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清凉降温6妙计

  时值广州炎炎夏日,高温热浪袭来,到处像个蒸笼,让人热到受不了。在妊娠期,孕妇由于新陈代谢较旺盛,产热较多,而一旦赶上“三伏天”,正如古语所言:“孕妇过三伏,腹中揣火炉”,如此高温,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医生提醒广大孕妇,要注意避暑降温。

  孕妇如何在高温中避暑呢?省妇幼产科医生们为孕妇提供了6个清凉降温的妙计。

  妙计1:孕妇应该穿宽松的棉质及浅色衣服。棉质衣服比较透气,浅色系列的衣服可以反射阳光,两者结合让人感觉夏季清凉一点。

  妙计2:饮食清淡、规律,注意补水。三伏盛夏,孕妇的消化功能差,应注意饮食规律,定时定量,食物应以易于消化、清淡富有营养的为宜。不能多喝冷饮,也不能用啤酒和饮料解暑,应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同时要养成主动饮水的习惯,因为当人自觉口渴时,身体已经发出了缺水的警告,所以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水,一定要定时补充水分,每天在清晨起床后、上午10点左右、下午3~4点、晚上就寝前这四个“最佳饮水时间”,要饮用1~2杯白开水,当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以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同样,绿豆汤、绿豆糖水也在夏日防暑降温中发挥着天然的功效。

  妙计3:夏天要让孕妇感觉清凉,不妨先改变一下室内的陈设,将家具收拾得尽量整洁一点,从视觉上就会感觉空旷一点,这样不但有利于空气流通,而且也带给人一种清凉舒适的感觉,反之,东西一多,不但地方挤,人的心情也会跟着烦躁。

  妙计4:注意防汗防湿,尽量避免大太阳。中午11点到下午3点这段时间尽量不要出门,同时关闭向阳的窗户,不让外面的暑气带进屋内。外出时,要戴上帽子或撑伞,避免阳光的直接照射。出汗多时,湿衣汗衫要勤换勤洗,以防暑湿并袭,同时,要经常用温水擦拭,以保持皮肤清洁,预防痱子等皮肤问题,擦拭时尽量不用冷水,以免造成宫缩。

  妙计5:保持充足睡眠很重要。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加之孕妇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觉疲劳,保持充足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系统都得到放松,也是预防中暑的一个有效措施。

  妙计6:保持平静愉悦的心境,不要随便生气。炎热天气,火气旺盛,孕妇在精神、心理等方面,应息其怒,静其心,安其神,时刻保持心平气和、心情愉悦的状态,切不可烦躁激动。

  总之,专家提醒孕妇,夏日炎炎,除了要做好自身的防暑降温外,还应定期到医院做好产检,定期监测宫内胎儿的情况,保证宫内的宝宝在炎热的夏天健康成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避暑  降温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