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睡得少容易胖?

  睡得少,容易胖?!

  儿童睡眠时间长短与肥胖的关系:32年长期的追踪研究

  许多研究发现婴幼儿及儿童期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运动活动量、看电视的时间等,均可能与肥胖的发生有关;但是在儿童期的睡眠间长短,与成年后的肥胖者有何关系?是值得研究的。

  2008年11月的儿科医学杂志(J. Pediatrics 2008;122:955-960),新西兰南岛奥塔哥省首府达尼丁市的奥塔哥大学(University of Otago,Dunedin,New Zealand)的研究发展中心及预防社会医学部的兰地哈斯医生(Cari Erik Landhuis)等,报告他们长达32年的追踪研究,在新西兰的1,037位居民(其中男性535位),探讨儿童期的睡眠时间与身体质量指数(BMI)及肥胖的关系。这些居民是自1972年4月至1973年3月在新西兰玛丽皇后医院出生的新生儿,从3岁时开始列入研究。于5、7、9及11岁时,由双亲处得知他们睡眠的时间(小时)。于5岁及32岁时,分别测量他们的身高、体重以计算BMI。同时也记录分析他们父亲及母亲的BMI、他们每天看电视的时数、平日的活动力及是否抽烟等。

  结果发现,在5、7、9、11及32岁时的平均睡眠时间为11.50、11.26、10.58、10.48及8.08小时,平均睡眠时间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减少。而儿童期5〜11岁的平均睡眠时间与成年32岁时的BMI成负相关。而且,儿童期平均睡眠时间与儿童期时的家庭社经地位、双亲的BMI、儿童期看电视的时间及是否抽烟成负相关。如果在5〜11岁间,儿童的睡眠时间在11小时内为睡眠较少者,在11〜11.5小时之间者为睡眠中等者,在11.5小时以上者为睡眠较长者。在长达32年的追踪研究,发现睡眠时间较少者,其BMI值,比睡眠时间中等及较长者均为高,也就是肥胖者较多。

  如今,肥胖者愈来愈多,在儿童期以睡眠时间的长短,能否评估推测成人期的肥胖,是值得我们研究的课题。

  互动区:《母婴健康》官方微博《母婴健康》总编微博《母婴健康》主编微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睡眠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