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7类人群慎用感冒药

  阳春三月,病毒、细菌滋长,流感病毒也开始四处作恶。3月-7月是流感的高发期。染上感冒,很多人都选择上药店买感冒药自行服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主任李国成提醒,老人、小孩、孕妇以及慢性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应先咨询医生意见再服用感冒药,因为特殊人群有特殊的医学指标。

  1.肝功能、肾功能不全

  绝大部分感冒药都必须通过肝代谢和肾排泄,感冒药中的一些成分对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有影响。如绝大部分感冒药含有的对乙酰氨基酚,对肝功能、肾功能正常的病人,可以起到解热镇痛的作用;但对肝功、肾功不全的病人,对乙酰氨基酚却会加重对肝肾的损害。     

  2.高血压病人

  含有盐酸伪麻黄碱的感冒药有减轻鼻腔黏膜充血的作用,这类药物可收缩上呼吸道毛细血管,减轻鼻咽部的黏膜充血,消除鼻塞症状。但与此同时,盐酸伪麻黄碱也能使血压升高,且升压作用持久,加上促使心跳加快等不良反应,会加重高血压患者的病情,甚至带来生命危险。    

  3.糖尿病合并肾功能不全

  很多糖尿病人都合并肾病,这部分病人若随意用感冒药,包括中成药,可能会损害肾功能。        

  4.儿童

  儿童特别是婴幼儿的神经抑制机制尚未健全,使用含咖啡因及伪麻黄碱的感冒药,会引起婴幼儿中枢神经兴奋。   

  5.妊娠期及哺乳期妇女

  有些药物可以通过胎盘损害婴儿,甚至引起胎儿畸形。而有些药物则会引起闭乳或通过乳汁使得婴儿吸收:如泰诺、日夜百服宁、新康泰克、白加黑等。因此,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服用感冒药应严格遵医嘱。

  6.前列腺增生患者

  前列腺增生患者,本来就因前列腺肿大挤压尿道而出现排尿困难现象,服用了内含扑尔敏的感冒药后,就会因膀胱收缩无力而加重排尿困难,甚至出现急性尿潴留的情况。许多治感冒的药在服用后都会加重前列腺增生患者的排尿困难,甚至引起急性尿潴留。感冒通、速效感冒胶囊、维C银翘片、感冒灵等都含有扑尔敏。 

  7.特殊作业工作者

  由于某些感冒药含有苯海拉明、氯苯那敏等,会引起嗜睡。因此,司机、高空作业者、机械操作者等应避免使用。     

  Tips:

  勿同时服用几种感冒药

  李国成提醒,应用感冒药,一定要认真看说明书中药物的主要成分。很多市民治病心切,几种感冒药一起吃,殊不知,大部分的感冒药成分相似,重复给药可能产生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常见的感冒药如小儿速效感冒冲剂、维C银翘片、泰诺儿童感冒糖浆等,这些药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如同时服用,对乙酰氨基酚就会超量,引起肝肾损害,重者甚至会危及生命。

  另外,服用中成药也不可以掉以轻心,不同名字的中成药也会含有相同的中药成分,如众生丸含有黄岑,复方黄岑片和地奥银黄含片也同样含有黄岑,如果这几种药同时服用,可引起黄岑超量,引起药物的不良反应。    

  感冒药只是用于控制感冒症状,如果感冒症状不重,那么多喝水、多休息,感冒也可不药而愈。文/通讯员  梅枚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主任、副主任药师 李国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感冒药  感冒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