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夏秋冬宝宝哪季出生好?

http://www.sina.com.cn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一个小调查:你准备让宝宝在几月出生?

  你会不会特意选择孩子的出生月份?

  日前,记者调查了25位不同年龄段的读者,他们分别出生于50、60、70、80年代。调查结果显示,50、60年代出生的准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读者,只要求孩子健康,对于出生月份并没有过多考虑;70后的准爸爸妈妈对于宝宝出生月份想的也比较少;而80后的准爸爸妈妈,则会在产前咨询医生的意见,甚至还会将宝宝星座与出生月份一同考虑进去。

  “其实只要孩子健康就行了,我们也没想过想要他特意在几月份出生。”

  家住皇姑区的张大爷表示,自己的孙子即将在9月份出生,当初儿子要孩子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出生月份的事儿。

  相对于老人的观点,准爸爸妈妈似乎更加关注宝宝出生的月份。

  “好像真是听说一点月份的情况。”1982年出生的赵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几个朋友也和自己前后要孩子,“我们倒是听说过春天细菌比较多,孩子出生容易感染疾病,所以我也是有意识地避开了孩子在春天出生。”

  “其实他爸不太在意月份的事儿,反而是我想得比较多,我觉得夏天出生的孩子,足月以后能晒着一夏天的太阳,估计孩子以后不会缺钙。”赵女士说。

  宝宝到底哪个月出生好,不同的月份、不同的季节出生,是否会对宝宝有影响?

  今天,就来听听专家的意见。

  春季出生:病毒感冒增多

  健康指数:★★★

  优势:不易缺钙

  沈阳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产科门诊副主任医师李妍分析说:“春季出生的优势同样也不容忽视,宝宝足月以后,基本天气就暖和了,就可以被抱到室外,晒一夏天的太阳,这样也能有效避免宝宝缺钙。”

  劣势:感冒增多

  李妍表示,从患病的角度来看,春季,是细菌病毒滋生的高发期,因而感染上呼吸道疾病的几率也会随之增加。另外,春季也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期。

  查缺补漏:加强母乳

  如何让“小小孩”增强免疫力?解放军第二O二医院儿科副主任刘春英建议,虽然刚出生6个月前的宝宝有抗体,不容易感冒,可还是有免疫力低的宝宝会被传染。所以,增强宝宝体质,还是提高母乳喂养率最为关键。因为母乳中含有的免疫因子,能有效提高婴儿的抗疾病能力。

  还有,最好保持室内空气流畅,这样也能避免病毒滋生,防止感染。另外,一旦有大人感冒,其到孩子面前时,建议戴上口罩。

  夏季出生:食物品种多样

  健康指数:★★★★

  优势:维生素充足

  沈阳东方菁华医院妇产科主任于立志分析说:“夏季各类水果开始上市,这给宝宝们增加维生素提供了优质保障。另外,夏季,宝宝们也可以晒一夏天的太阳,可以有效避免缺钙以及缺维生素D。”

  劣势:皮肤病增多

  刘春英表示,从门诊量来看,夏季虽然病毒感染数量有所减少,可是儿科门诊比较集中的是腹泻以及皮炎湿疹疾病。因为这个季节细菌繁殖较快,对于婴儿来讲,出汗多,皮肤薄,脂肪多,比起成人来讲,更容易引发皮肤疾病,出现红斑、红点,瘙痒等。

  查缺补漏:可以铺个小草席

  宝宝热得浑身起湿疹,应该怎么办?刘春英表示,最好的办法就是适当给宝宝减掉一些衣物。另外,也可以及时更换床单,尽量选用纯棉材质的衣物床单,适当时可以给宝宝铺一个小凉席。注意,千万不能铺竹制的,而是选用草编的,这样更有助于帮助宝宝吸汗。

  秋季出生:儿科疾病最少

  健康指数:★★★★★

  优势:水果充盈 饮食丰富

  秋季也是全年儿科门诊就诊量最少的季节,刘春英指出。

  沈阳市沈卫中医门诊主任刘光瑞也表示,秋季出生的宝宝还是有一定的优势。

  因为秋季蔬菜水果比较多,并且气候适宜,从体质上来看,秋季出生的宝宝还是有一些优势,对于宝宝健康也是大为有益。

  劣势:气温变化快

  刘春英表示,虽然宝宝能够享受到秋季的秋高气爽,可北方的宝宝同时还要面临着早晚温差的巨大变化,对温度不适应的同时,也会导致呼吸道疾病。

  查缺补漏:果汁要加热

  秋季带给宝宝丰富水果的同时,也有可能将细菌带到宝宝嘴里。

  辽宁中国传统养生康复研究院刘景春建议,在将西瓜、苹果、橙子等水果打成果汁时,最好的办法就是给宝宝加热一下,这样能避免细菌入侵。注意时间不要太长,以免破坏维生素。 

  冬季出生:阳光不足易缺钙

  健康指数:★★★★

  优势:储藏一冬能量

  沈阳市沈卫中医门诊主任刘光瑞表示,中医讲究冬藏春发,冬季是进补的好季节。

  因为冬主肾经,而肾又是先天之本,也就是说,经过一冬营养储藏的宝宝,营养充盈,也能够攒足能量,来应对来年开春的气候变换。

  劣势:患感冒几率会增加

  对于冬季出生的宝宝,于立志表示,由于室内外温差较大,所以患有感冒的几率也会随之增加。

  另外,冬天,晒不着太阳,也容易加重宝宝缺乏维生素D,进而影响体内钙含量。

  查缺补漏:出生半月后补充钙

  刘春英建议,冬季确实是宝宝比较容易缺钙的季节。

  因此,预防宝宝缺钙,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宝宝出生半个月或者一个月以后,给宝宝补充预防量的钙,一般每天400单位即可。

  另外,也应该配合季节变换,及时给宝宝增减衣物。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出生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