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零食 会吃也健康

  重庆市卫生局日前公布了全市儿童青少年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全市0~18岁的儿童青少年中,肥胖检出率高达11.3%,也就是说100个孩子,有11个是小胖子。孩子们爱吃油炸食品、膨化食品、甜食、薯条等零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肥胖的发生。爱吃零食是孩子的天性,别说孩子,很多成年人都还忍不住嘴呢。既然忍不住,要吃,那么怎么才能既吃又吃得健康呢?专家指出:两点,一,掌握好吃零食的时间;二,学会有选择性地吃,坚持不吃垃圾食品。

  “垃圾”零食是健康杀手

  “孩子零食吃多了,要么肥胖,要么就营养失衡。”专家介绍说,大多数肥胖儿童都喜欢吃油炸、快餐食品、饼干等,喜欢喝含糖饮料,基本上蔬菜水果吃得少。过度肥胖儿童容易患上孤独自卑等心理疾病,还易性早熟。同时,肥胖儿童成年后还会是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中老年疾病的“主力军”。专家提醒家长,要科学喂养孩子,避免食用高能量、高脂肪食物,如巧克力、糖果、油炸食物和甜饮料等,多食含粗纤维的食品。

  部分抵抗力低、身体机能差的儿童是由于营养不均衡,这也与孩子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贪吃零食忽略正餐,如今薯片、雪饼、虾条这些食品松脆香甜、口味多样,大多以面粉、小米和土豆等食物为原料,经过油炸、加热或添加膨松剂加工而成。这些膨化食品大多口味鲜美,包装新颖,有的还在其中加有玩具、小画册来吸引儿童。香、脆、酥、甜的膨化食品吃刁了孩子的嘴,导致一些孩子不愿吃没有多少鲜味的蔬菜,不愿好好吃正餐等,甚至把这些食品当做主食,结果造成营养不良。

  零食也要挑着吃

  零食在任何人的儿童时代都是不可缺少的,在儿童的饮食结构中,零食也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它能够补充一些身体必需的营养素,尤其是矿物质、微量元素等。专家表示,吃零食其实也很有讲究,上午九十点钟和下午三四点钟,离正餐时间已有2个多小时,由于儿童代谢较成人快,此时他们可能会出现轻微的饥饿感,让他们适量地吃些零食,就会起到防止饥饿和增加营养的作用,也不会出现影响正餐进食的情况。1-3岁的孩子胃的容量在200毫升左右,一般零食的量应在几十毫升内,否则会影响下一餐的进食。

  其次是零食种类的选择,可挑选有营养的季节性蔬菜、水果,还有牛奶、蛋、豆浆、花生等做成的零食。巧克力和糖果也不是说绝对不能吃,要看情况,要控制,不能敞开由着孩子吃。果冻不仅没营养,还会妨碍某些营养素的吸收;薯片营养低,容易导致肥胖;爆米花含有比较多的铅;棒棒糖含有大量糖和香精;果脯多半含有防腐剂;快餐面脂肪含量很高;泡泡糖、口香糖的营养价值几乎为零;膨化小食品含有大量色素、香精、防腐剂、人工甜味剂等食品添加剂……这些零食最好少吃或不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零食  儿童  健康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