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心病最佳手术时间:1-3岁

  据统计,我国每1000名新生儿中,有7-9名有先天心脏畸形。多数先心病患儿与同龄正常的孩子相比,身体虚弱,容易患感冒或肺炎。专家指出,怀孕头三个月,孕妇接触化学制剂及感染病毒,是造成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的主要原因。在怀孕期间,孕妇应避免接触化学制剂,预防感冒避免感染病毒,少接触电脑,加强营养,谨慎用药,从而减少先心病的发生率。 

  先心病患儿易得感冒肺炎

  先心病是胎儿时期心脏和大血管发育异常所导致的先天心血管系统畸形,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心脏病。多数先心病患儿与同龄正常的孩子相比,身体虚弱,容易反复患感冒或肺炎。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小儿心脏外科主任吴钟凯说,常见的先心病有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和肺动脉瓣狭窄等,这四种几乎占了所有先心病的80%以上。 

  1、房间隔缺损—————小时候可以没有症状,成年后有心慌、气急、无力,反复发作呼吸道感染,病情严重的时候可以出现休克。 

  2、室间隔缺损—————常常没有明显的症状,部分患儿出现咳嗽、呼吸困难、容易感冒等。部分患儿容易发生肺炎,生长发育迟缓,智力低下。

  3、动脉导管未闭—————患儿劳累后可出现呼吸困难、易出汗、无力等。随着病情的发展,患儿还会出现下肢青紫。同时,容易出现细菌性心膜炎,高烧、大汗,甚至心力衰竭。 

  4、肺动脉瓣狭窄—————轻度狭窄时可以无症状,只在活动时出现心悸、气促等症状,严重时可引起呼吸困难、心悸、乏力、胸闷、咳嗽,偶有胸痛或晕厥。

  最佳手术时间:1岁-3岁

  大多数先心病是可以治愈的,及早通过手术治疗,短期内就能出院,治疗后能基本上和正常人一样生活。 

  吴钟凯说,遗憾的是,在临床上遇到很多个案,原本两三岁就应手术的,结果被某些基层医院的医生告知“等孩子大一点再手术”,结果孩子到五六岁了,病情变得越来越严重,也错过了手术时机。 

  专家强调,先心病原则上主张越早手术越好。最佳的手术时间在1岁-3岁,这可减轻疾病对心脏的损伤。但也要依照病情而定,如果有反复的肺炎、左心功能不全、缺氧等,一经发现就应立即手术,一般1岁以内,甚至刚出生都可以进行手术。如果拖延时间,等到出现肺动脉高压时,手术就相当危险了。

  远离化学制剂,避免病毒感染

  先心病的致病因素是复杂的,引起胎儿心脏发育畸形原因很多,其中以子宫内病毒感染最为重要,而风疹病毒感染最为明确。妇女在怀孕最初的3个月,如遭到病毒感染,胎儿易发生心脏血管畸形。风疹病毒是引起胎儿先心病的主要罪魁祸首。此外,流感、流行性腮腺炎、疱疹病毒等也是小儿先心病的“罪魁祸首”。 

  专家指出,一般来说,在怀孕5-6个月的时候,经B超筛查胎儿的先心病。宝宝出生以后,根据病史、体征、胸部X线片和心电图检查,对常见的先心病一般可以作出诊断。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绍斌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小儿心脏外科主任 吴钟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先心病  儿童疾病  肺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