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冷空气来袭孩子小心过敏性紫癜

http://www.sina.com.cn    京华网 

  近日,郑州市儿童医院肾病风湿科每天都会收到3—5例患“过敏性紫癜”的孩子,据科主任、主任医师刘翠华说,秋冬时节,冷空气来袭,小儿过敏性紫癜也进入高发期,要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

  过敏性紫癜是小儿的常见病,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6~14岁儿童的发病率较高。患儿多数是过敏体质,病因主要有感染、食物、药物、毒素以及某些异物,如花粉、柳絮、宠物的皮毛等等,都可以引起孩子发病。多数患儿于发病前1~2周有上呼吸道感染史及症状。

  刘翠华提醒大家:小儿免疫力差,容易引发过敏性紫癜。此病发病急,家长首先看到的通常是孩子的双侧小腿、踝关节周围高出皮肤、大小不等、呈紫红色、压之不退色的出血点。病情较重的孩子上肢、胸背部也可出现出血点。其次是关节疼痛,约有1/3~2/3患儿会发生关节红肿疼痛,不能走动。还有少数患儿出现脐周疼痛、呕吐,甚至便血、肠套叠。有约30%的患儿会出现肾脏损害,称为紫癜性肾炎,少数可出现肾功衰竭、尿毒症。如果发现孩子身上有压之不褪色的出血点,如果孩子为过敏性体质,其皮肤出现皮疹,并且伴关节疼、血尿及肚子疼时,千万不要大意,一定要及早带孩子到医院进行诊治,以免延误病情。

  治疗小儿过敏性紫癜的关键在于改变小儿过敏体质,提高孩子的体质,增强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避免患病。患了过敏性紫癜,不要让孩子吃鸡、鸭、鱼、虾、牛奶以及各种肉类。治疗期间,避免剧烈运动、过度疲劳,避免冷空气刺激,不要到人群密集的环境中去,杜绝感染机会。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过敏性紫癜  腹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