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呼吸道过敏易与感冒混淆

  两岁以后,孩子的食物性过敏概率渐渐降低,随之而来的是呼吸道过敏的人数增多。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鲍慧玲表示,吸入式的呼吸道过敏可能会诱发咽炎、过敏性鼻炎以及哮喘,严重影响了儿童的生长发育,而且会延续到成人阶段,所以也是家长应该重点关注的问题。

  症状 呼吸道过敏易与感冒混淆

  孩子总是说眼睛痒痒,止不住用手去揉搓眼睛和鼻子,或者总是有干咳和吞咽的动作,这些很可能是孩子过敏的表现。鲍慧玲表示,孩子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感受,因此一些儿童过敏更容易被忽视或是误诊,尤其是很多家长会把过敏引发的疾病混同于普通的感冒。

  首先,可以从表现上判断。过敏引发的咳嗽是从咽喉部位,也就是嗓子里发出的,属于干咳。孩子总想把东西咳出来,或者用吞咽的动作咽下去。而感冒的咳嗽是从胸腔里发出的,发音部位比较靠下。

  其次,可以从诱因上判断。过敏性的疾病没有明确的诱因,根据环境的不同时有发作,可能从冷的地方到热的地方,或者空气里浮尘比较多,有刺激性气味都会诱发过敏症状。而感冒则是因为有明确原因,比如接触了患流感的病人而被传染。

  最后,可以从病程上判断。感冒是短时间的过程,一般一周左右会好。过敏持续的时间比较长,而且容易反复,不像感冒一样发作时间比较集中,时断时续不容易康复。

  诱因 尘螨与灰尘都是过敏原

  鲍慧玲表示,呼吸道过敏的过敏原在室内和室外都存在。因为儿童在室内的时间更长,所以室内环境对儿童过敏的影响尤其重要。家里常见的过敏原有霉菌和尘螨,还有家居装修带来的化学物质和异味。

  霉菌和尘螨的来源比较多,主要和家居环境有关。如果家庭湿度较高,霉菌和尘螨滋生也较快。“家里的小孩儿如果有呼吸道过敏的情况,首先应该不用地毯,不养宠物。在换床单和沙发套的时候也应该小心,不应让孩子在场,避免引发感染。”

  在室外,环境污染、花粉和灰尘都是诱发过敏的因素。尤其是在节假日,如清明、五一小长假归来,都是过敏性呼吸道疾病就诊人数较多的时间。

  Tips

  过敏性鼻炎/哮喘的症状

  1、清晨醒来鼻塞、鼻痒、打喷嚏;

  2、平时喜欢挖鼻子、揉眼睛;

  3、夜间或者清晨出现不明原因的咳嗽;

  4、白天运动后或者大哭大笑后出现咳嗽;

  5、进食刺激性食物或者吸入冷空气后出现清嗓子、鼻子痒的情况;

  6、接触灰尘、花粉、动物皮毛后出现鼻子、咽部不适;

  7、一次感冒或肺炎后要咳嗽很长时间。

  过敏性质孩子不宜疲劳

  端午节马上要到了,家长如果带过敏体质的孩子出行,首先不要去花草繁茂的地方,其次不要让孩子过于兴奋和疲劳。疲劳也是诱发呼吸道疾病的重要原因。

  预防 控制环境温湿度

  尘螨是家居环境中不可避免的生物,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宋广生表示,目前并没有很好的方法控制尘螨,要永久去除屋里的尘螨不大可能。“杀螨剂对于减少尘螨过敏原并没有特别的帮助,因为杀螨剂只是将活的尘螨变成死的,这样的死尘螨仍然是儿童呼吸道过敏的过敏原。”

  控制螨虫的数量应该从螨虫的生活习惯入手。螨虫喜欢生活在湿度在75%-80%、又有皮屑可以作为食物的环境中。所以首先应该通过除湿机将室内湿度控制在50%以内。螨虫喜欢生长在布制品中,所以家居摆设应尽量减少这类用品。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贺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过敏  宝宝  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