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喂奶姿势不正确会致宝宝中耳炎

http://www.sina.com.cn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悄悄话没反应,6岁的儿子原来听力有问题,这让谢女士很吃惊,为什以前没有发现?“湖南听力筛查覆盖率仅为38.08%!”今日,记者从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获悉,从2008年开始,近三年来,该医院听力筛查新生儿总人数分别为:4938人、6608人、7379人,查出听力有问题的分别为:26人,51人、132人。专家表示,主要原因是先天性遗传、孕期病毒感染及中耳炎、中耳积液。

  儿子6岁了,才发现听力有问题

  谢女士家住宁乡农村,常年和老公在外面打工,6岁的儿子由爷爷奶奶带。前不久,即将外出的她准备和儿子说说悄悄话,结果儿子没一点反应,原来孩子的左耳有听力障碍。

  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盛湘云称,像谢女士这种情况,儿子6岁才发现听力障碍的在城里确实比较少见,农村比较多。2010年度湖南省听力筛查覆盖率为38.08%,也就是说接受听力筛查的新生儿仅占全省活产新生儿的38.08%。各市州筛查率不同,存在地域差异。长沙已有筛查机构79家,长沙地区的筛查率在60%左右。省妇幼保健2010年度筛查新生儿总数7379人,是湖南省筛查数量最多的筛查机构,筛查率在98%以上,在该院出生的新生儿基本上接受了听力筛查;未通过筛查的新生儿均按程序进行了听力诊断。

  喂奶姿势不正确,也可能导致宝宝中耳炎

  “导致婴儿耳聋的因素很多,有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等。”盛湘云介绍,如孕期使用耳毒性药物;长期处于电脑、电视、手机辐射的环境;妈妈在孕期患重感冒、疱疹等疾病;外生殖器感染尤其是梅毒、艾滋病;或者是妈妈有接触化学物质史如重金属汞、铅,有机磷农药等;以及有接触放射性物质等情况,都有可能导致婴儿耳聋。

  此外,妈妈在孕早期尤其是前3个月避免感冒,发热、少接触放射性、化学性、辐射性物质,饮食上注意营养均衡、补充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对于有耳聋家族史的胎儿应及时做耳聋基因检查。少去噪声环境,胎教音乐有助于胎儿听力系统发育。

  妈妈们喂奶时也应该注意, 宝宝的脑袋应该抬高一点,因为婴儿的鼻咽管是直的,一旦呛奶后奶液很容易流到耳朵里,引发中耳炎。

  早期干预可避免耳聋

  “目前国家已经广泛推行新生儿听力筛查,宝宝出生2天以后就可以进行听力筛查,可以尽早发现可能存在的耳聋问题。”盛湘云介绍说,听力筛查结果分两种情况,一是通过筛查,这类婴儿要求家长学会对其进行听声音反应的观察,并且3岁前每年听力体检一次就可以了;二是未通过筛查,这类婴儿需要在42天内再次进行筛查,如仍未通过,就需要在3个月内做听力诊断性检查,以确定宝宝是否有耳聋以及耳聋的轻重程度,并找到耳聋的原因。

  经过诊断明确病因的大部分听力问题都可以得到有效干预。方法有很多,比如:药物、手术、助听器、人工耳蜗、辅助声放大系统等等。这些方法只是为孩子提供听到声音的环境,然后通过康复训练、家长的帮助,让耳聋的孩子能够学习语言。发现及诊断的越早(3岁前),康复效果越好。全媒体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秦卫 蔡小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喂奶姿势  中耳炎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