  “汤泡饭”不利孩子消化

  有些家长觉得菜汤里有营养、米饭泡软点儿容易咽,就在饭中加一些汤,免得孩子因为太干吃不下,其实这种做法是很不科学的。用汤泡过的饭,其容量会增加,这样孩子吃了以后就很容易感到胀饱,每餐相应的摄入量就会减少吃泡饭虽然便于吞咽,但同时会因食物粉碎不充分而减少唾液的分泌。唾液分泌过程可清除和冲洗附着于牙齿及口腔的食物残渣,唾液中还有些溶菌酶,有一定的杀菌、抑菌作用,这些对于预防龋齿和牙周疾病有重要作用。另外,咀嚼运动可以促进牙、颔、面的正常发育,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及淋巴回流,增强代谢。不经咀嚼的饭会增加胃的负担,而过量的汤水又会将胃液冲淡,从而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时间长了还容易引发胃病。

  所以,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千万不要让孩子养成吃汤泡饭的习惯,宁愿让孩子细嚼慢咽多花点时间,也不要催促;吃不下时也不要勉强,等饿了再吃也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幼儿  饮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