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发烧“巧”处理

  “夺命退烧药”尼美舒利事件仍在风口浪尖上翻腾,不少家长因而出现了“退烧药恐惧症”:“孩子发高烧,有家长说宁愿直接吊针也拒绝使用效果较好的退烧药。”广州市内多家医院的儿科医生直呼此举“太盲目”。

  对家长来说,宝宝发烧是最头疼的事情:去医院吧,怕医生说没啥事,回家多喝水就好,那不白跑一趟?在家护理吧,又怕把握不准,出现更严重的问题。究竟家长们应该把握什么处理原则?本期《健康周刊》邀请了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陈德晖为读者提供科学的指点。

  精神差活动少或是发烧信号

  据陈德晖主任介绍,人体正常的体温是36~37.4℃,儿童体温容易受外界环境影响,如气温高、穿衣多、喝水少、水分丢失(流汗、腹泻)等导致体温升高,但通常不会超过37.5℃。若体温超过37.5℃,可定义为发热。一般来说,儿童的体温为37.5~38℃属低烧,38.1~39℃是中度发热,39.1~40.4℃属于高烧,40.5℃以上则是超高热。感染(如病毒、细菌等)常是引起发烧的常见原因。小儿发烧原因可大可小,轻者只是轻微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有自限过程,通过大量喝水3~5天可能就好了,严重者则可能引发肺炎、败血症、脑炎脑膜炎、心肌炎等。

  “发烧是一个信号,它是通知你身体有某部位生病了,而发烧可以刺激机体产生应激能力,一定程度上还能帮助杀菌及提升抵抗力的作用,所以家长不必过分紧张。”陈德晖介绍说,小儿发烧常伴有体温升高、额头烫、精神差、活动减少等表现,这时家长应切记掌握好密切测温、按需降温等技巧,并及时带宝宝到医院。

  陈德晖主任表示,要注意小儿发烧时是否伴有其他症状,如咳嗽、喘气、腹泻、呕吐、甚至一些异常,如心前区疼痛、尿痛、腰痛等,就需要引起警惕,尤其是婴幼儿因为发烧伴随症状不典型,可能只有躁动、厌食、吐奶、腹泻、哭闹不安等,家长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

  38℃以下别急着用退热药

  陈主任建议,家长发现小儿发烧如果没有特殊症状,不必惊慌,可在家里及时采取一些处理以缓解症状。据介绍,约30分钟~1小时为儿童测量一次体温,体温在38℃以下低烧范围的,多喝水和密切注意观察;如果体温超过38.5℃以上,可用退热贴或口服退烧药进行降温,并做好去医院诊治的准备;当体温超过39℃则应该到医院诊治,距离医院较远的应该服退烧药后再出发;超高热者,必须服用退热药同时去医院诊治;使用退热药无效或发热超过3天者应到医院诊治。

  据陈主任介绍,小儿发烧时,有些脸色红红的,手脚暖,说明四肢循环还好;但如果有脸色发青、手脚冰冷的,说明感染的毒素在身体里作用比较强烈,有循环不好的表现,就需要去医院进行就诊,而不应该等到高热才就诊。

  另一方面,有4%~12%的小儿在高热时(常在39℃以上)会发生抽搐,因此,凡有高热惊厥史或家族史的小儿,则需要提前进行物理降温(喝水、温水擦浴等),在38℃经物理降温无效时就可以服用退烧药,也可以提早到医院就诊。

  就诊前后家庭护理很重要

  儿童发烧在38.5℃以下、无特殊症状,家长做什么方法可以缓解症状?据陈主任介绍,最好选择是物理降温,首要是多喝水,包括白开水、鲜榨果汁、粥水等,能助发汗防虚脱,并能调节体温;注意房间的舒适透气,如果在夏天,最好能保持26℃比较适宜,但通风时注意不要让风直接吹着宝宝。

  此外,还要根据小儿的情况增减衣物,“如果宝宝四肢冰凉又猛打寒战,则表示需要四肢保暖,这时可给宝宝盖些被子,穿适度的衣服,不适宜用温水澡或擦酒精;如果宝宝四肢温热,表示需要散热,可以少穿点衣物,也可以用温水(37℃)毛巾擦身体、洗温水澡等;若全身出汗,则需要用干毛巾擦汗。”即使在医院候诊或在家里,家长都可以根据需要采用上述的方法让孩子舒服一些。

  发烧时,胃肠消化力会有所减退,应为宝宝准备一些可口的、富有营养而又易消化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羹、新鲜水果、蔬菜、烂粥、面条等。

  医生提醒

  宝宝吃退烧药有讲究

  陈德晖主任告诉信息时报记者,儿童用药在用量上有严格限定,儿童既往的用药情况、体重和年龄都是用药的依据,有些退烧药物对不同体重儿童的服用剂量有具体规定。家长为宝宝服药时,一定要看清儿童每公斤体重对应的剂量,有些退热药甚至规定了1天最多使用的次数。

  另一方面,不同的退烧药最好不要随意地互相并用,因为加在一起有可能会使毒副作用叠加。“面对孩子发烧,家长一定要有耐心,其间要不要吃退烧药、要不要输液、要不要吃消炎药,应视其病情而定,有些病毒高热发烧可能会持续几天,有自限的过程;在服药、治疗上要求猛、快,吃一二次没有退烧就换药、多种感冒药与退热药组合服用等不可取,对于尚处于发育阶段的孩子而言这样只会适得其反。”

  陈主任还提醒,对刚成为父母的新手爸妈来说,在婴幼儿第一次出现发烧时,应及时就医,让医生根据小儿的身体情况指导降温措施和退烧药的使用。□信息时报记者 裴静怡   通讯员 戴丽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发烧  退烧  护理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