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些感冒药孩子不能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08:23  汉网-武汉晚报 

  有些感冒药孩子不能碰

  武汉市儿童医院药学部徐华主任说,在感冒初期或症状较轻时,确实可以在家里为孩子用中药治疗,市面上小儿感冒中药制剂比较多,如小儿感冒冲剂、板蓝根冲剂、抗病毒口服液、金银花露等都是常见家庭感冒用药,比较受家长欢迎。但中药一样有毒副作用,而且药理尚未明确,有一定潜在危害。相反西药虽有一定副作用,但其药理明确,只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一般不会出现不良反应。

  徐华说,还有些中成药尽管划分在中药内,但是其成分却并不仅仅是中药,例如银翘片就含有部分西药成分。有家长喜欢选用一种中药一种西药掺和着吃,其实某些重复的药成分叠加起来对孩子来讲就属药量过大,所以选择药物时要注意成分,不要选择含有同样成分的药物叠加着吃。

  还有些感冒药小儿应禁用,比如速效伤风胶囊,主要含有扑尔敏、扑热息痛、咖啡因和人工牛黄等,且肝毒性强,3岁以下儿童禁用。而感冒通会导致小儿血尿和肾功能损害,银翘片、康必得等也尽量不要给3岁以下孩子使用。此外成人药剂量相对孩子来说较大,尤其是有些含有退热成分的药物,有可能导致孩子出汗过多而虚脱。

  当孩子发烧不退的时候,一些性急的父母往往催促医生换药,甚至直接要求打吊针用抗生素。其实,感冒常由病毒引起,使用抗生素非但不对症,还会诱发细菌的耐药性。    

 
相关报道:孩子感冒不要迷信感冒药  
          怎样给孩子正确服用感冒药  
          孩子感冒不建议用感冒药  
          提示:复方感冒药儿童慎用  
          专家剖析感冒药的功效(图)  
          感冒药不能随意搭配着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感冒药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