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对宝宝秋季感冒的实用措施

http://www.sina.com.cn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秋季是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发期,孩子感冒了到底要不要吃药?发烧后能不能用退烧药?孩子病情进展到什么情况要特别引起注意?在浙大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建院60周年之际,该院小儿呼吸科刚刚被国家卫生部评为国家重点临床专科,呼吸科主任、儿内科教研室主任陈志敏教授在作客本报第108期名医大讲堂时,给家长们应对宝宝秋季感冒提供了许多实用的措施。

  为什么我的孩子经常反复感冒?

  这两天到省儿童医院看上呼吸道感染的孩子非常多。许多家长都爱问陈主任这样一个问题:“我的孩子好像特别容易感冒,我看别人的孩子没这么容易生病的,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啊?”

  陈主任笑着说:“孩子到底容不容易感冒,可以分为内因和外因两方面,家长可以从这两个方面找原因。”

  感冒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感染,多数由病毒引起,同样的环境下,有的孩子容易被感染,有的孩子却不容易感染,这和孩子的自身免疫能力有关系。

  如果孩子本身营养状况不佳,吃饭喜欢挑食,患有基础性疾病,比如先天性心脏病以及营养不良、佝偻病等,就比别的孩子容易感冒。

  除了孩子本身的原因,环境因素也很重要。如果家里有人感冒了,或者孩子周围的人感冒了,孩子就要注意和这些人保持距离。另外,现在许多家长喜欢带孩子到超市、菜场等人多的地方,这种环境空气不流通,容易成为各种病菌的聚集地,3周岁以下或者自身抵抗力较差的孩子,最好不要到这种地方去。

  为什么小感冒会变成肺炎?

  最近气温变化比较大,冷空气时不时来一趟,许多家长为了防止孩子感冒,就会关窗睡觉,特别是当听到孩子打喷嚏的时候,就马上给孩子吃感冒药,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预防方法。

  “说到感冒,家长不要过分紧张,也不要因为是小病而麻痹大意。”陈主任说,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7天左右就自愈,而且有的感冒症状还不明显,没有流鼻涕或者咳嗽的症状,到医院一查只有咽炎。不过并不是所有感冒都能够自愈的,有的孩子可能从上呼吸道感染发展为下呼吸道感染,转化为肺炎。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肺炎是5岁以下儿童首个致死原因。感冒除了会转变为肺炎,还有可能引发心肌炎、脑膜炎、诱发哮喘等多种并发症。”陈主任说。

  那么到底该如何判断孩子的感冒严不严重呢?陈主任说,家长可以从三个方面去观察孩子。首先是精神状态,如果孩子精神不好,没有胃口,睡觉不稳,就应当引起重视了。其次是感冒本身症状的进展,比如原来可能只是流鼻涕,后来发展为高烧、干咳、气急时,也要重视了。最后就是有没有别的问题,如呕吐、腹泻等。一旦发现有以上这些情况之一,就应当到医院及时就诊,以防因为感冒酿成大病。

  为什么体温降到39℃以下

  就要停用退烧药?

  发热是感冒最常见的一种症状,许多家长对发热如临大敌,一旦发现体温超过37℃,就会使用退烧药,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

  “我们在给家长开退烧药的时候,反复强调,一定要等体温达到39℃以上再使用退烧药,如果体温下降了,即使是38℃,没有降到37℃,也没有必要再吃退烧药了。”陈主任说,其实将体温控制在39℃以下,适宜的发热对于孩子是有一定益处的,这是机体免疫反应的一种表现。

  与此相反,在消炎药的使用上,许多家长喜欢自行停药。“消炎药不能随便吃,因为消炎药杀灭的是细菌,而感冒大都是病毒引起的,消炎药起不到作用,一般医生会建议家长带孩子验血,根据化验情况决定是否吃消炎药,如果建议吃消炎药,应该遵医嘱吃足量。”陈主任说,有的家长看症状稍有好转就喜欢减少剂量或者自行停药,其实细菌还没有杀死,这种做法只会增强细菌的耐药性,以后一旦感染治疗难度就更大了。

  此外在止咳药上,许多家长也有误区,现在许多感冒药是复合型的,很有可能同时包含了止咳、退热等多种成分,最好在医师或者药师的指导下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服用。

  最后就是药物的使用上,有的家长喜欢挂盐水,觉得这样的效果快,但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办法的副作用较大。“挂盐水比口服药作用快,但是口服药需要通过人体的肠胃过滤再发挥作用,人体有一道保护的屏障,挂盐水是直接静脉注射,失去了保护屏障,风险也较口服药更大。”陈主任说,如果口服药能起效的话,最好不要挂盐水。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