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小睡不可缺少

http://www.sina.com.cn    《婴幼儿睡眠圣经》 

  小睡不可缺少

  在美国这样以成败论英雄的社会中,小睡往往被当成是浪费时间。我们经常认为,只有生性懒惰、不求上进、体弱多病,或年事已高的人才要在白天小睡,从而也把婴幼儿在白天的小睡当作无用之举。下面,我就告诉大家,为什么小睡对孩子的学习能力、认知能力发展至关重要。

  小睡并非意味着孩子夜间的睡意偶尔挤占白天的清醒时间。夜间的睡眠、白天的小睡和清醒各有其道,在一定程度上互相独立。在孩子出生的三四个月中,这三种状态发展速度不一致,造成三者可能不协调。随着孩子的发育,作息的节奏受孩子的体温以及活动控制,之后三者才达到一种和谐状态。

  例如,我们都曾在午后昏昏欲睡过。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部分在于(记住,是部分而不是全部)头天晚上我们睡眠时间的长短以及我们已经醒来多长时间。在白天,我们的精神状态会在机敏和昏睡之间波动;同样,夜间睡眠的时候,会在浅睡和深睡之间波动。成年人如果能在午后小睡一下,会使自己重新精神焕发,因为在这个时段,我们的生理状态进入低潮。采用下述方法就能得知自己小睡的最佳时间:取自己晚上的最佳睡眠时间(如晚上10点)和早晨自然醒的时间(如早晨8点)的中间值。然后将这个中间值往后推12个小时(这个例子中是下午3点),就是你小睡的最佳时间。

  对于孩子来说,缺乏小睡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孩子会茫然、混乱、痛苦、不舒服、情绪糟糕、无法集中注意力。那种状态非常之糟。常有父母在三天假期后带孩子来我这里看病。我提醒他们,不要让孩子在假期中过度疲倦。但是这些家长却说,他们确信孩子耳部感染,因为孩子晚上哭着就醒来了。他们向我保证,孩子一点也不累,因为他们刚刚睡了一大觉。检查的结果是,耳朵一点问题也没有。仅仅是因为孩子该小睡的时候没有睡,或者因为放假,晚上玩到很晚才入睡。

  知道夜间睡眠、日间小睡和日间清醒的节奏在一定程度上相互独立后,我们就能理解以下两点了。

  第一点是,孩子三四个月大的时候,因为夜间睡眠、日间睡眠和日间清醒相互之间步调不协调,大脑可能给孩子发出相互矛盾的指令。负责夜间睡眠的神经给孩子发出“睡“的指令,而负责日间清醒的神经则告诉孩子“要清醒”。孩子醒着,但是很累,哭得很惨。大脑不同部分发出的相互矛盾的指令也会使孩子处于混乱的状态。科学家们对成年人和动物进行了研究,把这种状态称为“睡与醒的分裂”,或者“作息失调”。例如,有些鸟类在沉睡的时候仍然可以游泳或者飞!嗜睡症发作的原因是快波睡眠与清醒交叉。梦游、夜惊或夜啼是因为慢波睡眠和清醒交叉。三四个月大的孩子睡眠状态还处于发展过程中,有些状态发展速度超过其他状态,或者和其他状态重叠,造成我们所谓的“爱哭闹”“缠人”的问题。例如,我们知道,孩子在快波睡眠状态中,可能睁着眼吮吸,微笑,或者哭,他们看上去是醒着的,实际上却是睡着了。我们称之为“不定型睡眠”或“模糊睡眠”。大脑没有发育完全的时候会出现这种状态。孩子出生三四个月以后,模糊睡眠的现象会越来越少。

  第二点是睡/醒状态有各自的功能。醒是为了学习,睡是为了身体发育和情感复位。而白天的小睡和夜间的睡眠其功能也有所不同。白天的小睡是为了帮助清醒的时候学习效率更高,也就是说,白天的小睡是为了调整作息机制,使得白天清醒状态达到最佳。如果没有小睡,孩子会昏昏欲睡,无法有效学习。如果孩子白天长期缺乏睡眠,就会时不时地哭闹,过度敏感,总在抵抗睡意的侵袭,从而无法从环境中学习。

  不仅如此,小睡与小睡之间也各有其妙。孩子清晨的小睡往往是快波睡眠,而午后的小睡往往是慢波睡眠。对儿童的研究表明,在褪黑素水平低的时候进行大量快波睡眠,会促成大脑尽早发育成熟。对成年人的研究表明,快波睡眠对于修复我们的情感和心理很重要,而深入的慢波睡眠对于身体发育很重要。所以一定要让孩子快波睡眠足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婴幼儿  睡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