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一岁前用补钙补锌吗?

  孩子长得瘦小,是不是缺钙?晚上睡觉流汗多,是不是缺锌?记者从省妇幼保健院和市儿童医院了解到,不少家长跟风为孩子做微量元素检测,一旦发现哪项不达标,赶紧回家狂补。

  两家医院儿科门诊均表示,很多家长跟医生主诉完孩子不爱吃奶、睡觉不踏实、腹泻、便秘、精神不好后,就提出查微量元素,然后不顾医生建议,就回去给孩子补钙铁锌。

  2010年1月~12月,两家医院门诊数据显示,在家服用钙、铁、锌等5种以上营养剂的婴幼儿,占整个门诊的七成。

  误区一:钙多能长个

  

  教训:补钙过多,宝宝肾结石

  方女士的儿子贝贝早产,从儿子出生到3岁,她每天坚持让宝宝服用液体钙以及钙片。去年12月,贝贝突然哭闹一天,直嚷肚子不舒服。送到湖北武警总医院后,该院泌尿外科主任徐友明通过B超发现,贝贝肾脏竟然长了一个1.3厘米×1.1厘米的结石。

  徐友明介绍,这么小的孩子患肾结石实属罕见,后来检查发现,贝贝血钙超过正常值。询问孩子母亲才知道,孩子患肾结石可能是补钙过量。

  误区二:补锌多吃得香

  

  教训:一天两次锌剂,宝宝贫血

  不到一岁的豆豆是奶奶一手带大的,豆豆满月后就不怎么吃奶了,豆豆奶奶听人说不吃东西可能是缺锌,马上去孕婴店买回锌剂,一天冲两包给孩子喝,孩子不喝就灌。一个月后,豆豆果然对食物感兴趣了。豆豆奶奶更加相信补锌可以促进食欲,开始一天冲三包给孩子喝,希望豆豆能长胖。

  然而去年12月,豆豆又不吃奶了,而且出现严重便秘。带孩子检查发现孩子贫血,原因竟然是补锌过多。

  儿保专家:

  

  孩子一岁前,只需补充“鱼肝油”

  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杨勤表示,没有必要给宝宝补过多的钙铁锌,一岁前的每天膳食合理,再加一粒鱼肝油就足够了。很多家长信赖微量元素的报告单,其实这只能作一个参考,差什么首先要食补。少数孩子长期严重补钙过量,还可能患上“鬼脸综合征”:长着一张大嘴,上唇突出,鼻梁平坦,鼻孔朝天,两眼距离甚远,表情也怪异。这类孩子往往还伴有消瘦、智力低下、心脏杂音等疾病。

  哪些孩子需要补钙?杨勤说,早产儿或巨大儿才需要补充钙制剂。每天膳食合理,晒晒太阳,比吃什么钙都有用。

  锌补得过多,会在体内蓄积引起中毒,出现恶心、吐泻、发热等症状,甚至造成急性肾功能衰竭,严重的甚至突然死亡。所以,只要不偏食、不挑食,一般从日常膳食中就能安全、有效地摄取足够的营养。 作者:邹婵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补钙  宝宝  补锌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